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路边的船/荆棘奶酪

  • 定价: ¥29.8
  • ISBN:978751065984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现代教育
  • 页数:214页
  • 作者:简平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荆棘奶酪》丛书汇集了诸多当代儿童文学有影响力的作家,他们的作品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充满生活气息和童趣童真,给人以深刻而丰富的情感体验、审美享受和思想启迪,读这样的故事,是一段愉悦的心灵之旅,是一次美妙的精神享受,使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成长、进步。
    本书为简平著的《路边的船》。

内容提要

  

    简平著的《路边的船》,讲述的是这是一条真正的木船,但它不在河里,却在马路的这边。谁也不知道,这条船怎么会泊在马路边上,这里离最近的一条河至少有两公里。老人是这条船的主人,他就住在船上。

作者简介

    简平,本名胡建平,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现为上海市作家协会理事,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供职于上海广播电视台,新闻记者,高级编辑,影视剧制片人。文学、影视、新闻作品获有多种国内外奖项。“上海市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获得者。

目录

第一辑  流水映像
  好人外婆
  三人小分队
  慌张的收藏
  翁家小姐姐
  伞事
  再一次荡起双桨
  老家
  慢车滋味
  大铁桥
  笔筒
  裁缝小阿姨
  路边的船
  “削刀磨剪刀!”
第二辑  飞鸿迹痕
  还能玩儿些什么吗?
  走在山阴路上
  两位老师
  愿你的心是透明的湖
  为什么孩子要上学
  《汤头歌诀》
  灯下的月光
  点灯人
  错过美好
  在呼兰河边
  为了陈伯吹先生的嘱托
  美好的馈赠
  “诺阿诺阿”
  借书记
  小水滴
  一弯天虹
  我的植物学老师
  缕缕书香
  我的“班主任”程乃珊
  签名书
  黄月亮
  青果巷
第三辑  心底萤光
  满地阴凉
  与母亲出游
  花楸树
  小径
  分享快乐
  三只野猫
  覆盖
  梦想的舞台
  芦苇山
  星星还是那颗星星
  此生路长
  信念
后记

前言

  

    以书为马,踏歌而行
    ——写在前面的话
    童年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没有之一。
    小时候的天总是很蓝,日子总是过得很慢,总是有玩不够的游戏,总是有想吃的东西,尽管小时候可能是人生中哭啼最多的阶段,但是现在回想起来,泪水似乎不成,空气好像都充满着甜味,仿佛时光永远会停留在快乐中。
    书籍在儿童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好书对儿童百利而无一害。儿时读过的书,犹如种子无声无息地播撒在我们善良纯真的心灵之上,随时都可能在人生的任何阶段萌芽生长。书中记录的那些人和事,滋养了儿童柔弱纤细的心,使他们感受到了人世间的真善美,使他们有一个温暖干净的童年环境。书中描绘的那些天方夜谭、奇思妙想、童话传说,带领孩子们进入一个梦幻的世界,为他们带来无限的欢乐,为孩子们的梦想插上了翅膀,刚上九霄云天,又下五洋深处。正因为有了好的书籍,才让儿时涂满了色彩,增添了温度,体会了感动,拥有了梦想。童年充满了人一生不断回味的片片回忆,成为了人走累了、走痛了能够回头找寻温暖和感动的精神故地。至今,我仍能清楚地记起第一次读到郑渊洁老师的《皮皮鲁传》和《舒克和贝塔》时的那份感觉,就好像是夏天在大汗淋淋之后喝了一杯凉茶,又好像是心里有个地方感觉很痒,突然被精准地挠了好几下。之后随着年龄不断增长,读的书越来越多,这种感觉似乎难以再有。
    习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作为出版人,为人们提供优秀的出版作品满足大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就是我们的职责。今天,由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和人口结构的变化,中国父母对孩子的重视到了一个无以复加的程度。把自己儿时的阅读经验转化为优质的儿童文学作品,让孩子们拥有比我们小时候更多的快乐,更多的温暖,让他们更好地感知真善美,拥有更丰富的知识,形成更健全的人格,就是一个出版人的初心。因此,我们策划出版了这套儿童文学丛书。这套丛书汇集了诸多当代儿童文学有影响力的作家,他们的作品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充满生活气息和童趣童真,给人以深刻而丰富的情感体验、审美享受和思想启迪,读这样的故事,是一段愉悦的心灵之旅,是一次美妙的精神享受,使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成长、进步。
    窗外天高云淡,清风徐徐;屋内有书为马,踏歌而行。

后记

  

    这是我用心编就的一部给孩子们看的散文集。
    我真的很用心,从最近十来年写下的数百篇作品中精挑细选出这些文字,我再次阅读时仍能感受到当初在写作过程中曾经有过的许多温暖和抚慰。许多孩子问我,最好的文字是什么?我说至少是真诚的,真诚的文字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我很希望孩子们在阅读这部散文集时,与我一样,唤起内心的真诚,从而汲取一份力量,面对未来漫长的人生。
    我很用心地对精挑细选出来的文字作了编辑,将之分为三辑,并以编年的方式排序,让孩子们更容易触摸到我的生活,我经历过的日子。事实上,这些年,我一路走来有些艰难,我期待孩子们在触摸真实生活的同时,能够真正触摸到的是一份温馨和美丽,即便现实生活不能总是事事顺遂,甚或充满艰辛,但是,如果内心永存美好,那么,我们的生命便是有可以确信的幸福的——哪怕只是小小的幸福。我希望自己的文字能让孩子们感受并认同这一点,然后,潇洒地去走自己的路,去过自己的生活,去放飞自己的梦想,去获得属于自己的美丽世界。
    说到底,这部散文集,我想给孩子们传达的就是勇气,力量,温暖,美好。我相信,我可以传达到;我更相信,孩子们能接受到。
    简平
    2014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