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新中国外交创始人奠基者周恩来

  • 定价: ¥49.8
  • ISBN:978750125687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世界知识
  • 页数:427页
  • 作者:张宏喜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周恩来具有超人的才干,特别是具有崇高的品德,二者结合形成了他的人格魅力。他的超人才干、崇高品德和个人魅力在外交方面也得到了充分体现。老百姓把他称为人民总理,视他为真正的人民公仆,把他的崇高品德和个人魅力概括为周恩来精神。这是周恩来留给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这笔宝贵财富会哺育一代一代的中华民族子孙。
    张宏喜著的《新中国外交创始人奠基者周恩来》主要事实取自历史著作或当事人、经历者回忆录,某些情节有艺术加工,故作者将此作列为纪实文学的范围。

内容提要

  

    作者张宏喜以纪实文学的手法描述了周恩来在中国外交方面的成就和建树。《新中国外交创始人奠基者周恩来》主要内容以史实为主线,虚构内容为辅。深入地阐述了周恩来在1946年至去世前为新中国外交事业的初期布局、建立和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和成就;包括新中国成立之前的外交人员培训和新中国初期中国外交举步唯艰时期那些外交领域的神来之笔。

作者简介

    张宏喜,1941年8月生于河南省民权县。1964年毕业于郑州大学中文系。1996—1997年,任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委员;1997—1999年,任中国驻坦桑尼亚联合其和国特命全权大使;1999—2003年,任中国驻纽约大使衔总领事;2003—2008年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2004—2007年,任世界知识出版社社长、总编辑。退休之余,笔耕不辍,常在各类书刊上发表文章。

目录

前言
到美国留学,怎么不去
不能让这批人才流失
知人善任
新中国份外交文件
苏联抢先派大使
毛亲点首位驻外大使
打扫干净房子
代表国家打正规外交战
将军大使及他们的夫人
驻外使领馆对情侣
朝鲜战争中的关键电报
文装解放军的战争洗礼
新中国创建新国际关系准则
把外交变为艺术
达成恢复印支和平协议的主心骨
文仗如武仗不能无危险
在邻国百姓心中种下友谊种子
18分钟补充讲话拨正会议航向
从五项原则到十项原则
为国奔波 结交天下
不仅中国需要
边界线上的“一寨两国”
载入史册的精彩记者招待会
那帮参加科伦坡会议的朋友们
年轻国王的破格接待
总统遇刺照访加纳
具创作性的外交杰作
常常挂在嘴上的国家
40多个国家把美国挤到了后面
尾声
参考书籍

前言

  

    毛泽东领导建立了新中国,周恩来使新中国走上世界舞台。
    金冲及主编、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周恩来传》引用曾任外交部长与国务院副总理的钱其琛的话,称周恩来是新中国外交的创始人、奠基者。周恩来具有超人的才干,特别是具有崇高的品德,二者结合形成了他的人格魅力。他的超人才干、崇高品德和个人魅力在外交方面也得到了充分体现。老百姓把他称为人民总理,视他为真正的人民公仆,把他的崇高品德和个人魅力概括为周恩来精神。这是周恩来留给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这笔宝贵财富会哺育一代一代的中华民族子孙。
    在伟人逝世40周年之际,作为一名老外交工作者,我心里起了写一本书的念头,将外交大师周恩来在新中国成立前后,在外交方面的一些业绩略加记述和描写,以寄托对伟人的无比怀念。周恩来一生的事迹太丰富,包括外交方面,不可能一一谈到,所以只选择了一部分作者认为有代表性的事件。现在可以在他老人家诞辰120周年前出版了。我将此书作为一片馨香献给他老人家。
    作者是职业外交官员,40多年忙于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不可能像学者那样读书,所以写此书时,我参考了尽可能找到的书籍,从这些书籍中了解我过去不了解或了解不深的事件、汲取我不知道或知道不深的知识,来完成我的这本书。我把自己形容为蜜蜂采蜜,从诸多著作中东采一点,西采一点,来酿我自己的蜜。这里我要特别感谢这些著作的作者和出版社。
    本书主要事实取自历史著作或当事人、经历者回忆录,某些情节有艺术加工,故作者将此作列为纪实文学的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