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工农青妇运动

给青年的十二封信(增订本)/朱光潜经典作品集

  • 定价: ¥38
  • ISBN:978751421940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化发展
  • 页数:217页
  • 作者:朱光潜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给青年的十二封信(增订本)》是著名美学家、文艺理论家、教育家、翻译家朱光潜先生阐发人生修养途径的经典著作,是其旅欧期间写给国内青年朋友的信,文中对青少年关心的话题,读书、升学、作文、做人、修身、谈情、爱恋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而全面的探讨,告诫青年人要树立远大理想,眼光要深远,思想要明澈,夯实基础,勿贪图世俗名利。这些书信读来却仍发人深省、引人入胜,长期以来深受广大青年的欢迎。

内容提要

  

    《给青年的十二封信》是朱光潜先生旅欧期间写给国内青年朋友的信,对青少年关心的话题,读书、升学、作文、做人、修身、谈情、爱恋等做了探讨,劝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眼光要深远,夯实基础,勿贪图世俗名利。娓娓道来,很受读者欢迎。本是朱光潜先生的成名之作,本次出版的《给青年的十二封信(增订本)》,补充了朱先生相关的文章多篇,以供青年朋友参阅。本书除了朱光潜先生的《给青年的十二封信》一书内容之外,还从朱光潜先生的文集中辑录了朱光潜先生关于青少年关心话题的经典篇章,是最新的增订本。内容更加充实、完善、丰富。

作者简介

    朱光潜(1897-1986),笔名孟实、盟石,安徽省桐城人。著名美学家、文艺理论家、教育家和翻译家。曾在北京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等大学任教,并曾任中国美学学会会长、中国作协顾问等职。
    朱光潜是中国美学界的权威,是中国系统研究西方美学思想第一人,为中国美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蜚声中外。著有《谈修养》《谈美》《谈美书简》《西方美学史》等,译有《歌德谈话录》《文艺对话集》《拉奥孔》等。

目录

    给青年的十二封信
序  夏丐尊
一、谈读书
二、谈动
三、谈静
四、谈中学生与社会运动
五、谈十字街头
六、谈多元宇宙
七、谈升学与选课
八、谈作文
九、谈情与理
十、谈摆脱
十一、谈在卢佛尔宫所得的一个感想
十二、谈人生与我
附录一  无言之美
附录二  悼夏孟刚
代跋“再说一句话”
    与青年人谈心
朱光潜给朱光潸
    为《给青年的十三封信》
给《申报周刊》的青年读者
给《申报周刊》的青年读者(二)
    在混乱中创秩序
给《申报周刊》的青年读者(三)
  一一民族的生命力
给《申报周刊》的青年读者(四)
  一一游戏与娱乐
给《申报周刊》的青年读者(五)
  一一谈理想与事实
给《申报周刊》的青年读者(六)
  一一谈敬
谈出洋留学
论大学授课方式的机械化
关于大学训育的几点意见
有志青年要做中小学教师
学业·职业·事业
谈理想的青年
  ——回答一位青年朋友的询问
给苦闷的青年朋友们
我要向青年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