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森林帝国

  • 定价: ¥39
  • ISBN:978710806279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235页
  • 作者:阎崇年
  • 立即节省:
  • 2018-04-01 第1版
  • 2018-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森林帝国》是清史学者阎崇年先生新作。是一部结构严谨、逻辑性强、富有创新性的学术专著。作者开宗明义,提出议题,进而叙述森林文化载体满人及其先民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史,即从先秦的肃慎,历经汉晋的挹娄、勿吉,唐代的渤海,宋代的金人,明清之际的后金,至满洲统一中国,建成强盛的清帝国。本书成功地回答了满洲人的清朝何以能够统一中国并维持二百六十八年之久。
    作者提出一个新领域的学术研究方向,即森林文化的学术建设大业。他不只是倡议,更是身体力行,对森林文化的内涵,森林文化与其他文化关系、森林文化是构成中华文化的组成要素,森林帝国的历史意义,都做出颇有建树的研究,开启了森林文化研究的崭新局面。

内容提要

  

    阎崇年著的《森林帝国》是一部原创性史学著作。书中首次论述中华文明具有农耕文化、草原文化、森林文化、高原文化、海洋文化等五种文化形态。其中,森林文化孕育肃慎、挹娄、勿吉、靺鞨、女真直到满洲,文脉之承续,三千年不绝。以森林文化为纽带,统合多元文化,形成多元一统的中华文明帝国,屹立于世界东方。
    森林文化、森林帝国、中华文化五种形态概念的提出,有助于澄清两个认识误区:第一,认为中华文明帝国只有一种文化形态;第二,认为文化统合就是文化征服或文化同化。中华文明之博大,在于其文化多元;中华文明之绵延,在于其文化统合。中华文明发展的宝贵经验在于两个字——“合”与“一”,实现中华多元文化统合,形成中华民族多元统一。

作者简介

    阎崇年,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著名历史学家,获北京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中国版权事业终生成就者奖,享受国务院颁发的特殊津贴。
    研究清史、满学和北京史。论文集有《燕步集》《燕史集》《袁崇焕研究论集》《满学论集》《阎崇年自选集》等,专著有《努尔哈赤传》《清朝开国史》《森林帝国》《康熙大帝》《北京文化史》《袁崇焕传》《古都北京》等,主要作品集为25卷本《阎崇年集》。其中,《努尔哈赤传》获“光明杯”优秀学术著作奖、全国满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古都北京》被译为英、法、德三种语言文字,版权输出国外,并获中国文化部最佳图书奖、法兰克福和莱比锡国际最佳图书荣誉奖。
    曾为央视《百家讲坛》主讲《清十二帝疑案》《明亡清兴六十年》《康熙大帝》《大故宫》《御窑千年》等系列讲座,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被誉为《百家讲坛》的“开坛元勋”。

目录

第一章 引言:赫图阿拉之问
  一 问题缘起
  二 研究思路
  三 本书意义
第二章 中华文化地图
  一 五种文化形态
  二 三个千年变局
  三 一条文化脉络
第三章 森林文化素描
  一 地理
  二 经济
  三 文化
  四 生活
第四章 积淀:文化演进
  一 肃慎:楛矢石砮
  二 挹娄:多猪无羊
  三 勿吉:射猎为业
第五章 先声:渤海政权
  一 文化机遇
  二 辽东盛国
  三 双面色彩
第六章 过渡:契丹建辽
  一 安史之乱
  二 契丹建辽
  三 文化之殇
第七章 勃兴:女真建金
  一 大金建国
  二 迁都燕京
  三 半壁山河
  四 金亡之鉴
第八章 崛起:森林帝国
  一 女真南迁
  二 满洲兴起
  三 建立后金
  四 国号大清
第九章 鼎盛:康乾之治
  一 顺治迁都
  二 康熙大政
  三 雍乾文武
  四 康乾之治
第十章 结语:赫图阿拉之答
  一 文化统合,取得政权
  二 文化统合,巩固政权
  三 文化裂分,失去政权
附录:森林文化之千年变局
参考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