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日本发现欧洲(1720-1830)(精)/西方日本研究丛书

  • 定价: ¥30
  • ISBN:9787214210654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人民
  • 页数:246页
  • 作者:(日)唐纳德·金|...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唐纳德·金著的《日本发现欧洲》勾勒了1720-1830年间,西学在日本的发展与实践。这段时期的前后两个年份中,前者标志着官方开始关注西学,后者则是驱逐西博尔德出境的年份。如果说日本的近代化始于明治维新的话,那么,从1868年回溯到1720年的近150年,则可以说是酝酿这场近代化的漫长的准备期。彼时的知识分子奋起反抗锁国,拼命探索来自国外的新知识。像本多利明这样有着充沛精力并极富热情的人们,促使日本发生了令人惊叹的变化。
    本多利明是本书的核心人物,其手稿中的任何一页都充分表明他已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即近代日本。在他的书中,人们发现了一种新的精神:不安、好奇和接受。本多好奇于新的发现,乐于开阔眼界,甚至带着某种喜悦揭示日本只不过是大千世界中的一座小岛而已。对那些认为中华文明才是源远流长的日本人,他公然宣称拥有数千年历史的埃及才更为久远、更加崇高。他发现,世界充满了奇妙的事物,他坚持认为日本应该取诸所长。他尝试用西方人的视角观察日本,明了时局必将扭转,如今的国家已被严重耗费德行和物力。即便如此,他仍确信日本一定能够成为世界大国之一。

目录

总序

插图说明
第1章  生活在日本的荷兰人
第2章  蛮学的兴起
第3章  来自“莫斯哥未亚”的奇怪故事
第4章  西方的呼唤
第5章  本多利明的经济思想
第6章  北方的探险者
第7章  平田笃胤与洋学
附录:本多利明之著作节选
日本发现欧洲年表
参考文献
译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