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马甸村史话/海淀村镇记忆丛书

  • 定价: ¥68
  • ISBN:978752030114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社科
  • 页数:240页
  • 作者:王德福
  • 立即节省:
  • 2017-10-01 第1版
  • 2017-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马甸村是一个回族聚集的村庄,其风俗习惯、语言使用、教育方法等都独具特色。马甸的清真寺是清朝康熙时所建,历史悠久。
    马甸村是一个古老的村庄。在以前几百年的时间里,马甸羊只市场对北京羊肉的供应有决定性作用,那时候市民们常说:“马甸无羊,市场无肉。”
    马甸还有两座喇嘛庙。其中后黑寺是顺治皇帝恩准为察罕活佛建立的。察罕活佛是灵童转世制。后黑寺在二百多年里供养过八位察罕活佛。
    马甸黑寺的“打鬼”曾经是北京一项重要的民俗活动,每年都吸引成千上万的人来马甸观赏。
    王德福著的《马甸村史话/海淀村镇记忆丛书》把有关马甸村的资料组织起来,再现马甸曾有的故事,帮忙我们能对马甸村的历史有一个大概的了解。

作者简介

    王德福,北京海淀区人。汉族。1946年出生,祖上是农民。1955年在马甸小学上学,1961年在北京第123中上学。1964年考入北京石油地质学校。第二年学校迁往黑龙江大庆油田,1969年毕业后被分到宁夏石油勘探处,后调到甘肃长庆油田。1981年调回北京,在前门器件厂工作,1988年调到北京卷烟厂,任电气工程师。2007年退休。
    多年来,作者怀着对北京历史的敬意和喜爱,曾到多地进行相关的调查和研究。并在《北京晚报》和其他刊物上发表多篇有关北京海淀区文史及地理的文章。

目录

概述
第一章  建置沿革
第二章  街道布局和人口
第三章  商业
第四章  农业
第五章  教育和学校
第六章  马甸清真寺
第七章  喇嘛庙
第八章  吴家菜园
第九章  西村
第十章  村北健德门
第十一章  祭旗庙村
第十二章  人物事略
第十三章  风俗文化及其他
第十四章  马甸拆迁
主要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