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经济学理论

重启(打破思维局限的问题解决术)(精)

  • 定价: ¥49.8
  • ISBN:9787559614070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200页
  • 作者:(日)坂田直树|译...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5大问题解决模型,演示思维重启与激活过程;
    30个经典商业案例,开启神奇的重合思考训练;
    前联合利华品牌战略师,公开商业难题的另类解决方案!
    《重启(打破思维局限的问题解决术)(精)》按照企业问题类型分成5大章,讲解了30个知名企业、政府单位的问题解决模型,行文清晰流畅,图文并茂,简洁易读;
    一张思维导图便能解决企业大部分疑难问题。一招在手,触类旁通,将思考和经验落到实处,具备极强的借鉴意义;
    作者坂田直树为日本商界知名市场专家,曾任联合利华日本分公司的品牌战略师,拥有多年的企业问题解决方案开发经验。
    精装小开本,内封采用烫白工艺,护封简约大气,主书名两个大字和红色按钮直观瞩目,内文纸柔和精致,便于携带和阅读。

内容提要

  

    所有看似“不可能”的问题,背后都有非黑即白之外的第三条路。只要跳出长期以来的舒适区,跳出思维局限,重新启动自己的大脑,就有可能更新甚至创新问题解决方式。
    坂田直树著的《重启(打破思维局限的问题解决术)(精)》阐释的“重合思考法”,便是重启大脑、解决问题的一种有效手段。作者用一张思维导图分析经典案例,演示30个商业难题的解决过程,例如日本环球影城的V字反弹、睛姿眼镜的预防概念、卡乐比水果麦片的配角战略,等等,带读者开启一段神奇的问题解决训练课。

作者简介

    坂田直树(日),曾经在联合利华日本分公司的市场部门从事品牌战略的策划和新产品开发工作。后创立日本大型共创平台株式会社Blabo!,任董事长、CEO、市场专家。
    通过Blabo!,企业可以采纳消费者的建议进行产品开发。目前,该平台的活跃用户超过14000人,提案被麒麟啤酒、三井不动产、HOUSE食品等行业巨头以及神奈川县、鸟取县等行政机关广泛采用。其中,鸟取县项目获得了全国知事会先进政策大奖。2015年荣获包括设计奖在内的多个奖项。专注于让解决问题更贴近生活的“重合思考术”的开发。

目录

序章
只用一张图,就能解决问题
第1章
思考并解决超级难题的能力
第2章
在条件约束下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
第3章
唤起同感的能力
第4章
质疑常识,思考新价值的能力
第5章
创意能力
结语
参考文献

前言

  

