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你的6岁孩子/全球阶梯教养圣经

  • 定价: ¥49.9
  • ISBN:978755961609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229页
  • 作者:(美)路易丝·埃姆...
  • 立即节省:
  • 2018-04-01 第1版
  • 2018-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路易丝·埃姆斯、弗兰西斯·伊尔克所著的《你的6岁孩子》是耶鲁大学40年研究成果,美国格塞尔人类发展研究所根据上千位孩子真实成长跟踪总结的早教百科!
    兰登书屋30年当家好书,全球阶梯教养圣经,两代父母,3亿家长的信赖选择!
    内容全面,从“最好的朋友”到不肯吃饭,再到没有安全感,你想知道的关于6岁孩子的一切,本书都将告诉你!

内容提要

  

    路易丝·埃姆斯、弗兰西斯·伊尔克所著的《你的6岁孩子》讲述的是当孩子表现出教养的困难和麻烦时,如果父母知道这不是个别行为,而是这个年龄阶段孩子共有的暂时现象,心里就会踏实很多。同样,对于大多数父母而言,如果了解孩子在某个年龄阶段的特点,就可以减少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的盲目性。
    为了告诉父母孩子在成长各个阶段的发展和行为,美国格赛尔人类发展研究所在耶鲁大学对数以千计的孩子进行了观察和研究,并将研究成果汇集在《你的N岁孩子》系列。书中不仅详细总结了孩子各年龄段在身心发展特质、心智等各方面能力的发展情况和人际关系表现,也总结了他们这一阶段的成长规律,并列举孩子的很多典型表现,在此基础上给父母提供教养建议、亲子共处技巧。
    我们希望这本书可以帮助你更加了解孩子,从而理解并欣赏孩子的行为。

媒体推荐

    很多家长常为孩子成长中的某些阶段性表现而困扰,《你的N岁孩子》将几十年的研究结果呈现给读者,让大家了解到孩子在不同年龄段的大致特点。孩子的成长既有共性也有个性,我们要在学习儿童成长规律的同时,也对孩子多陪伴、多观察。我给所有的家长朋友们推荐《你的N岁孩子》!
    ——罗玲  儿童教育专家、“妈妈加油站”创始人、《妈妈强大了,孩子才优秀》作者
    这是一套研究1-14岁孩子发展规律的书,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的父母,都希望在了解孩子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来帮助孩子成长,都希望孩子具备善良、有责任感和自律等优秀的人格品格,由此,这套书能够帮助到中国的父母们。
    ——胡萍  中国儿童性教育的先驱,《善解童贞》等书作者
    儿童的成长是分阶段循序渐进的,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需求和特点,这套书详细解释了各个年龄段孩子的成长规律、行为特征和心理需求,让父母们有案可寻,不至于摸不着头脑。
    ——小巫  著名儿童教育专家,被国外媒体誉为“中国的斯波克博士”
    相比较个人发展和心理认知的专业书籍的晦涩,《你的N岁孩子》系列更加生动,语言容易理解。在这里,你一定会找到自己家里的那个宝贝,也能更加走进他们的内心。
    ——兰海  上濒教育机构创始人,中央电视台《成长在线》特邀专家
    我要郑重地向所有家长推荐这本书,看看它是用怎样的关怀,向想要了解孩子的人讲述孩子,又是用怎样朴实贴切的招数在帮助它的读者。
    ——李跃儿  中国著名儿童教育专家,中国芭学园创始人

