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工业经济

流量池(急功近利的流量布局营销转化)(精)

  • 定价: ¥68
  • ISBN:9787508686769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372页
  • 作者:杨飞
  • 立即节省:
  • 2018-05-01 第1版
  • 2018-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流量池(精)》既结合了作者杨飞自己多年的营销实践,也参考了近几年一些优秀的市场案例,尽可能全面完整地为读者提供一套系统方法论。
    本书不仅涉及传统的品牌定位、传统广告、事件营销,而且更多地探讨了结合移动技术兴起的裂变营销、社交媒体、数字广告投放和直播营销等。

内容提要

  

    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日益冗余.新闻速朽;整体流量增长速度放缓,而竞争者数量高速增加;呈现流量变少、变贵以及欺诈频繁的现状;品效合一的营销策略成为共识,而实现路径成为痛点。
    在《流量池(精)》中,多次开创各营销渠道效果奇迹的营销人、各种刷屏级营销案例操盘手、神州优车CMO杨飞,这一次倾囊相授,诚恳讲述如何实现流量获取、营销转化,以及流量的运营和再挖掘。

媒体推荐

    《流量池》是杨飞在“枪林弹雨”中磨炼出来的系统性理论,打法简单、实用、有效、可复制,将极大增强企业在市场上的投入信心和成功率。
    ——陆正耀,神州优车董事长、CEO,神州租车董事局主席
    杨飞结合自己多年的营销经验,沉淀出这本具实战价值的《流量池》。这本书对企业的营销、运营、数据化增长都具有指导意义。在如何进行品效合一、追求有效率有效果的营销行为方面,书中的观点让人耳目一新。
    ——钱治亚,luckincoffee(瑞幸咖啡)创始人、CEO
    杨飞是真正的数字营销实战派。《流量池》这本书讲述了从0到1的营销法则,以及如何低成本获取并高效转化流量的实操方法,在当下很有借鉴意义,值得创业者们思考学习。
    ——牛文文,创业黑马董事长
    这本书的面市,对仍在互联网营销之路上摸着石头过河的大多数业界人士而言,无疑是集体的救赎。这本书脉络清晰,简单易读,是作者长期观察市场、实操实战十余年淬炼沉淀的结晶。
    ——李景宏,中国台湾奥美传播集团CEO
    “增长”是企业永恒的话题。杨飞既有创业一把手的经历,也有在中国网约车平台推进增长的实操经验。这使他的著述既具企业顶层架构思维,又非常接地气,大气又犀利,干净利落不废话,一如作者一贯推崇的“增长黑客”风格。
    ——李岷,虎嗅创始人、CEO
    互联网传播及营销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流量池》用了大量鲜活的案例,对未来的流量营销传播进行了极有意义的探索,开辟了一条兼顾品牌传播与有效转化的新途径。
    ——劳博,广告门CEO
    这本《流量池》结合了杨飞多年的实战经验和大量刷屏案例,干货多,实操性强。无论你是企业家还是市场总监,甲方还是乙方,BAT巨头还是初创企业,这本书都值得一看。
    ——刘显峰,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
    如果说互联网已逐渐从人口红利走向数据红利,那么《流量池》无疑提供了这个语境下的又一种独特的方法论。如果你也是一个热爱营销的人,希望读过此书后,也能看到那些令人豁然开朗的美丽景色。
    ——李丹,腾讯社交网络事业群市场部总经理

作者简介

    杨飞,2017年广告门年度CMO,“流量池思维”理论提出者,传播学硕士。
    曾创办移动营销机构氢互动,获得国内外各类营销奖项近200次。
    2015年出任神州优车集团CMO,操盘神州专车、神州买买车等多次营销战役。现任luckincoffee营销操盘者。