    只用一张图,就能解决问题
    不要再带着分歧解决问题了
    彼得·德鲁克曾经将企业存在的意义表述为“顾客的创造”。听起来这似乎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所有的企业都是为了解决客户遇到的问题而存在的。无论是小拉面店、facebook,还是贸易公司,都是如此。
    然而尽管如此,以在手机中强制植入无用功能的手机运营商为首,很多企业都抱有一种只按照自己公司的逻辑去思考问题的倾向。虽然短期来看,这样做可能会带来利润的提升,但是将自己的意愿强加给消费者,一旦遇到更贴近消费者需求的竞争对手,就会在竞争中败下阵来。这是因为,这些公司只解决了自己遇到的问题,却没有解决顾客所面临的问题。
    近江商人的经营心得中,有一条是“卖方收益,买方受益,世界和谐”,从这句话中,我们能感受到使买卖双方的需求同时得到满足有多么重要。世阿弥将自己的看法称为“己见”,将对方的看法称为“离见”,而在生活中,我们往往很容易陷入“己见”的泥潭中。
    有句话叫作“公司的常识放在社会上却不合情理”,在一家公司里工作久了,就会抱有一些对自己而言顺理成章,却与社会产生分歧的想法。
    最近几十年,科技飞速发展,解决问题的手段也被归纳整理成体系,书店里到处都是关于职场的“问题解决术”,可是,为什么有些问题还是只增不减呢?这是因为,人们在解决问题的时候脱离了“我是要解决哪位顾客的问题”这个大前提,结果导致了分歧。
    “因为采用了很先进的技术,我以为一定会大卖,结果却并非如此。”
    “为了达成销售目标,我拜访了很多客户,然而对方却并不感兴趣。”
    “虽然通过公司内部讨论后推出了新服务,但却没能解决任何人的问题。”
    类似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如果不能正确理解“用什么来解决谁的问题”,解决问题便无从谈起。如果解决不了任何人的问题,再优秀的技术也无法与客户的需求实现重合。例如,作为步行的替代品,segway平衡车曾经备受瞩目,但是现在,大街小巷已经难觅它的踪影。需要走几步路去买东西的时候,还有多少人会特意踩着平衡车去呢?而且,如果出于健康的考虑,人们也往往会选择步行前往。如果想更轻松地抵达目的地,有一辆自行车就足够了。
    着手解决问题之前,先想一想“要解决的是谁的问题”
    为了避免“只想着解决自己的问题,而没能解决客户和市场的问题”的情况,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将“对方的想法”和“自己公司的想法”重合起来。
    本书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解决上述问题:
    ①发现切实困扰着对方的问题;
    ②了解自身的潜力;
    ③“重合思考”(即将二者重合起来的技巧),并将其总结为解决问题的方法。
    首先,我们的事业存在的意义,就在于解决顾客切实遇到的问题。但是,由于我们本身并不是顾客,有时并不了解他们的心声。如果不能了解切实困扰着顾客的问题所在,就会凭空想象出符合我们心意的解决方法,然后试图去解决这些问题。
    怎样做才能发掘出顾客的心声呢?我将通过各种各样的案例对此加以说明。
    接下来很重要的一件事,是了解你自身和公司所拥有的潜力。即便已经了解了顾客的需求,如果不具备“只有你才能做到的事情”,也就无法体现出你的稀缺性。
    最后,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将顾客切实遇到的问题与你的独特性重合。既不要为了过度迎合顾客而失去自我,也不要过于强势而产生分歧,要灵活、柔和地将二者重合在一起。
    开在购物中心里的二手车销售店为什么会大受欢迎
    “重合思考”为什么会有效呢?让我们看一个用它来解决实际问题的例子吧。
    2014年,当时的Gulliver International(现IDOM)在购物中心内开设门店时,我曾担任他们的策划人。
    对消费者而言,进二手车销售店是一件很有心理障碍的事情,而销售人员又在被动地等着客户自己找上门,这样一来,自然就少了很多与新客户接触的机会。基于这种情况,Gulliver决定在购物中心里开设新门店,以更加贴近消费者。然而,如果按照约定俗成的老办法做,根本打造不出让周末轻松逛商场的一大家子人想要进去看看的门店。
    究竟怎样才能在二手车销售店和想要放松心情的一家人之间找到一个温和的重合点呢?我们完全没有思路。
    去购物中心实地考察了一番后,我们有了收获。在那里,我们看到了很多午饭后没有具体目标,在里面漫无目的地闲逛的家庭。在与他们交谈的过程中,我们听到了下面这样的需求—“其实我不是真的特别想来购物中心,但是……”从这句话当中,我们听到了爸爸的心声,那就是他们其实很想带孩子做偶尔的远途旅行。
    了解了爸爸们的心声,Gulliver决定将这种心声与自身“让更多人体会到移动的乐趣”的愿景相重合,打造出了全新概念的门店。具体细节请阅读第16页的《在卖二手车之前应该做的事情—二手车销售店Gulliver没有开在路边,而是开在购物中心里,其成功秘诀是什么?简而言之,对以往传统的路边门店敬而远之的一家人也开始造访我们的门店,Gulliver也开始了与潜在客户的紧密联系。
    让我们开始“重合思考”吧
    平日里,我会接触到商品策划、地区土特产策划、观光品牌打造、门店策划、网站服务开发、事业开拓等各领域的策划工作。这些工作的一个共同点在于发掘客户的特色,发现目标用户的心声,利用“重合思考”的方法将二者结合起来,解决遇到的问题。这就是解决所有问题都可以用到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法。虽然这种思考方法并不简单,但却很有效。
    通过阅读本书,读者朋友们将能够准确捕捉顾客切实遇到的问题,了解消除双方分歧的方法,从而提高解决问题的精度。这并不是孙子所谓的“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而是“发掘本公司的独特性和顾客切实遇到的问题,就不会被问题难倒”。
    请务必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去思考书中列举的30个事例,如果能帮助各位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笔者将不胜欣慰。

后记

  

