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和伊壁鸠鲁一起旅行(古希腊哲学的寻根之旅)(精)

  • 定价: ¥49.8
  • ISBN:9787559616661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186页
  • 作者:(美)丹尼尔·克莱...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作者年过七旬逃离大都市纽约,在西方哲学发源地希腊-爱琴海小岛上漫步、读书、思考,寻找生活的真意。如何按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一生?流传两千年的古代哲学,如何帮我们过上美丽人生?被人称作“享乐主义者”的伊壁鸠鲁,他的哲学究竟能让我们怎样自我实现?
    轻松又智慧的人生箴言录。熟悉的幽默风格,配上惊艳的哲学金句。丹尼尔·克莱恩著的《和伊壁鸠鲁一起旅行(古希腊哲学的寻根之旅)(精)》收录古希腊快乐哲人伊壁鸠鲁和亚里士多德、塞涅卡、叔本华、尼采、萨特等哲学家关于生活的经典金句,带来出乎意料的人生结。

内容提要

  

    两千多年前的哲学家伊壁鸠鲁及其学派,提出了享乐主义哲学,注重精神自足,崇尚友情、快乐、循世自然的态度,深刻影响了现代人的生活方式。
    丹尼尔·克莱恩著的《和伊壁鸠鲁一起旅行(古希腊哲学的寻根之旅)(精)》在出版4年之后退休,他拒绝了医生植牙的建议而省下一大笔钱。他离开喧嚣的纽约,拖着一箱哲学书来到哲学家的故乡,在风光旖旎的希腊小岛开启了一场哲学寻根之旅。他在沙滩上漫步思考,结识天性豁达的岛上居民,也读到大哲学家的人生建议,包括伊壁鸠鲁、柏拉图、斯多葛派、培根、叔本华,等等。最终他发现,人只有具备成熟的心智,才能理解整个生活的乐趣。这次,他终于找到了生命的意义。

媒体推荐

    表面上深情描绘了一幅小岛肖像,实际却启发我们尽情享受人生。
    ——《每日电讯报》年度好书颁奖词

作者简介

    丹尼尔·克莱恩(Daniel Klein),美国作家,毕业于哈佛大学哲学系,曾与托马斯·卡斯卡特(Thomas Cathcart)合作出版超级畅销书《柏拉图与鸭嘴兽一块儿上酒吧》(Plato and a Platypus Walk into a Bar),还是其他25本图书的作者或合著者。现和妻子生活在马萨诸塞州西部。

目录

序言  迪米特里酒馆的桌子
第一章  希腊老人的橄榄树
第二章  废弃的露台
第三章  塔索雨迹斑驳的相片
第四章  青春之美的西罗科风
第五章  绵羊脖铃响叮当
第六章  伊菲琴尼娅的客人
第七章  卡米尼港的火烧船
尾声  归程
致谢

前言

  

    序言  迪米特里酒馆的桌子
    希腊伊兹拉岛上有个名为卡米尼的村庄,村上有一家迪米特里酒馆,而他就坐在酒馆露台边缘的木桌旁,右耳别了一小撮野生薰衣草—这是他来时路上费了好大劲儿采的。与桌边人谈话的间隙,他会时不时把薰衣草拿下来,轻轻嗅几下,随即又别回耳畔。在他右手边,一根橄榄木手杖斜靠在桌旁,手杖的顶端是一段用白镴雕刻的女像柱—刻的是卡里埃(Karyai)少女的形象。卡里埃位于伯罗奔尼撒半岛,是一座古老的村庄,那里的神庙供奉着阿尔忒弥斯女神。他走起路来步伐缓慢却十分稳健,本不必借助手杖,可即便如此,他不管去哪儿还是会把手杖随身带着。因为这根手杖是一个标志,是他年龄的象征,亦是对他过往岁月的表彰。在古希腊语中,“手杖”(cane)一词还指士兵与敌人搏斗用的棍棒。不过,他的手杖以婀娜的美女为柄,似乎有几分量身定做的意味。毕竟他年轻时对美女的品位之高可是出了名的。
    我坐在遮阳篷下读着一本《幸福的艺术:伊壁鸠鲁的教导》,并冲他点了点头。他微微侧着布满白发的头,颔首回应,样子既高贵又和蔼。和我打过招呼后,他又继续与友人聊天。他叫塔索,今年72岁,我与他已相识多年。
    尽管脸上和脖子上的一道道深纹显露出他的年纪,但塔索依然是当地出了名的美男子,年迈的美男子。人们称赞他“脸上映出了岁月”。法国哲学家阿尔贝·加缪在他的小说《堕落》中写道:“唉,人到了一定的年纪,都要对自己的容貌负责。”他也赞同相由心生的观点,声称人的相貌来自他所做出的选择,以及这些选择所带来的经历。伊兹拉岛上的人都说,一个历经风浪的人,晚年时能从相貌上显示露丰富的阅历。塔索用历练换得的容貌,透出一种不加雕琢的美,而这种美,反过来又诠释了他完满的人生。
    我侧耳偷听塔索和同伴们的谈话。他们习惯并排而坐着,朗声交谈,所以想听到他们的谈话内容并不难。尽管我只会基本的希腊语,但也能理解谈话的大意。他们从我来之前就开始讨论,并将一直讨论到太阳从大海彼端的伯罗奔尼撒半岛落山为止。他们兴高采烈、漫无目的地聊着,内容大多是日常琐事。他们讨论了今天非比寻常的曚昽日光、码头市场上摆奶酪摊的新店家,谈到了他们的儿孙以及雅典政事的情况,等等。有时,其中一个人会讲述自己从前的经历,而且往往是炒冷饭。谈话间隙,他们会眺望伯罗奔尼撒海峡,一言不发,悠然自得。
    ……
    问题是,我不能完全肯定怎样才算是真正的老人,真正的老人该怎样生活,但凭直觉来讲,我知道我需要开始(老人的生活)。起码我认为,真正的老人对自己是诚实的,他清楚地知道他的余生还剩下多少理智清醒的日子。他会想以最恰当的方式充分利用这段时间。我还猜想,他可能知道,对他而言,人生的这一阶段将拥有前所未有、意义重大的可能性。
    但除此之外,我只剩满心的无解。这就是我会带着整整一行李箱的哲学书重回这座希腊小岛的原因所在。
    塔索的一位同桌好友让迪米特里再上一瓶松香洒和几碟开胃菜——橄榄、葡萄叶包饭、酸奶、黄瓜、和搭配的蒜泥蘸料等。为了方便取食,他们换了位置,围坐在桌边。我没看到迪米特里给他们账单,也不认为他会这样做;他们几个走的时候会留几个硬币在桌上,算是付了“老人价”。塔索从口袋里拿出一副扑克牌,开始和同伴们打“普瑞发”…,他们就爱打这种牌。四人中有一个人没参加,坐在一旁看他们打,还不时插上两句俏皮话。
    看到这里,我低下头,继续读起手中这本关于伊壁鸠鲁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