目录

作者序  给父母一份关于孩子的成长地图
名家推荐序(一)  众里寻他千百度
名家推荐序(二)  在这里寻找答案
名家推荐序(三)  在帮助孩子的同时懂得孩子
译者序
  因为懂得,所以从容
  六岁孩子能力发展及教养简表
Chapter 1 内心充满矛盾,行为两极化————六岁孩子的身心特征
  1.六岁典型特征:小小的矛盾体,集两个极端于一身
    内心充满矛盾,爱走两个极端
    认为自己是整个世界的中心
    很多行为明显恶化
    使家里乌烟瘴气的小烦恼
    使家里快乐的小可爱
  2.六岁半到七岁之间:孩子的美好绽放的时刻
    聪明、幽默、喜欢猜谜
    行为上热切,感情上炽热
  3.给父母的提醒:对孩子有一份合理的心理预期
Chapter 2 母子矛盾占最突出的地位——六岁孩子的人际交往
  1.与父母之间:母子之间纠葛最多的年龄
    矛盾与冲突是母子关系的主旋律
    对父亲往往心怀敬畏
  2.与祖父母之间:关系融洽且亲昵
    对祖父母充满好感,充满温情与和谐
    尽量每次只和一个孙儿玩
  3.与老师之间:行为得体,言听计从
  4.与兄弟姐妹之间:充满磕磕绊绊,对弟弟妹妹尤其恶劣
  5.与朋友之间:容易发生矛盾和冲突
    在玩耍中争强好斗
    对朋友往往看不顺眼,不够宽容
    开始出现以性别分群的现象
Chapter 3 充满战争的硝烟——六岁孩子的日常作息
  1.饮食:漠视餐桌礼仪,胃口大增
    对餐桌礼仪置之不理
    食欲大增的“小吃客”
    自理能力“退化”
  2.睡眠:和顺而安稳,负面情绪较少
    上床睡觉相对和顺
    睡眠质量相对较高
    睡醒后麻烦较少
  3.排泄:自控能力增强
    小便方面
    大便方面
  4.洗澡和穿衣:不配合,麻烦不断
    爸爸帮孩子洗澡会相对顺利
    穿衣服————战争
    头皮对疼痛非常敏感
  5.紧张情绪的宣泄涨到最高潮
  6.健康方面
    健康状况令人担忧
    对伤痛、药物等感到害怕、抗拒
Chapter 4 善用方式方法——与六岁孩子相处的技巧
  1.有效管教孩子的八个技巧
    技巧一:夸奖
    技巧二:给机会
    技巧三:数数
    技巧四:避其锋芒
    技巧五:讨价还价
    技巧六:让步
    技巧七:冷处理
    技巧八:漠视
    避开雷区
  2.日常作息和顺的六个对策
    对策一:用餐
    对策二:就寝
    对策三:着装
    对策四:情绪控制
    对策五:关于看电视
    对策六:道德问题
    爸爸妈妈的最佳王牌
Chapter 5 活动丰富、兴趣广泛、创意无限——六岁孩子的兴趣和能力
  1.玩耍方面:体力无限,总是动个不停
    爱好的游戏
    不适合玩竞技性游戏
  2.阅读方面:喜欢读书,阅读兴趣广泛
  3.音乐以及电视方面
    看电视是生活中的重头戏
    看电视的决定权在谁手里
  4.孩子的创造力
    用创意表达自我
    为孩子提供发挥创造力的环境
    《教你开发孩子的创造力》之建议
