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科 学 > 信息传播

藏书丝路--丝绸之路上的图书馆文化发展

  • 定价: ¥38
  • ISBN:978755550940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远方
  • 页数:242页
  • 作者:王丽凤
  • 立即节省:
  • 2017-12-01 第1版
  • 2017-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壮美的四条丝绸之路就像一根根血脉,连接着中华大地,也缩短了我国各民族间的距离,促进了我们伟大民族的融合和繁荣。在丝绸之路地区,中华文明蓬勃发展。王丽凤著的这本《藏书丝路--丝绸之路上的图书馆文化发展》介绍了从夏商至今,在古老的丝绸之路地区,图书与图书馆的发展历程以及图书馆文化对丝绸之路地区更迭的政权和人民带来的影响。本书是一本知识性很强但并不生涩的普及读物。作者文笔轻快,用浅显易懂的轻松活泼的语言将丝绸之路地区的图书馆文化发展介绍给读者,带领读者一起领略古老的丝绸之路上新的文化发展。

内容提要

  

    王丽凤著的这本《藏书丝路--丝绸之路上的图书馆文化发展》主要描写了丝绸之路所在区域内从古自今的图书馆文化发展,并结合当前的图书馆新技术和图书馆发展新政策,向读者展现了图书馆文化起起伏伏的发展过程和在新形势下图书馆文化取得的成就。

目录

第一章  中外知名图书馆概述
  第一节  世界知名图书馆
  第二节  中国知名图书馆
  第三节  中国图书馆与世界知名图书馆之间的差距
第二章  丝绸之路与中国图书馆的发展史
  第一节  古代丝绸之路上藏书楼的形成与发展
  第二节  近现代丝绸之路上的藏书事业的变迁
第三章  大数据时代下图书馆事业与教育事业的发展
  第一节  传统图书馆背景下教育事业的特点与劣势
  第二节  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技术推进图书馆事业变革
  第三节  智慧图书馆的形成和发展
  第四节  智慧图书馆为新时期教育事业带来的变革
  第五节  未来图书馆的几大猜想
第四章  丝绸之路区域内的中国图书馆建设
  第一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丝绸之路区域内的图书馆建设
  第二节  改革开放以来丝绸之路区域内的图书馆事业
  第三节  “一带一路”区域内图书馆事业的新腾飞

前言

  

    四条壮美的丝绸之路就像一根根血脉,连接着中华大地,也缩短了我国各民族间的距离,促进了我们伟大民族的融合和发展繁荣。在丝绸之路地区,中华文明蓬勃发展,中华文明随着丝绸、茶叶等商品传入了西方世界,从此东西方紧密地连接在了一起。
    图书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无声语言,将知识、能量、精神等一代代地传承下去,文明的积淀、碰撞与融合在一本本书中有了“白纸黑字”的有力证据。作为一个图书馆人,我深爱着我的职业,也深爱着图书。图书对我来说更像是一位无所不知的长者,从他那里,我得到了所有问题的答案;从他那里,我清楚地看到历史长河在我眼前流过;从他那里,我摸索着人生的道路并得到指引。所以,我一直在思考,从古到今,在古老的丝绸之路地区,图书与图书馆到底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图书馆文化又对丝绸之路地区更迭的政权和人民的生活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
    在这期间,随着高屋建瓴的“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和实施,更加坚定了我对丝绸之路上图书馆文化研究的决心,也使我对这些方面的兴趣更加浓厚。所以,带着这样的思绪,结合我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学习成果,在不断查阅资料、不断探讨和学习后,带着对中华文化满满的热忱,我决定通过图书这种形式和喜爱中国文化、对丝绸之路上的图书馆文化发展感兴趣的读者朋友们一起探讨丝绸之路上图书馆文化的变迁。
    目前,研究丝绸之路上图书馆整体发展的课题还不多,很多已有资料都失去了时效性,这使得笔者在写作的准备阶段花了大力气,也消耗了大量的时间,有时为了思考怎么把一个小标题下的内容更通俗易读地讲述给读者,会耗费一个星期的时间。但是,幸运的是,我最终完成了这部作品,人言:十年磨一剑。我虽未用十年,但是这部作品里倾注着我全部的心血。
    本书所写内容时间跨度非常大,从夏商时起,直至今日,描述了古今丝绸之路上图书馆事业的兴衰。由于篇幅所限,我没有对每一个时期完全展开,只为了让人们了解丝绸之路上图书馆的发展历史和图书馆事业为丝绸之路的发展带来了什么,也为激起更多的人对丝绸之路和图书馆文化研究的兴趣。同时,希望本书可以为丝绸之路地区图书馆文化发展的研究事业做出一点贡献。本人深知自己才疏学浅,虽然在竭尽全力完成本书,但书中定有不妥之处,还请读者宽谅、斧正。
    作者
    2017年9月
    于呼和浩特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