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骆驼祥子(插图版)/中学生语文**

  • 定价: ¥24.8
  • ISBN:978750206503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应急管理
  • 页数:210页
  • 作者:老舍
  • 立即节省:
  • 2018-04-01 第1版
  • 2018-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骆驼祥子》是老舍语言艺术成熟期的代表作。小说描写了北平人力车夫祥子,心怀买车的梦想,却被黑暗的现实吞噬。在表现祥子由人变成鬼的悲剧的同时,笔锋所向始终是黑暗的社会。这就使人们在看到祥子悲剧的同时,进一步看到了吞噬祥子灵魂、将他逼入堕落深渊的社会制度的不合理性以及它吃人的本质。

内容提要

  

    老舍著的《骆驼祥子》是以北平(今北京)一个人力车夫祥子的行踪为线索,以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为背景,以人力车夫祥子的坎坷、悲惨的生活遭遇为主要情节,深刻揭露了旧中国的黑暗,控诉了统治阶级对劳动者的剥削、压迫,表达了作者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向人们展示军阀混战、黑暗统治下的北京底层贫苦市民生活于痛苦深渊中的图景。从祥子力图通过个人奋斗摆脱悲惨的命运,最后失败以至于堕落的故事,告诫人们:城市贫农要翻身做主人,单靠个人奋斗是不行的。

媒体推荐

    老舍是市民文学的代表,独特的下层生活经验,使得老舍对北京市民的性格和生活有着深入的了解和体会,老舍作品中的爱与恨同市民社会中的爱与恨是一致的。
    ——中国现当代文学副会长 陈恩和
    老舍十分熟悉作品所描写的各种人物,他用一种明畅朴素的叙述笔调,机智生动的北京口语,简洁有力地写出富有地方色彩的生活画面和具有性格特征的人物形象。在写实手法的运用和语言的凝练上,都取得了很大成功。
    ——此京大学教授 王瑶
    小说惊心动魄地写出了恶魔般的社会环境怎样残酷地、一点一点地剥掉祥子的农民美德,将他的性格扭曲变形,直到把“树”一样执拗的祥子连根拔起,抛到城市流氓无产者的行列中。更足以显示作者现实主义艺术的深刻性的是,作者不只从社会环境,而且从这些人物自身发掘他们悲剧的原因,写出生活给予这些人物的限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赵园

作者简介

    老舍,原名舒庆春,字舍予,满族,北京人。1918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学校。历任北平市立十七小学校长,京师学务局北郊劝学所劝学员,天津南开中学教师,伦敦大学东方学院汉语讲师,山东齐鲁大学、山东大学教授,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常务理事、总务部主任。1946年赴美讲学,1949年回国后历任政务院文教委员会委员,华北人民行政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民政府委员,北京市文联主席,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文联副主席。1951年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其“人民艺术家”称号。著有《四世同堂》《茶馆》《龙须沟》等。

目录

一  车夫祥子
二  车丢了
三  禅子与骆驼
四  人和厂刘四爷
五  在杨宅拉车
六  诱惑
七  去曹宅拉车
八  高妈指点迷津
九  要挟
十  车夫老马
十一  变故
十二  再次失了生计
十三  别无去处地回了人和厂
十四  刘四爷过寿
十五  稀里糊涂被结了婚
十六  很快又拉上了车
十七  大杂院的小福子
十八  在烈日和暴雨下
十九  虎妞难产
二十  又沦为一无所有
二十一  堕落
二十二  最后的希望
二十三  希望落空
二十四  走向末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