    我曾经思考过,在浩如烟海的问题解决类图书中,我究竟能做些什么?去书店看一看,发现那里摆满了《××流:问题解决》之类的书,介绍了各种解决方案和分析手法,然而我却想到了一个问题:读过这些书之后,究竟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灵活运用这些方法呢?大量使用自己不熟悉的方法,是不是反而会把事情搞得越来越复杂?
    我不是专业的咨询师出身,而是从事市场工作的一个实业家,每天面对的都是活生生的人。我的任务就是发现用户未被满足的需求,通过产品或者沟通交流,使用户愿意购买我们的产品或服务。
    在宴际工作中,晦涩难懂的提案书根本起不到什么作用,必须要简单直接地解决客户面临的问题。因此,我想要教给大家的,不是将事物复杂化,而是通过人的灵活思考来解决问题。
    我很喜欢井上厦曾经说过的一句话:
    “将难题简单化,将简单的事情深入,将深奥的事情变得有趣。”
    因为工作的关系,我有很多机会和来自各方的人士进行辩论,很多人都会不假思索地让“答案”脱口而出。从正常的逻辑来讲,他们似乎马上就找到了答案。然而,抛开思维的局限,在离题似乎越来越远的思考中,往往才能逐渐找出解决问题的线索。
    灵活地看待问题,不要被所谓“正常”的逻辑束缚了大脑,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开始。“将难题简单化”这个理念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是十分必要的。
    本书通过30个具体事例,介绍了“乍一看觉得不可能,但最终通过简单灵活的方式解决问题的方法”。无论解决问题的方法如何先进,科技如何发展,我们所面对的对象归根结底还是活生生的人,意识到这一点,你就会知道采取更加有人情味的思维方式有多么重要。
    因此,请不要认为没有专业的理论支持,就无法解决问题,事实恰恰相反。在当今时代,只有具备丰富的情感和想象力,才能了解人们的痛点所在,也才能融入周围的环境中。
    我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思维方式呢?这恐怕与我的人生经历有关。我关于人生的最初记忆,是战战兢兢地坐在纽约一间幼儿园的教室里。虽然7岁以前一直生活在纽约,但由于英文不太好,我直到现在都记得去当地学校上学时忐忑不安的心情。我会想“怎样才能跟美国人交上朋友呢?”由此可见,即便是小孩子,也会在无意中思考自己和对方的重合点。
    7岁那年,我回到了日本。上学第一天,我穿着妈妈精心搭配的黄色短裤和红色T恤,与穿着体操服的同学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也因此得到了一个绰号——迈克尔。
    在努力消除与他人的分歧的人生中,我非但没有丧失自身的独立性,反而在不断磨合的过程中培养了自己的思维方式。仔细想一想就会发现,我没有迎合或者强迫对方,而是能发现双方的重合之处。 这种思维方式应用在市场领域很合适,我也开始了一名市场从业人员的职业生涯。 以这样的人生经验为基础,我在产品、店铺、网络服务、地方创生等多个领域与客户讨论问题的解决办法,“重合思考”的能力也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最终形成了能够教授给各位读者的系统思维方式。 在本书的出版过程中,承蒙钻石出版社(Diamond)市川、武井两位编辑的关照。原计划写一本关于市场营销方面的书,但他们让我意识到,“重合思考”的思维方式能够超越市场营销的范畴,应用到更多问题的解决之中。他们对我说,希望市场从业者、经营者以及苦于公司内部沟通交流的职场新人,都能灵活运用这种思维方式。是他们让我发现了自己与更广泛的读者之间的重合点。 “消费者的心声没能传递到生产者的耳朵里,分歧由此产生”——围绕着这一问题,“任何人都能参与产品开发”的共创平台Blabo!诞生了,并在用户和全体同仁的支持下茁壮成长。在此,向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另外,Blabo!的客户数量持续增加,这对我而言也是一件非常值得感恩的事情。是各位客户的努力,促使世界上出现了更多迎合消费者心声的商品和服务。感谢各位与我一起,为消除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隔阂努力,我们都尽到了作为一名市场人员应尽的义务。 然而,如果我们满足于现状止步不前,分歧还是会立刻产生,这就是世间的常态。随着社会和科技的发展变化,Blabo!和用户、客户之间也会不可避免地产生分歧。即便发现了“重合之处”,也只是个起点而已,离问题的终点还远。为了始终温柔且灵活地与大家保持共同点,我会开开心心地一直努力下去。 (我们也在寻找能够为Blabo!和社会建立更加稳固的联系的小伙伴) 最后,如果各位读者在读完这本书之后开始觉得解决问题并不是什么难事,并且能够灵活运用书中提到的思维方式,本人将倍感荣幸。与此同时,也希望我们有机会见面,甚至有机会一起工作。 希望Blabo!式的问题解决方法能够帮助各位解决遇到的问题。 Blabo! 坂田直树 2016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