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遥远的记忆/荆棘奶酪

  • 定价: ¥29.8
  • ISBN:978751065977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现代教育
  • 页数:241页
  • 作者:樊发稼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荆棘奶酪》丛书汇集了诸多当代儿童文学有影响力的作家,他们的作品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充满生活气息和童趣童真,给人以深刻而丰富的情感体验、审美享受和思想启迪,读这样的故事,是一段愉悦的心灵之旅,是一次美妙的精神享受,使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成长、进步。
    本书为樊发稼著的《《遥远的记忆》》。

内容提要

  

    《遥远的记忆》是樊发稼老先生近期整理的美文精品,文字朴实、真挚,有记事、描景等各类题材。

作者简介

    樊发稼,诗人,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1937年2月15日生,上海市人。1957年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学院。1955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1980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并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现为该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生院文学系教授。1985年11月起任中国作协创作委员会儿童文学组成员、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1996年12月在第五次全国作家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1997年5月起至今任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还担任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会长(现为顾问、名誉会长)、全国小学校园文学社联谊会会长、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名誉副会长等职。曾任中国作家协会第三届至第五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委会副主任,第六届宋庆龄儿童文学奖评委会主任。

目录

我上初小的时候
“南小沙”上的小男孩
铭心的怀念
大妹之死
怀念母亲
缕缕往事念慈父
他们引我走向文学之门
故乡的芦苇
小溪·瀑布·湖泊
养蚕
池塘
寄宿舅舅家的日子
卖甜芦粟
啊,乡音
关于香烟的回忆
手表的故事
我的1954年
投稿人生
记忆碎片
我永远不会忘记——纪念冰心先生
前辈诗人田间
童话大家孙幼军轶事
在林海音先生家做客
陈伯吹先生二三事
他悄悄地走了
我是他的“粉丝”
念记光培
质朴的歌者热情的园丁
遥远的记忆
我参加了1956年鲁迅迁墓仪式
厦门儿童文学会议花絮
桥之思
喜鹊
夏雨
半拉窝头
落叶
雕像
维纳斯石膏像
音乐和诗
我和儿童文学

前言

  

    以书为马,踏歌而行
    ——写在前面的话
    童年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没有之一。
    小时候的天总是很蓝,日子总是过得很慢,总是有玩不够的游戏,总是有想吃的东西,尽管小时候可能是人生中哭啼最多的阶段,但是现在回想起来,泪水似乎不成,空气好像都充满着甜味,仿佛时光永远会停留在快乐中。
    书籍在儿童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好书对儿童百利而无一害。儿时读过的书,犹如种子无声无息地播撒在我们善良纯真的心灵之上,随时都可能在人生的任何阶段萌芽生长。书中记录的那些人和事,滋养了儿童柔弱纤细的心,使他们感受到了人世间的真善美,使他们有一个温暖干净的童年环境。书中描绘的那些天方夜谭、奇思妙想、童话传说,带领孩子们进入一个梦幻的世界,为他们带来无限的欢乐,为孩子们的梦想插上了翅膀,刚上九霄云天,又下五洋深处。正因为有了好的书籍,才让儿时涂满了色彩,增添了温度,体会了感动,拥有了梦想。童年充满了人一生不断回味的片片回忆,成为了人走累了、走痛了能够回头找寻温暖和感动的精神故地。至今,我仍能清楚地记起第一次读到郑渊洁老师的《皮皮鲁传》和《舒克和贝塔》时的那份感觉,就好像是夏天在大汗淋淋之后喝了一杯凉茶,又好像是心里有个地方感觉很痒,突然被精准地挠了好几下。之后随着年龄不断增长,读的书越来越多,这种感觉似乎难以再有。
    习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作为出版人,为人们提供优秀的出版作品满足大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就是我们的职责。今天,由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和人口结构的变化,中国父母对孩子的重视到了一个无以复加的程度。把自己儿时的阅读经验转化为优质的儿童文学作品,让孩子们拥有比我们小时候更多的快乐,更多的温暖,让他们更好地感知真善美,拥有更丰富的知识,形成更健全的人格,就是一个出版人的初心。因此,我们策划出版了这套儿童文学丛书。这套丛书汇集了诸多当代儿童文学有影响力的作家,他们的作品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充满生活气息和童趣童真,给人以深刻而丰富的情感体验、审美享受和思想启迪,读这样的故事,是一段愉悦的心灵之旅,是一次美妙的精神享受,使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成长、进步。
    窗外天高云淡,清风徐徐;屋内有书为马,踏歌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