目录

自序
第一章  流量之困
  流量盛宴结束,新品牌还有机会吗?
  成也流量,败也流量
  突围:互联网企业的“流量下乡”
  流量问题之下,企业如何营销破局
  用流量池实现“急功”和“近利”
第二章  品牌是稳定的流量池
  尴尬的品牌
  品牌:流量之井
  犀利有效的三种定位方法
  强化品牌符号(视觉篇)
  强化品牌符号(听觉篇)
第三章  品牌广告如何做出实效
  场景:用品牌做流量的“扳机”
  做好品牌接触点,省下千万元广告费
  品牌战略:产品要为定位不断赋能
  传统品牌广告如何将流量变为销量
第四章 裂变营销:低成本的获客之道
  社交流量:移动互联网上重要的免费流量
  AARRR:从拉新到裂变
  增长黑客会取代市场总监吗?
  裂变营销:用1个老用户找来5个新用户
  裂变技巧一:App裂变
  裂变技巧二:微信裂变
  裂变技巧三:线下裂变
第五章  如何玩好裂变营销
  裂变的三个成功因素
  游戏化思维:如何让老用户越来越信赖你
  流量裂变系统的技术部署
  存量找增量,高频带高频
第六章  微信社会化营销的流量改造
  90%的官方微信都在自嗨
  把微信服务号做成超级App
  创意+技术+福利,期期做到“10万+”
  企业如何玩转社会化营销
第七章  事件营销:“轻快爆”的流量爆发
  事件营销技巧的5个关键爆点
  “轻快爆”案例解读:闪送“我们是谁”
  “小活动,大传播”:丧茶快闪店
  事件营销的转化效果
第八章  数字广告(上):怎样投放数字广告更有效
  防作弊,需要全程数据监测
  投放有没有效,请你进“神庙”
  哪些数字广告投放形式靠谱
第九章  数字广告(中):搜索入口的大流量获取
  SEO:大流量的起手式
  ASO:后10米的流量拦截
  电商平台的流量获取技巧
第十章  数字广告(下):落地页是生产力
  落地页:营销基本功的修炼
  落地页有没有效,案例比比就知道
  落地页逻辑架构的六大要素
  用外部素材触发消费行动
第十一章  直播营销的流量掘金
  直播营销:边看边买边分享
  一小时卖了2.28亿,电商直播太疯狂
  IMBT:电商直播的4个关键
第十二章  跨界营销的流量巧用
  当流量遇到流量
  BD经理:找到你的好朋友
  找到合适的BD资源
  这些好BD案例,总有一款适合你
附录  术语表
后记

前言

  

    从2015年开始,中国移动互联网的流量红利就开始逐渐消失,营销人或创业者会感同身受下面几个变化。
    1.头部的移动互联网巨头已经形成,进而形成对剩余流量的进一步控制和吞噬。如果说在流量红利时代,流量就是消费用户,那么当下争夺的流量其实是用户的有限时间。
    今天,以微信、今日头条、王者荣耀为代表的众多App(应用程序),实际已经抢夺了用户的绝大部分时间,留给其他App的机会并不多,可能只能在垂直人群(比如青少年、女性)或应用场景(比如出行、外卖)里寻找发展机会。
    2.各个流量源的巨头垄断,导致流量费用高企,随之而来的是获客成本的持续攀高。这已是创业品牌和互联网营销的第一痛点。
    线上流量的减少和价格疯涨,使很多企业转而再次开始寻找传统流量的突破。无论是线下门店(包括新零售)、传统广告(比如分众电梯、广播、院线贴片),还是最古老的“人肉”地推(携程和阿里巴巴的起家动作,今天再次流行),都成为挖掘流量的手段。
    所以,营销的战场,反倒因为线上获客成本的高涨,再次转移到传统媒体整合上。宝洁、可口可乐减少线上广告投放,重新拥抱电视广告,也是最新的趋势。
    流量不分线上线下,传统甚至古老的方式里,仍然可以有获客、成单和口碑分享。这也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3.无论采取以上何种方式,企业和品牌对于实际效果的要求越来越高,甚至到了苛刻的程度。在流量变贵之后,保持增长成为经济形势趋冷后的企业主题,也是广大CMO(首席营销官)面临的最大课题。
    2017年,为什么百雀羚一则高达数千万单文阅读量的广告,会引来网上大量的效果质疑?企业甲方不再满足于品牌的刷屏和简单的“10万+”阅读量,而是如何能够叫好又叫座,如何能够在移动互联网上实现闭环购买,如何能够让分众这样一些传统广告带来快速增长。这些问题,已经是企业家、营销人不断自问和讨论的问题。
    4.技术与营销结合速度加快,因为流量成本的提升和增长的切实需要,基于企业内部数据和用户标签的MarTech(营销技术)正在挑战外部广告公司的AdTech(广告技术),广告技术化和甲方去乙方化都成为趋势。
    2016年全球398例广告和公关公司并购案中,78%是由IBM(国际商用机器公司)、Accenture(埃森哲)和Salesforce(软件营销部队)等公司完成的,以黑客增长方法为代表的“技术取代营销”的口号也甚嚣尘上。
    毕竟,因为移动终端的交互系统和数据收集,营销技术已经不是问题。而在有限的、越来越珍贵的流量中,技术必须锱铢必较地对流量进行精细化挖掘与转化,这将是创业者和营销人的一堂必修课。
    伴随着这一轮移动互联网的爆发,我创办的移动端数字营销公司“氢互动”,已发展成为国内比较前沿的互联网营销机构。2015年,由于神州租车的战略投资,我有幸加入神州专车这个新项目,负责其市场工作,2016年开始负责神州优车集团(下含神州租车、神州专车、神州买买车和神州车闪贷4个品牌)市场。2017年底,我又负责了luckin coffee(瑞幸咖啡)的营销工作。
    传统企业如何突破流量壁垒,如何借助互联网实现自身转型,如何寻找自己的第一桶流量,如何精打细算地运营好流量,如何让流量带来销量和增长,这些都是我和团队在三年的神州市场工作中,不断发问、不断探索和解决的问题。
    同时,作为氢互动合伙人,在大量日常对外合作中,我也深刻感受到不同企业、不同品牌在不同阶段对于各自营销需求的困惑,我们把一些经验、方法也输出在他们的日常实践中,一些案例表现不俗。
    我把这些成形的经验与方法论取名为“流量池思维”,这也是本书主题的由来。
    需要说明的是,流量池思维和流量思维是两个概念。流量思维指获取流量然后变现流量,这显然已无法解决今天的企业流量困局。流量池思维则是要获取流量并通过存储、运营和发掘等手段,再获得更多的流量。
    如果你本身是像BATJ[分别代表百度(B)、阿里巴巴(A)、腾讯(T)和京东(J)]这样的大流量输出者,那么本书的很多经验可能仅做参考。我更希望启发那些流量贫乏、营销无力、急需转型的传统企业或急需在移动端有所突破的创业者与营销人。
    围绕流量池,本书分为三个思维层次:
    第一,如何获取流量。本书分别阐述了品牌、裂变、微信、事件营销、数字广告、直播、BD(Business Development,商务拓展)这7种方法(针对每一种方法都可以是一本书)。
    第二,流量如何更有效转化。这是本书重点剖析部分。我会结合实际案例,分析很多流量大但效率低的原因,正反案例都有。在书里我多次强调“品效合一”,也是在强调流量转化要有效——不仅要做品牌,还要有效果转化。
    第三,流量的运营和再发掘。如何通过运营手段让流量转化更持续,从存量找增量,我在裂变、微信、数字广告和落地页等章节会重点讲到。实际上,这些方法在运营和营销的界定上有一些模糊,但仍然值得市场工作者研究。
    由于各种方法涉及信息面广而庞杂,品牌、裂变、微信、数字广告与落地页等也不属于一个级别范畴,为了便于读者阅读理解,可以参考下页图和书中附带的思维导图。对于专业词汇,文后也做了相应的整理、归纳与解释(见附录“术语表”)。
    最后,祝您展卷有益。也谨以此书送给我已不惑的40岁,以兹纪念。
    杨飞
    2018年1月29日

