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地理 > 中国地理、旅游

拂去尘沙(丝绸之路新疆段的历史印迹)

  • 定价: ¥58
  • ISBN:978710806192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306页
  • 作者:王瑟
  • 立即节省:
  • 2018-04-01 第1版
  • 2018-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当汉代张骞开通西域后,由于种种原因,丝绸之路在现在的新疆境内,竟然有了三条路线: 南线、中线和北线。王瑟著的《拂去尘沙:丝绸之路新疆段的历史印迹》的框架就是以遗留在新疆的丝绸之路三条路线来划分,由“沙漠连着沙漠的黄沙之路”“点点绿洲连接着通天大道”“一马平川成就的草原之路”和“惊喜与困扰都在这里”四部分组成。前三部分介绍丝绸之路南线、中线和北线的文物考古发现,第四部分则是展示新疆近年来文物考古事业发展中遇到的惊喜和面临的困扰。

内容提要

  

    闻名于世的古丝绸之路进入新疆境内后以天山为界分为三条线路:南线、中线和北线。从最初的南线繁荣,到后来的中线兴起,再到北线畅通,丝绸之路在新疆天山南北留下了深深的印迹。王瑟著的《拂去尘沙:丝绸之路新疆段的历史印迹》以丝绸之路新疆段的三条线为主干,用专业的眼光、通俗的文笔,对近年来三条线上的重点文物考古现场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报道,向读者展示了新疆文物考古的新发现、新成果。新疆文物考古的新进展,破解了众多历史上争论不休的难题和历史谜团,为国家一直强调的“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这一理念提供了历史事实和证据,同时也为相关研究领域提供了众多的中国话语权,增强了我们的中国声音。

作者简介

    王瑟,光明日报社驻新疆记者站站长、高级记者。20多年来跑遍了新疆所有的地州市县和绝大部分乡镇,坚持从基层的一线报道新闻,曾获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和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其新闻作品也曾多次获中国新闻奖、中国残疾人好新闻奖、中国科星新闻奖以及新疆新闻奖等各种奖项,对新闻采访与写作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与认识。
    近年来,在报道“新疆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主题时,作者将目光投向较有说服力和事实证据的新疆文物考古报道领域,通过深入文物考古发掘现场,打破了传统的文物考古报道的形式、方式和手段,形成了自己在文物考古报道领域独特的报道风格,受到读者的关注与好评。

目录

沙漠连着沙漠的黄沙之路
  笼罩在沙漠殿堂小河墓地的迷雾
  帕米尔高原惊现拜火教遗址
  神秘高原塔什库尔干
  和田沙漠深处的惊人发现
  当“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护臂出现时
  曾经的佛国达玛沟
点点绿洲连接着通天大道
  翻阅吐鲁番这本大书
  在交河和高昌故城聆听古老的传说
  吐峪沟没有被发现的秘密
  吐鲁番古人过的美好生活
  神秘的通古斯巴什古城
  库车唐王城真的是王城吗?
  古和硕人为什么选择在这里生活?
  察吾呼文化是当地真实的文化吗?
  天山道枢纽的发现与惊喜
  比敦煌石窟早300年的克孜尔石窟
  当库木吐喇千佛洞展现在你眼前时
一马平川成就的草原之路
  玄奘取经也曾在这里动摇
  月氏人的家园东天山
  汉朝将军耿恭战斗过的疏勒城
  盛唐王家的故城
  天山里有个失落的王庭
  世界最著名的生殖崇拜岩画竟然是这样
  这个部落的黄金用吨来计量
  凝望这些巨大的石头堆
  如众多马儿奔腾的石头
  寻找“中央帝国之城”阿力麻里
  清朝新疆的首府原来在这里
  细君公主曾经在这里生活
  伊犁河谷最早最大的青铜时代遗存地
惊喜与困扰都在这里
  科技让沉默千年的文物“说话”
  新疆文物保护的困境
  文物也有自己的医院
  有一天文物“井喷”时,谁来保护它?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