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民间文学

孟子寓言韩非子寓言/中华典籍故事

  • 定价: ¥20
  • ISBN:978702013574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文学
  • 页数:108页
  • 作者:编者:喻守真//吕...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喻守真、吕伯攸编著的《孟子寓言韩非子寓言》是适合各年龄层读者的古代典籍的入门读物。本书从《孟子》和《韩非子》选取材料,用文艺的手法编写成现代文故事。孟子擅长说理和辩论,也能用通俗贴切的事例来证明自己的观点。“五十步笑百步”“老实的爸爸”“拔苗助长”等故事皆是脍炙人口的经典。《韩非子寓言》中的故事是韩非用来论证自己观点的事例,蕴含着深刻道理,很少带有主观感情,是非分明,是韩非子法家思想的体现。

内容提要

  

    《孟子》和《韩非子》分别是孟子和韩非子的著作,他们在书中发表自己的学说,并且都用了很有趣的故事来证明自己的道理。
    喻守真、吕伯攸编著的《孟子寓言韩非子寓言》抛开说理,仅将《孟子》和《韩非子》中的故事单独选译出来供我们阅读,引导我们去认识孟子与韩非子究竟是怎样的人。

目录

    孟子寓言
序说
五十步笑百步
以羊易牛
与民同乐
老实的爸爸
托病不见
劳心和劳力
李子和鹅
正直的小门生
东郭乞食
狠心的父母和弟弟
放生的鱼
弈秋教棋
冯妇打虎

    韩非子寓言
序说
郑武公的诡计
儿子和邻人
吃剩的桃子
和氏之璧
扁鹊的医术
一双象牙筷子所引起的忧虑
道德比璞玉宝贵
一片玉的楮叶
眼睛的比喻
务光的自杀
两条蛇
老马和蚂蚁
不死之药
远水不救近火
你们将要穷苦了
树杨拔杨
软耳朵的中山君

前言

  

    孟子名轲,字子舆,战国时候的邹人——今山东省邹县。他所学的是孔子的孙子子思的一派,所以他的学术是直接孔子的。不过那时各国的君主,都讲战争的事情。听到仁义道德的话,大家都觉得讨厌。因此孟子到处受人排挤,得不到权位,只能回来和弟子们讲学论政,就成为现在的《孟子》七篇,其中所讲的都是忠孝仁爱、信义和平的大道理。而且他的词令很好,能够用很有兴趣的故事,来解释他所讲的事理。所以本书选取的目标,也拣那最有趣味而含有大道理的,加以文艺的描写,使读者们认识孟子是怎样的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