  5.活动方面:注重过程,不在乎结果
    典型特征:无时无刻不在动
    动作不够协调,趋于冒进
    意识到手的“功用”,姿势古怪
  6.视觉方面
    视觉更具拓展性,开始关注视线中的新东西
Chapter 6 行动本身体现心智——六岁孩子的心智能力
  1.对时间的感知
    对时间观念和顺序理解更为透彻
    对时间长短缺乏概念
  2.对空间的感知
    空间世界向外极大扩展
    理解孩子之间的个体差异
  3.阅读方面
    大多能够独立阅读,且能发现自己的误读
    切忌拔苗助长
  4.写字方面:兴趣浓厚,水平全面提升
  5.计算方面:水平大幅度提高
  6.语言与思维能力
    开始具备一定的逻辑思维能力
    语言的规范性提高
    区分幻想与真实的能力与日俱增
    对死亡的理解更加成熟,偏于情绪化
  7.孩子的道德观念:好坏概念以父母的导向为标准
  8.性方面:过于感兴趣
    大多喜欢玩“性游戏”
    以平静和理解的态度看待孩子的性问题
    孩子对小宝宝来源的认知
    9.孩子的幽默感
    傻笑和厕所幽默突出,喜欢当众出洋相
    展现出一种温馨而美好的幽默感
Chapter 7 尊重孩子的行为年龄——六岁孩子的学校生活
  1.以孩子的行为年龄作为是否该上一年级的标准
  2.行为能力检测
    约翰·J.奥斯汀的12个行为能力检测问题
    格塞尔人类发展研究所的一年级能力检测清单
    孩子不够成熟上一年级的征兆
  3.提倡一年级半天制
Chapter 8 充满“险情”,丰富的小奖品至关重要——六岁孩子的生日派对
  1.成功的关键:预先精心筹划和临场灵活机动
    小客人的数量
    成年人的数量
    时间安排
  2.温馨小提示
Chapter 9 了解孩子的基本性格——六岁孩子的个体差异
  1.斯苔拉·切斯博士的性格分类体系
    活跃的程度
    规律的程度
    适应变化的程度
    敏感的程度
    心态的正面程度
    反应的剧烈程度
    抗干扰的程度
    对某件事情的坚持程度
  2.威廉·H.谢尔登博士的体形心理学
    三种类型的体形基本特点
    三种类型的行为基本特点
    三种类型在学校的行为表现
  3.左脑孩子与右脑孩子
Chapter 10 你是否也遇到过这些麻烦?——源自家长们的真实故事
  1.孩子的悲泣让妈妈很伤心,该怎么办?
  2.孩子指责妈妈不爱他,该怎么办?
  3.小哥哥嫉妒妹妹,怎么办?
  4.一个正常的孩子真的不会仇恨自己的父母吗?
  5.孩子一看电视就表情怪异,这是为什么?
  6.孩子为什么老是咬东西?
  7.孩子很输不起,该怎么办?
  8.六岁孩子之间真会有炽烈的感情吗?
  9.孩子挑衣服挑得愁死人,该怎么办?
  10.孩子到处搞破坏、干坏事,该怎么办?
  11.有个贪得无厌的孩子,该怎么办?
  12.孩子随手乱放东西,该怎么办?
  13.六岁小男孩真的会喜欢当女孩子吗?
  14.孩子真丢人,总是屙到身上,该怎么办?
  15.两个小男孩脱了衣服玩,该怎么办?
结束语

