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趋光岁月

  • 定价: ¥39
  • ISBN:978752070227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东方
  • 页数:265页
  • 作者:田定丰//保温冰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田定丰、保温冰著的《趋光岁月》是一个真实的趋光故事,它告诉我们:不要做自己经历的奴隶。有“积极心理学教父”之称的塞利格曼认为,童年的遭遇甚至创伤,对人的影响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夸张,成年之后的很多人格特质,依然是可以发生改变的。田定丰的经历印证了塞利格曼的观点,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只要拥有内心选择的能力,你就可以避免成为自己经历的奴隶,选择自己想要的人生!

内容提要

  

    田定丰、保温冰著的《趋光岁月》讲述感人至深,跌落谷底再重生的真实趋光故事。作者田定丰以故事的形式,讲述了自己曾经的悲惨遭遇。不同于一般人的天真、快乐和幸福,他小时候面对的是爸爸不定期的毒打和妈妈对此的无能为力。幸运的是,他遇到了一位好老师,老师告诉他:你爸打你的时候,一定要跑,念书就是向前跑,一定要向前跑。他时刻记得这句话,并通过自己的努力,跑向了光明,跑向了成功。如今他选择了用书写来记忆,放下伤痛,学习原谅,与过去和解,与父亲和解,更重要的是与自己和解。而且,他还希望以自己的经历鼓励更多曾经或者正挣扎在困境中的人,让他们也能走向光明和温暖,而不是沉溺于过去,成为过去经历的奴隶。

媒体推荐

    他经历过不美好,于是在夹缝中,更能体会美好的存在。当美好出现,他不会挥霍,不会视为理所当然。因为曾经的不幸福,所以深知幸福的重量,让自己的幸福值得。这是幸福的,虽然这种幸福有点残忍,但,也最真,最实。
    ——吴青峰
    一个人若在童年受创,还能在日后有相当成就,从研究的角度来谈,有两个重要因素。第一,拥有疗愈力量的正向关系;第二,本身的认知功能良好。这两个重要因素,在田定丰先生身上都明显可见。
    ——洪仲清

目录

推荐序:在夹缝中更能体会美好的存在/吴青峰
自序:我总是有能力自己找到光的方向
序幕:养女阿莲,一九五〇年代
1 爸
2 酒海
3 两台斤的新生儿
4 球
5 滋滋,早安
6 南京东路
7 小小的迁徙
8 房内的变化
9 酒的故事
10 骨与肉
11 沿途风景
12 邮票的去处
13 树林里的树林
14 翻墙的步骤
15 乌云
16 路的尽头
17 寂寞的手
18 信心的种子
19 红色司迪麦
20 世界的天气
21 旋转木马
22 攀越一朵云
23 错与对
24 苏醒
尾声:有光,当代
名家推荐

前言

  

    有多少回忆编织成裳,不是忘记,而是被细细收起;无法丢掉,于是藏进房间最深沉的角落,甚至上锁,不愿与人分享,更别说放进橱窗展示。
    那或许是一件疲惫的战袍,弥漫着血腥的气味,用挣扎过的足迹,推着你铁了心往更好的人生前进;那或许是一件不忍卒睹的伤衣,在夜深人静时,飘进你的床席间,幽幽地陪你翻身,在梦里隐隐皱一下眉。
    我们都有不堪面对的回忆,但是也会有当你面对了,才发现自己原来已经跨越的释然。书里关于父亲的这些经历,跟我自己的有些相似,但应该是地狱加强版了。有些章节甚至让我像看恐怖电影般,先闭紧了双眼深呼吸,才能继续看下去。
    阅读的过程中,我是多么惊讶:书里的瘠弱少年,长成了今日这个有泱泱之气的人;他总是充满正能量,从来只字不提,也不让人察觉到这些情绪。现在,他愿意分享出来,想必经过一番挣扎,然而,想必也已让挣扎开出了花,结出了果。
    我想起了他的摄影,想起了他拍摄的那些目光。一个人之所以可以记录下这个世界上很多人无法察觉的美好,可能是因为他的心很美好,更可能是,他经历过不美好,于是在夹缝中,更能体会美好的存在。当美好出现,他不会挥霍,不会视为理所当然。因为曾经的不幸福,所以深知幸福的重量,让自己的幸福值得。这是幸福的,虽然这种幸福有点残忍,但,也最真,最实。
    如今,他已经让他的幸福发光,要带给更多人幸福。别害怕,发光吧,我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