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张爱玲传

  • 定价: ¥45
  • ISBN:978753295612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山东文艺
  • 页数:247页
  • 作者:彭志刚
  • 立即节省:
  • 2018-04-01 第1版
  • 2018-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她拥有卓越超群的文学天赋,一生却缺少怜爱;她坚信出名趁早的人生哲学,性情却冷峻淡雅。
    她是一个世俗女子,写作曾只是为获取金钱与名利;她是一个脱俗之人,隐于城市高楼与车水马龙之间。
    她身处乱世却天赋异禀,让人羡慕;她追逐情爱却深陷迷途,惹人怜惜。
    打开这本彭志刚著的《张爱玲传》,让我们一起走进张爱玲的世界。

内容提要

  

    彭志刚著的《张爱玲传》从张爱玲的个人境遇落笔,用诗一般的文字,加入对张爱玲相关书信、文学作品的解读,完美展现了张爱玲71年的人生经历。《张爱玲传》具体描述了张爱玲坎坷动荡的人生经历和深陷迷途、爱恨两难的感情经历。《张爱玲传》对这一切的描写真实准确,又生动感人。

媒体推荐

    她的爱是不计一切、不受束缚地去投入、释放,一颗赤子之心只求自我的成全与完满,全源于她自我内心的强大。
    ——于丹
    张爱玲当然是不世出的天才,她的文字风格很有趣,像是绕过了五四时期的文学,直接从《红楼梦》《金瓶梅》那一脉下来的,张爱玲的小说语言更纯粹,是正宗的中文,她的中国传统文化造诣其实很深。
    ——白先勇

作者简介

    彭志刚,黑龙江人。文学、历史、文化传播研究作者。文字独立、客观、幽默。先后在《兰台世界》《稻香文学》《黑龙江文史》等杂志发表了《清谈晚清——李鸿章与慈禧太后那些事儿》《论巴赫金诗学——写喜剧也要有点哲学思维》等文学研究文章上百篇。

目录

第一章 雪地海棠开
  简约如画的童年 
  那间旧房子,注定成为爱情的坟墓
第二章 可爱可悲的青春
  凄凉已成了少女的妆容
  那月,淌出“柔和的眼泪” 
  冬天去了,尴尬的春天也来了 
  自由的青春和不搭调的烽火
第三章短暂的快乐来了
  欢腾的霞云要出发了
  出名要趁早,才华尽显《紫罗兰》
  1944年注定是她的传奇 
  飘忽的“流沙”来了
第四章情断旧上海
  让人担心的奇迹 
  “会教姨太太读书”的旧男人
  温州之爱,已撞向墙的尖角
  了断
第五章 新曙光不是我的
  电影、桑弧与死去的爱情 
  踏在美丽深渊的边缘 
  谢幕 
第六章 苍凉之爱
  在政治波澜里失声 
  永别了,维多利亚湾 
  悲情美国 
  落魄的爱情迷途 
第七章 暮色沉沉的爱情
  唯美主义的凄凉回归 
  失落的解脱 
第八章 海这边和海那边的月
  孤独而简约的生活
  晚钟光辉 
  海外蜗居十年,成就《红楼梦魇》
  那边的月 
  陨落 

前言

  

    张爱玲的文字,如高原脚下涓涓溪流,清澈而寒冷,也有雪山苍凉冷峻的味道。这是她过人的文学禀赋使然;也是一生缺少怜爱,乱世中惊恐彷徨的女性对现实社会彻底绝望的感悟;还是女性主义与男权社会对峙时,发出的那一丝叛逆的声音。
    张爱玲一生有三恨:一恨鲥鱼味美多刺;二恨海棠花好无香;三恨红楼幽梦断章。这怕是与她唯美的追求有关,爱极生憾吧。红楼梦断章是中国文学史的大事,张爱玲作为那个时代杰出的女性作家,关注那段凄美的爱情过往,是再自然不过的了。而张爱玲身为落魄的清末旺族的后代,后来又为避开政治纷扰流落美国,能够深深体会曹雪芹作《红楼梦》时的心境。张爱玲爱红楼已经到了痴迷程度,她的一生中,每隔一段时间便会重新阅读揣摩,对各种版本的“红楼”熟读于心,晚年时写出《红楼梦魇》,更是深得原著真谛。就连红学大师周汝昌也称赞:“只有张爱玲,才堪称曹雪芹知己。”
    海棠花,是她一生中另一钟爱之物。海棠花俏丽枝头,淡雅无香,却有超然脱俗的品位。而张爱玲坚定“出名趁早”的人生哲学,是无法忍受“无香”的痛楚的,想必这就是宿命吧。在经历过大起大落的人生、爱恨交缠的爱情后,她抑或有所感触。其实每个人都是这个苍凉世界的过客,留下抑或留不下香气都好,但这冷峻的品质,造就了她自己的时代。因此,在旁观者看来,张爱玲就是一株高傲不群的海棠,不发出香气并不代表她的情感世界里充满了清冷,她只是将爱与恨、亲情与仇怨、世俗与清傲这些矛盾纠缠一起。她冷艳的性格恐怕与这个充满爱恨情仇的乱世有关。外族入侵与内乱纷争、政治角逐与战祸频仍、人性愈加淡漠和沉沦、家庭伦理没落与倒退、父爱和母爱的缺失……那些过往都像一根根埋在雪地下的针刺,让人走着走着便鲜血直流,痛彻心扉。你若没有争抢的斗志,也不愿意去看别人因讥笑而扭曲的脸,怕只有将这种痛楚深埋在心里了。这便是张爱玲,波澜多了,委屈多了,心痛多了,便没了散发香气、博他人一笑的心情,只剩下了一副俊俏的面容。
    这枝自然天成的海棠花,有着悲剧般的童年与爱情。就如同一颗落在冰天雪地里的海棠花种,无可奈何地成长、开放,即便全身结了冰晶,冻伤了那柔嫩的枝叶和花瓣,甚至是遇到了生存的危险。可她,只能在那个时代绽放,也只有在那个时代绽放,才是恰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