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世界从不寂静(精)

  • 定价: ¥55
  • ISBN:9787508685205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337页
  • 作者:祝羽捷
  • 立即节省:
  • 2018-04-01 第1版
  • 2018-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只要太过一帆风顺,就会丧失激情;
    只要没有阴晴圆缺,就会对美景麻木。
    苏格兰高地的草丛随风摇曳,伦敦的地铁轰隆而鸣,冰岛的冰层嘶嘶碎裂,佛罗伦萨的晚钟响彻全城……
    世界从不寂静,
    所以,
    你要去异乡走走停停,于有声处轰轰烈烈。
    祝羽捷著的《世界从不寂静》是畅销书《时光不老,我们不散》作者祝羽捷(曾用笔名祝小兔)2018年全新散文作品,记录了她在英伦两年游学期间的种种遇见和感受,以细腻美好又兼具思辨的文笔展现了年轻一代的生活态度和审美追求。
    这是一本献给这个时代年轻人的书,他们疲惫、困惑、忧愁,同时又热切、不甘、渴望,而这本书呈现给他们的,正是一种可能并且可以属于他们的彼岸生活。

内容提要

  

    只要太过一帆风顺,就会丧失激情;只要没有阴晴圆缺,就会对美景麻木。苏格兰高地的草丛随风摇曳,伦敦的地铁轰隆而鸣,冰岛的冰层嘶嘶碎裂,佛罗伦萨的晚钟响彻全城……世界从不寂静,所以,你要去异乡走走停停,于有声处轰轰烈烈。祝羽捷著的《世界从不寂静(精)》是畅销书《时光不老,我们不散》作者祝羽捷(曾用笔名祝小兔)的最新散文作品,记录了她在英伦两年游学期间的种种见闻和感受,以细腻美好又兼具思辨的文笔展现了年轻一代的生活态度和审美追求。这是一本献给这个时代年轻人的书,他们疲惫、困惑、忧愁,同时又热切、不甘、渴望,而这本书呈现给他们的,正是一种可能并且可以属于他们的彼岸生活。

媒体推荐

    这个时代喧哗骚动,蝼蚁喋血。《世界从不寂静》是一张难得安静的书桌,你能从中读到随缘、随心、随意的淡泊和宽厚。祝羽捷(祝小兔)泡在欧洲,其实是浸在盛重的人文艺术中,这给她染上一层神采,让她显得越发智性可爱了。
    ——作家麦家
    祝羽捷对艺术有一种天真而专注的热忱。
    ——陈丹燕
    优美的文字背后,必定有一个优美的灵魂。她与时间对抗,在潮流的边缘弄湿自己的脚丫,却拒绝被卷走。在祝羽捷的文本里,我们看到时光适当地开始,适当地结束。
    ——财经作家吴晓波

作者简介

    祝羽捷,曾用笔名祝小兔,《时尚芭莎》驻伦敦记者,上海作协会员,专栏作家,公众平台“好好虚度时光”创始人,中央圣马丁学院艺术评论和策展硕士。曾出版《时光不老,我们不散》《万物皆有欢喜处》《过去现在,一并深爱》等畅销作品。
    ◎她曾是时尚女王苏芒的得力爱将,却在事业绝佳期毅然辞职,独闯英伦学习艺术史。
    ◎她是自媒体阵地备受年轻人推崇的文艺生活家,以自己独特的文艺理论和生活态度影响无数青年。
    ◎她认为人生中真正重要的梦想,是一种不断追求美好的状态,而不是一个唾手可得的结果。
    ◎她被梅姨本人盖章打call。2018年2月2日,时任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英国驻华大使馆官邸接见了本书作者祝羽捷,并对她说:“感谢你对英国文化的热忱以及为中英文化交流做出的贡献。

目录

第1章  世界尽头的精灵细语
  去巴黎永远不嫌早,去巴黎永远都不晚
  世界尽头的精灵细语
  一张火车票可以走多远
  不曾穿过隆冬大雾的人不足以语夏日恩宠
  英式的灵魂修剪着英式花园
  何其幸运,难以道别
  我们真正面对的是日落之类的事物
第2章  许多美妙的时刻是刚刚好
  跑步这件孤独尘世中的小事
  一个人吃饭的乐趣
  许多美妙的时刻是刚刚好
  每个人都拥有双重生活
  我想克制一些时代特有的便利
  抱歉书
  些许悲伤,才是命运
第3章  终究有人可以飞起来
  一点点才华,一点点火光
  那些不想做的事情定义了我们
  终究有人可以飞起来
  浪漫就是好事必将到来
  致不拘一格的灵魂
  自信太过,其实是脆弱
  刚日自省,柔日自思
  谁说出名要趁早
  你是不是爱上了忙碌的虚荣
第4章  深入就在这里的世界
  年龄帮我们见世面
  给予温柔才是聪明的高阶
  什么都不信,可能是见识太少
  读书是一件何妨任性的事情
  我不得不接受常常袭来的挫败感
  我曾经也怀疑过真诚的含义
  我更愿意百转千回地穿越焰火
  究极来说,我就是我的目的
第5章  要美必先要学会从容
  懂美之人,不做丑事
  对待外表,不要用力过猛
  美需要像贝壳一样去打磨
  肉体是每个人的神殿
  一个国家的魅力在于它的女人们
第6章  你的玫瑰正艳,我能嗅到花香
  你的玫瑰正艳,我能嗅到花香
  总有一个坑,你跌进去就不想爬上来
  花姐在爱丁堡
  只想做个局外人
  商人重利轻别离
  师爷的真心不用废话
  从莱斯特广场地铁站到金丝雀码头有多远

