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军事战略、技术

海战双剑(驱逐舰护卫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大国利器

  • 定价: ¥49.8
  • ISBN:978754176288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未来
  • 页数:268页
  • 作者:邰丰顺
  • 立即节省:
  • 2018-02-01 第1版
  • 2018-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邰丰顺著的《海战双剑(驱逐舰护卫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大国利器》收录了“双剑之身世”“名剑群英录”“新中国“双剑”发展史”等章节,重点介绍了驱护舰的发展历程,并且详细介绍了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发展至今的每一型驱护舰。图文并茂,数据精确,非常值得一读,是一本很好的普及读物。

内容提要

  

    邰丰顺著的《海战双剑(驱逐舰护卫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大国利器》将从驱护舰出现的历史契机及当今世界上具有代表性的驱护舰为切入点,深入介绍世界各国目前驱护舰的发展现状。同时,新中国成立后驱护舰的发展历程也是本书介绍的重点,并且详细介绍了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发展至今的每一型驱护舰。

目录

前言
第1章  “双剑”之身世
  1.1  被“炸”出来的“鱼雷艇捕捉舰”
  1.2  不断“增肥”的驱逐舰
  1.3  多样化发展的现代驱逐舰
  1.4  护卫舰的“前世今生”
第2章  “名剑”群英录
  2.1  余脉不断的“斯普鲁恩斯”级导弹驱逐舰
  2.2  不断发展的“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
  2.3  来自未来的“朱姆沃尔特号”导弹驱逐舰
  2.4  俄罗斯海军好搭档——“现代”和“无畏”
  2.5  英国海上支柱45型导弹驱逐舰
  2.6  法意合作典范“地平线”级驱逐舰
  2.7  三步走的韩国“KDX”级驱逐舰
  2.8  澳大利亚远洋先锋“霍巴特”导弹驱逐舰
  2.9  东瀛“宙斯盾”驱逐舰
  2.10  低成本的“佩里”级导弹护卫舰
  2.11  “日不落帝国”的23型导弹护卫舰
  2.12  半岛守护者,韩国FFx级隐身护卫舰
  2.13  德国“萨克森”与荷兰“七省”护卫舰
  2.14  法意强强联合的成果——FREMM护卫舰
  2.15  挪威海岸线的守护者“南森”级导弹护卫舰
  2.16  斗牛之国的F-100导弹护卫舰
  2.17  个小战力大的俄罗斯21630型和21631型导弹护卫舰
第3章  新中国“双剑”发展史
  3.1  从进口火炮驱逐舰到国产导弹驱逐舰
  3.2  “小步快跑”的中国护卫舰
第4章  新中国“双剑”群英录,
  4.1  新中国第一型火炮驱逐舰——“07”型驱逐舰
  4.2  国产驱逐舰的开山之作——051型导弹驱逐舰
  4.3  迈向现代化的初步尝试——052型导弹驱逐舰
  4.4  大型化、隐身化的051B型导弹驱逐舰
  4.5  区域防空的探索——052B型导弹驱逐舰
  4.6  圆梦的“中华神盾”——052C型导弹驱逐舰
  4.7  技术备份的051C型导弹驱逐舰
  4.8  终极版的“中华神盾”——052D型导弹驱逐舰
  4.9  开创国产先河的6601型火炮护卫舰
  4.10  自研自造的65型火炮护卫舰
  4.11  专职防空的053K型导弹护卫舰
  4.12  循序渐进,稳步向前的053H型导弹护卫舰
  4.13  053H型导弹护卫舰终极版——053H2G和053H3
  4.14  跨时代的054054A型隐形导弹护卫舰
  4.15  近海防卫利器——056型轻型导弹护卫舰

前言

  

    相传人类在距今5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已经在浩瀚的大洋上开始了航海活动。原始人类航行在水上的船只是用随处可见的树木掏出一个洞来,随便找些树枝在水中滑动,以此推动船在水中前进。只不过这种所谓的“船”自身航行安全都很难保证,更不要说用于军事用途了。但随着人类智慧及技术手段的进步。借助自然风力推动船只前行的风帆、人力驱动的木桨以及控制船只稳定航行的尾桨等航海技术手段纷纷出现在船只上,再加上抛射型(弓箭,投石机等)作战武器的加人,人类开始有了用于作战用途的军舰。不过当时军舰上武器的杀伤力十分有限,很难做到将另外一艘军舰击毁或者击沉。通常海战的模式是先运用抛射武器杀伤敌方军舰上的划桨手或者士兵,随后己方军舰划桨手快速划桨,让己方军舰高速撞击敌方军舰,然后己方舰上的士兵跳上敌舰,以短兵相接的“肉搏战”来消灭敌舰上的士兵,取得最后的胜利。然而随着人类工业化程度的加速,大口径的火炮取代了投石机和弓箭,蒸汽发动机取代了风帆和人力驱动的木桨,防护性更好的金属材料船体取代了木质船体。
    到19世纪60年代,一种名为“战列舰”的大吨位(20000—40000吨)战舰出现在各海军强国。这种军舰是一种装备有大口径火炮与厚重装甲的大型海军作战舰艇,一度成为海战的主力战斗舰而主宰了海战的战场。不过,随着搭载有作战飞机的航空母舰出现,作为主力舰的战列舰在20世纪50年代失去了主宰海战的能力,至20世纪90年代便被航空母舰全部取代。与此同时,为保护战列舰及航空母舰编队航行安全,具有较高航速和远洋机动作战能力的巡洋舰,也因为其高昂的建造及维护成本,也开始退出各个国家的海军序列。目前除了美俄等少数几国还保留有巡洋舰外,其他国家已不再拥有服役的巡洋舰,并且这几个国家也没有新研制巡洋舰的计划。
    20世纪50年代后,搭载有反舰导弹,防空导弹的驱逐舰及护卫舰因具有更好的经济性、更全面的作战能力,迅速接替了由战列舰和巡洋舰退役后留出来的海上力量空白,成为各国海军海上主要作战力量。并且随着技术的进步,大型化、隐形化、模块化的新一代驱护舰(驱逐舰及护卫舰)纷纷加入各国海军,成为名副其实的“海上利剑”。
    本书将从驱护舰出现的历史契机及当今世界上具有代表性的驱护舰为切入点,深入介绍世界各国目前驱护舰的发展现状。同时,新中国成立后驱护舰的发展历程也是本书介绍的重点,并且详细介绍了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发展至今的每一型驱护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