前言

  

    众里寻他千百度
    每一个做了父母的人,都希望自己能够做一个对孩子成长负责任的好爸爸或好妈妈,我也不例外。当儿子的生命还蠕动于我的体内时,幸福的同时伴随着我的决心——一定要做一个好妈妈!
    孩子出生了,他躺在我的怀里,吸吮着我体内流淌的乳汁,明亮清澈的大眼睛和我对视着,充满了对我的信任和爱,而此时,我却感到了一阵恐慌——我该如何去爱上天赐予我的这个宝贝?我懂得要给他吃母乳、要保护他的安全、要尽我所能地给予他最好的教育……但是,我不懂得在他每一个成长阶段,会出现怎样的心理发展过程,这些心理发展会让他呈现出怎样的行为,我又该如何去帮助他完成这些发展过程。比如,他现在才三个月大,他的精神需要是什么?我是否应该让他吃手指?在他六个月大的时候,他会出现怎样的行为?他四岁的时候如果与小朋友打架,我该怎么来处理……我感觉到做一个好妈妈有些力不从心!
    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他真的开始吃手指头了;他去幼儿园的第一周就和小朋友打架了,脸上还被抓出了血痕;他开始追着我和先生的屁股不停地问问题,这个世界有太多他不明白的东西;他拿起剪刀把自己的头发剪成了朋克状;他在幼儿园为了不把大便解在裤子里而憋上一天,我们不明白他为何不去洗手间;他开始说“屁股”“臭大便”,反复地说,我们越是阻止他说得越开心;他开始邀请幼儿园的小朋友到家里来做客,而且没有经过我们的同意就带小朋友回家了;他开始对文字感兴趣,家里的任何一本书以及大街小巷的每一个门牌和挂着的标语,他都要求我们认真地读给他听……
    因为不懂得孩子,所以我们会犯下很多的错误。比如,当他的脸被小朋友抓出小小的血痕时,我告诉他:“如果谁再靠近你,你就还击他!”当天,老师给我们的反馈是:“你的孩子怎么了,小朋友才靠近他,他就出手抓人家的脸,他以前不这样啊!”我立即意识到自己的教育是有问题的,但问题在哪里,我却不知道。
    当我发现自己存在问题后,我开始学习教育孩子的方法,于是到书店里去买书看。然而,十七年前的书店里,教育孩子的书种类非常稀少,唐诗和宋词外加名人教子语录,这些书籍无法帮助我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也无法让我学习到正确的应对方式,于是,我仍然在黑暗中摸索着孩子的成长规律。
    在孩子十五岁的时候,我才接触到了教育的核心,才开始明白教育的本质是帮助孩子完成每个年龄阶段生命发展的任务,可是,我的孩子已经十五岁了!他成长中最重要的时期被我错过了,那种因为错过而心痛的感觉让我在许多夜晚不能成眠,我们和孩子都无法重新来过,我们再也回不到从前了!现在,孩子已经二十岁,即将离开我们远赴英国上大学。好在从我明白错过的那一刻起,我没有再错过孩子的成长。这五年是我弥补自己缺失的五年,感谢上天给了我这五年的时间!
    有了陪伴孩子成长的经历,有了我对教育的研究和感悟,我觉得自己有责任为年轻的父母们做点什么,让他们不再重蹈我们的错过。这些年来,我不断地接触、体验和思考新兴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寻找能够给父母们带来更好帮助的书籍。但是,一直没有这样的书入我的眼,直到玉冰把这个宝贝带到我的面前,这套书让我眼前一亮——这不正是我多年来苦苦寻找而不得的宝贝吗?!
    这是一套研究1~14岁孩子发展规律的书,一群严谨的学者用了四十年的时间来研究每一个年龄阶段孩子的发展规律,并给父母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应对方法。虽然我国也有很多研究教育的机构,但是,我们缺乏对各个年龄阶段孩子科学严谨并能够持续四十年之久的研究。这套书能够弥补我们的缺陷,给我们的研究和父母养育孩子提供非常大的帮助。
    虽然东西方存在着文化上的差异,但是,在人类这个物种成长和发展的规律上,存在的差异不会太大。比如,无论是西方还是东方,孩子们都需要在妈妈肚子里怀胎十月才出生,一出生就能够吸吮,出牙的年龄都在4~6个月,都会在一岁左右走路,都能够解读成人的表情,都会在同一个年龄阶段出现相应的敏感期……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的父母,都希望在了解孩子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来帮助孩子成长,都希望孩子具备善良、有责任感和自律等优秀的人格品质,都需要具备帮助孩子建构健康人格的能力,由此,我相信这套书能够帮助到中国的父母们。
    假如,在我的孩子刚出生时,我就能够看到这套书,我就有信心做一个好妈妈。因为,我会了解孩子在当下的生命发展过程中会出现怎样的行为,我该给予孩子怎样的帮助,才能让他顺利地完成这个阶段的发展任务;同时,我还会预见孩子在未来每一个年龄阶段生命发展的方向,我会提前做好相应的心理和物质准备。虽然,对于我来说这一切都只能成为一个“假如”,但对于孩子在成长阶段的读者来说,这是真实可行的!
    胡萍
    2012年4月26日于深圳

后记

  

    没有谁,真的没有谁,会比你家活泼、可爱却又活得十分挣扎的六岁孩子,更能让你欢喜让你愁了。
    跟孩子两岁半的时候一样,你可能会发现六岁孩子最让你感到棘手的特征,是他总是在两个相反的极端之间游走。这一分钟他还爱你,下一分钟他却恨你;他喜欢跟你一起玩游戏,可是他却很输不起;有些时候他显得鲁莽而顽皮,可是另一些时候他却又很容易对付,只要方法得当,他也能对你言听计从。
    他很担心放学回家的时候你会不会不在家里;可是他一回到家,却又很可能立即跟你闹别扭。
    你会注意到,孩子这两年最大的不同,就是五岁的他一切以你为中心,六岁的他却是一切以他为中心。
    等你的孩子渐渐走进六岁半到七岁这段更为风平浪静的日子之后,回首之际,你会发现,很可能你已经不再记得当时的纠葛与冲突。你只记得那双对任何新鲜事物都满是热情和渴望的大眼睛,只记得他热忱的爱意,还有你们一起走过的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