前言

  

    有一年三月,我从伦敦坐火车北上,到约克郡的小村庄霍沃斯(Haworth)。如果说风景如画,这样规格的村庄在英格兰不胜其数:一条老街从山脚通往坡顶,两侧的石头房子紧紧挨着,有书店、咖啡馆、餐厅。如果不是因为勃朗特三姐妹曾经生活在这里,我想不会有那么多游人慕名而来。
    这绝对不是想象中的世外桃源,勃朗特一家离群索居,他们的老宅子紧挨着老勃朗特工作的教堂,宅子外有一条乡间小路,三姐妹为数不多的娱乐活动都在这里发生。田园和墓地相互呼应,墓碑有竖有横,布满青苔,枯藤老树,一片肃杀之气。已是初春,却完全感受不到暖意,天地灰蒙,曰光茫然,来自沼泽的呼啸之风从巷子里穿堂而过。
    那风声让我想起小时候的暑假,住在城郊的表哥家,头对着窗户睡觉,妖风敲打树枝,呜呜作响了一晚上,我竖起耳朵,听觉异常敏感,害怕难眠。这个画面让我至今难忘,我也在自己的经历中体会到了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和对黑暗的恐惧。
    有些人可以从庸常中获得至宝,在枯燥中听见激越,也许这是一种被神点拨过的天赋。狂吹猛啸的风声,成为了艾米莉.勃朗特《呼啸山庄》的灵感来源,造就了一个在无垠的荒原上爆发爱恨的故事.打破宁静的风声鹤唳,也敲碎了勃朗特姐妹在小村庄曰复一日的单调生活,让她们完成了对虚无的挣扎。
    多少人间的浩瀚事就藏在这些咆哮的风声里。却鲜少有人听到。
    好奇心驱使我总是远行,甚至总是搬家,新鲜的未知总是等待着一个怀有热情的人。这几年,我花了很多时间在路上,途经荒原雪地,住过城堡农舍,见过江河瀑布。我听过苏格兰高地草丛的摇曳,伦敦地铁的轰隆,冰岛的疾风骤雨、冰层碎裂,还有佛罗伦萨傍晚满城的钟声……
    像是一只卑微的鸟,飞翔在大地上,用有限的力量振翅,在有限的高度中寻求辽阔。人终究会意识到:永远有无法到达的地方,永远不会得到真正意义上的自由。如果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那远行的意义也不复存在,人也无须寻求真理。
    鲁滨逊生活在孤岛上,为所欲为,自由对他来说没有意义,那只能被称作放任。“自由”这个词的定义,在古典自由主义哲学中就含有“有限制的自由”的意思。不受限制的自由并不存在,真正的宁静也是伪命题。我曾经企图逃往更人迹罕至的地方,像躲起来的小兽,舔舐伤口,兀自成长。在纯粹的万籁寂静中,又有生命太过平静、日常太过乏味的担忧。
    ……
    如今人人追求即时满足,来自世界的噪音总在强加于你,有一天你会发现,自以为想要的,实际上不过是别人的期望。我们不得不堵上耳朵,加强自己的自尊和自信,坚持自己的判断。我们的梦想可以不伟大,但必须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
    年轻时对世界不满的怒气和改造世界的决心,渐渐在我体内退潮了,对于外部的诉求越来越少,更多的是对自我的疑惑和解答。要庆幸那些没有说出口的话、没有发出的文字,所有的沉默都会保护你的颜面,太过坦白是一种自贬。后来,我只想不给这个世界添麻烦,索性对解决问题也不再刻意而为,就带着这些问题行走,等它们在某个时刻豁然开朗,然后从我身上自然剥落,我就越来越轻盈。
    “认清了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它。”世界从来不是寂静无声的,持续专注地热爱越来越难。我愿意为了生命中为数不多的甜蜜相遇和快乐瞬间,忍耐生命中为数很多的孤独等待和平淡庸常。另一方面,我一次次远游,也是为了做一个庸常生活之路的逆行者,为了在世界的嘈杂中,依然能体会到自在、看得见自我、听得到空冥。真实比天籁更动听。真实就是声声入耳,却能在热气腾腾的现世中,把流言蜚语、蝉呜聒噪用来滋养人生,最后烽烟俱静。生活并非时时晴空朗日、水静风平,愿我们在喧嚣中也能听得见花开花落,在如浪的市声中也能听得到诗。
    作为一个无比念旧的人,我记下了这些故事和感受。没能赶上风起云涌的大时代,那就在这个小时代记录一些经历,竭尽全力去亲近真实生活里寥寥无几的美好。有的是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有的是听来的故事,声音、形状、气场、色彩、人的气息、故事的来龙去脉,我努力让每句话和每个词都来自内心。这些词语相互碰撞又发出声音,不知会不会让他人觉得娓娓动听,而我完成了这个过程,也不必再问结果。
    在这里感谢我的出版社,尤其是我的出版人李静媛,她几乎完全还原了我的本意。感谢那些纵容我任性的人,因为纵容的背后是他们的理解和关爱。感谢一直支持我,跟我风雨同舟、同心同向的人。近乡情更怯,原谅我对身边越是亲近的人,越不能口齿伶俐地表达感激。最后感谢那些让我不得不敬畏这个世界的人,比起给我自信的人,那些能让我放下骄傲、给我敬畏心、让我羞涩的人更为重要。
    祝羽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