后记

  

    “流量池思维”希望帮助更多中国企业和品牌,在移动互联网上有更快速度、更低成本、更高效的流量获取和增长突破。
    正如我在书中所言,相比于传统营销手法,在理念上我会更追求品效合一和实际转化率,也会要求:
    一切产品皆可裂变,
    一切创意皆可分享,
    一切效果皆可溯源
    流量来源主要有两种:一是企业自有流量,一是对外采购流量(无论是自媒体内容还是广告)。在我看来,今天的企业,如果不能自建和运营流量池,而仍然依赖外部流量采购和传统广告变现,将会陷入越来越艰难的市场竞争。
    本书既结合了我自己多年的营销实践,也参考了近几年一些优秀的市场案例,尽可能全面完整地为读者提供一套系统方法论。
    因此,本书不仅涉及传统的品牌定位、传统广告、事件营销,而且更多地探讨了结合移动技术兴起的裂变营销、社交媒体、数字广告投放和直播营销等。这种大而全的写作架构可能并不讨好,尤其是很多内容(比如品牌、符号、微信、电商)本身就是宏大命题,可独立成书。但我仍然希望用流量池思维进行贯穿,尽可能让读者点线分明,一览全貌。
    本书基本涉及了目前企业市场部门的一线工作,既是一本理论案例书籍,某些部分也可作为工具书提供参考(如数字广告、落地页、裂变、BD等内容)。另外,不是每一章都能阐述详尽,我也只是取用个人感受最深的实用观点,如有偏颇不全(比如植入营销、视频贴片广告、OTT跨屏等本书都未提及)也请读者谅解。
    在本书写作期间,我又参与到一个新品牌luckin coffee的前期创建,导致工作更加繁忙,因此写作断断续续,加上三次修改,耗时半年多才最终成书。写作中,尤其有赖于两位辛勤的小伙伴全程支持,无论是采访、案例总结还是后续修订,他们的参与才得以让此书能尽快呈现。他们是刘博雅、叶飞。
    同时,也要感谢本书全程统筹李南希。
    还有王浩、申跃、邱亮、黄敏旭、闫洁、马修民等提供专业数据,在这里一并感谢。
    书中还有很多纰漏之处,内心存有遗憾,期待以后有更多时间再做修订,也邀请读者来信(yangfei2018@qq.com)沟通指正,或关注我的订阅号(杨飞在想,yangfeizaixiang)。本书中有一些案例图片也未联系上原作者,可请来信沟通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