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关键是品味

  • 定价: ¥36
  • ISBN:978750867373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150页
  • 作者:(日)松浦弥太郎|...
  • 立即节省:
  • 2018-05-01 第1版
  • 2018-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日本生活美学家松浦弥太郎的59堂品味课!松浦以“品味”为话题,将自身磨炼品味的经历娓娓道来,讲述大家不知道的品味提升秘诀。
    品味是魅力的自然流露,气质的生动表达,提升品味,就是不断打磨日常待人接物的细节。松浦将职场、社交、谈话、阅读、仪容、旅行、运动、休闲等多个日常场景中有关品味的细节提炼出来,帮助我们提升气质,塑造自我风格,变得成熟自信。
    松浦将这些方法都写在了《关键是品味》中。品味,是人生中的重要能力。

内容提要

  

    年轻时被自己无知和拙劣的选择击垮后,松浦先生反复试炼体验,逐渐找到能够提升品味的点滴细节……
    松浦弥太郎著的《关键是品味》讲述了对于美好的事物,如书籍、音乐、艺术品,以及应该去的地方,应列好清单,尽力接触。
    买衣服时不急着翻看价牌,学会现欣赏设计和手感,思考为什么喜欢,体会它所带来的感动。
    品味不仅关乎外表,也是思维方式:与其做一个无所不知的人,不如做一个无所不思的人。
    在充斥虚拟事物的时代,“亲身体验”非常关键,对的话、对的气氛、对的颜色,需不断寻找、尝试。
    有好品味的人,待人接物都令人舒服,言行举止皆显气质。个人品味的层次,取决于你对工作、生活细节的用心程度。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品味好的人,是什么样的人?
  “品味好”是什么意思?
  你是不是用单纯的眼光看事物?
  自己的话最能充分传达
  敞开心扉是迈向好品味的第一步
  不逾越自己被允许的范围
  朋友不需多
  引人注目不见得就是时尚
  衣着整齐、舒服、干净
  擅长与人寒暄
  在公司使用敬语
  购物时翻看商品价格之前应该做的事
  整理好自己的标准
  我想为他人做的事
  “不好也不坏”的陷阱
  意识到自己是被人挑选的一方
  从领日薪的零工中学到的人生经验
  尝试看看他人推荐的事物
  不是自己喜欢的,也可能会是好东西
  不知道的事情去问问可能知道的人
  失败很重要
  到高级场所学习得体举止
第二章  磨炼品味的方法
  日语中的“好品味”
  与其无所不知,不如无所不思
  所有事物必有支点
  由抓住“边角”产生的联想
  思考的原动力是好奇心
  以一知万
  即使是小事,也一定有人看着
  什么东西是有魅力的?
  《生活手帖》的魅力是什么?
  没有的东西就自己创造
  努力的人能获得众人守护
  有人批评你或做了你不喜欢的事,怎么办?
  一位中学生的来信
  不是只有好东西才畅销
  好想被人称赞
第三章  寻找有品味的榜样
  “好品味”,这项既熟悉又陌生的标准
  关注重要文化遗产
  我特别喜欢的地方
  知道“自己什么都不知道”
  因“不知道”而造成的差距意外地大
  寻找榜样
  和自己不知道的事物打交道:“不放弃”与“模仿”
  偶尔也必须让自己消失
  一定要有勇气,并接纳它所带来的孤独
  后悔是勇气的种子
  父母是最好的榜样
  《生活手帖》是如何编辑的呢?
  接受每天的变化,慢慢地过
  为了取得平衡而故意败北
  自我投资的方法
  选择美的事物
  “美的事物”不独占
  好品味的社会贡献
  将好品味化为经济活动
  人生是无法预测的化学反应
谨代后序

前言

  

    提到“品味”时,感觉力不从心的,应该不只是我一个人吧。
    寒暄的方式、写信的方式、喝茶的方式与吃饭的方式、说话的方式与附和的方式、下厨与打扫的方式、走路的方式,乃至就座的姿势,当然,还有挑选穿戴在身上的衣物饰品及其搭配方式等,在这些人们每天都会做的事中,人人展现出各自的审美,即所谓的“品味”,我们看在眼里,也因此受到某种刺激。
    虽然是细枝末节的小动作,但即使是开门、关门,给人的感觉无论是有修养还是粗鲁,都是“品味”的体现。在公司会议中发表意见的时机、说话时的音量、语速,也可以说是“品味”的体现。连进行重要决策的时机,也体现了“品味”。我深切地感受到,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任何人都能够获得一定的成就,可是接下来能不能迈向更高的层次,就关乎他们的“品味”高下了。
    拥有好“品味”是如此重要。然而,这样的“品味”,却不是我们能够在学校或社会中学到的。那么,要想变成“品味”好的人,该怎么做呢?“品味”好的人和“品味”差的人,差异又在哪里呢?
    我再叙述一次:要想从某个程度迈向更高的层次,唯有琢磨出具备自我风格的“品味”。好的“品味”还能为你带来好运。而在任何时代,社会所追求的也只是崭新的“品味”而已。
    已故的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从禅学中,学习到“无”的“品味”,并创造出具备他个人风格的新“品味”,大获成功。且看世界上的领袖人物,你就能知道,他们的好“品味”,都是他们身处各个场合时的王牌。他们是如何修习“品味”的呢?
    有一刻,我突然这么想:希望自己的“品味”能够变好,希望能够学会过去不知道的“品味”。基于这样的想法,我汇集了一路以来种种所学写就了这本书,也可以说,这是我为了改善自己的“品味”而写的入门书。
    首先,与自己当下的“品味”面对面。再从此处一步一步,像是慢慢爬上阶梯似的,来琢磨自己的“品味”。我现在也处于这个阶段。如果你觉得事情总是不如己意,或是感觉工作或生活陷入僵局,那么要不要试着一起学习何为“品味”呢?让我们都学会“品味”这种自成一格的美学吧。
    松浦弥太郎

后记

  

    虽然不是什么特别的事,不过还是想说,我曾经抄写过志贺直哉的《暗夜行路》。因为我认为,这么做可以学会我最喜欢的志贺直哉的“品味”。众所周知,《暗夜行路》光是读起来,都是长篇巨作,抄写整本书更非易事。如果说当我辛苦抄完整本书后学到了什么,那么与其说是学习,不如说是从各个层面来讲,我再一次感受到更甚于阅读时的平衡感与完成度。当我思考这其中有没有一件事是我可以领会或模仿的时候,我发现与其说是“品味”,不如说是萦绕在整部作品中的呼吸“韵律”。我了解到,志贺直哉的“品味”,就是“韵律”。志贺直哉曾经在随笔中写到“韵律”,这里仅摘录开头的部分:
    优秀的人的工作——无论是做的事、说的话、写的文字,什么都好,能接触到这些是令人非常愉快的。我一定也在某处拥有同样的特质。要唤醒它,要振奋自己的精神,我必须要这么做才行。我要清楚地(哪怕模糊地也好)感受到对于工作的意志。这种快感非常特别。无论是好的言语、好的画作还是好的小说,真正美好的东西一定会在人的身上发挥这样的作用。到底会带来什么样的回响呢?
    ——收录于《随笔衣食住》,摘自《韵律》
    我在读过这篇文章后,知道了所谓“品味”,也就是“韵律”。学习“品味”,也就是学习“韵律”。如同优美的音乐需要美妙的“韵律”一样,接下来我希望能够好好对“韵律”作一番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