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风俗习惯

中华传统文明礼仪读本

  • 定价: ¥25
  • ISBN:978721421839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人民
  • 页数:194页
  • 作者:王小锡//姜晶花
  • 立即节省:
  • 2018-04-01 第1版
  • 2018-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王小锡、姜晶花著的这本《中华传统文明礼仪读本》对中华传统文明礼仪进行梳理和解读,不仅仅从它的历史发展脉络予以纵向考察,而且就文明礼仪的自身特性,从横向的角度进入,借助纵向和横向的对比考察,对中华传统文明礼仪进行综合性的认识和把握。全书共分中华传统文明礼仪概要、人际交往中的礼仪、日常生活中的仪式等三编,分别进行阐述。

内容提要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文明礼仪流传至今。在《中华传统文明礼仪读本》中,于小锡教授从大小两方面对中华传统文明礼仪进行了概括地介绍和导读。大的方面,本书从文明礼仪的缘起讲起,从经典出发,以时间为轴介绍了《周礼》《仪礼》《礼记》《家礼》《弟子规》《颜氏家训》《钱氏家训》等;小的方面,王小锡教授介绍了人际交往中的礼仪,包括诚敬、尊卑、孝亲、敬长、雅言、仪容、服饰、会客、宴请各个方面,并着重介绍了日常生活中的冠礼、家礼、婚礼、丧礼等。本书是一本既小又大的书,兼顾通俗与学术,对我们了解中华传统文明礼仪很有帮助。

目录

上编  中华传统文明礼仪概要
  第一章  文明礼仪的缘起及其发展
  第二章  文明礼仪的作用
  第三章  传统礼仪解析(一)——《周礼》《仪礼》《礼记》
  第四章  传统礼仪解析(二)——《家礼》《弟子规》
  第五章  传统礼仪解析(三)——《颜氏家训》《钱氏家训》
中编  人际交往中的礼仪
  第六章  诚敬
  第七章  尊卑
  第八章  孝亲
  第九章  敬长
  第十章  雅言
  第十一章  仪容
  第十二章  服饰
  第十三章  会客
  第十四章  宴请
下编  日常生活中的仪式
  第十五章  冠礼
  第十六章  家礼
  第十七章  婚礼
  第十八章  丧礼
参考书目

前言

  

    纵观党的历史,我党始终高度重视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坚持用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引领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七十多年前,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艾思奇撰写的通俗著作《大众哲学》,引领一代义一代有志之士选择了正确的人生道路,影响了中国几代读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时代发展新要求,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这些推进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用朴实、生动的语言,以讲故事、举事例、摆事实的方式与人民同频共振、凝聚共识,增强了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同感和知晓度,凸显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群众性的基本特征,成为新时期理论创新大众化的新典范。
    高等学校学科齐全、人才密集、研究实力雄厚,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普及传播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重要阵地。汇聚高校智慧,发挥高校优势,大力开展优秀成果普及推广,切实增强哲学社会科学话语权,是高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光荣任务、重大使命。
    2012年,教育部启动实施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普及读物项目。通过组织动员高校一流学者开展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普及转化,撰写一批观点正确、品质高端、通俗易懂的科学理论和人文社科知识普及渎物,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阐释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广普及哲学社会科学最新理论创新成果,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掌握和实践,转化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与一般意义的学术研究和科普类读物相比,教育部设立的普及读物更侧重对党最新理论的宣传阐释,更强调学术创新成果的转化普及,更凸显“大师写小书”的理念,努力产出一批弘扬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精品力作。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伴随着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兴盛。我们将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学术追求与社会责任相统一,坚持正确方向,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要求,不断加快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为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
    2014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