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人类学

认同文化与地方历史(人类学的理论探讨与经验研究)/广西民族大学学报人类学文萃名家文选

  • 定价: ¥79
  • ISBN:978752012196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24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为表彰一部分忠实作者为刊物作出的贡献,进一步推动人类学在中国的繁荣发展,《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在国内人类学者中挑选出一些知名学者,资助他们出版人类学文集,并将这套丛书命名为“《广西民族大学学报》人类学文萃·名家文选”。
    范可著的《认同文化与地方历史(人类学的理论探讨与经验研究)》是“名家文选”系列的第一部,作者是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人类学研究所所长范可。本书共收录14篇文章,涵盖认同政治、文化与地方历史等方面,既有一般性的人类学理论探讨,也有建立在民族志资料上的经验研究,通过族群与民族的概念辨析、跨国领养与民族识别等问题的讨论,揭示了内生的文化动力与外在的能动性力量在社会变迁和认同政治语境里的互动,展示了一幅跨越时空的历史长卷。

作者简介

    范可,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南京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教授、社会学院人类学研究所所长。长期以来致力于认同政治、全球化、文化人类学和政治人类学理论诸方面研究,出版有《他我之间——人类学语境里的“异”与“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在野的全球化——流动、信任与认同》(知识产权出版社,2015年)、《漂泊者的返乡之旅》(知识产权出版社,2017年)《认同、文化与地方历史——人类学的理论探讨与经验研究》(社科文献出版社,2018年)等著作,以及各类中英文学术文章逾百篇。

目录

第一编  总论
  人类学的问题及其学科体系
  政治人类学今昔
  略论“山地文明”
  家国情怀与守望尊严
第二编  民族研究的理论与实践
  中西语境里的“族群”与“民族”
  西方有关少数民族权利的论争与实践
  关于民族研究范式转换的一些思考
  民族型貌与国家营建:福建案例
  泉州的回民宗族与伊斯兰文化——一个历史与人类学的案例
第三编  传统、跨国与全球化
  “海外关系”与闽南侨乡的民间传统复兴
  “申遗”——传统与地方的全球化再现
  从“悄然无声”到“引人注目”——美国公民跨国领养实践的发展与变化
第四编  文明冲突抑或其他?
  文明冲突与和而不同
  宗教暴力、恐怖主义与全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