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外交、国际关系

我与联合国的六年(一位联合国实习生非洲和平研究者和世界公民的思考)

  • 定价: ¥39.8
  • ISBN:978751950191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时事出版社
  • 页数:213页
  • 作者:孟文婷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我与联合国的六年(一位联合国实习生非洲和平研究者和世界公民的思考)》作者孟文婷从联合国实习生、研究者和世界公民三个视角,展现了自己六年来的联合国故事。作为一个联合国实习生,作者带你游览联合国纽约总部,透视总部工作的日常,剖析最新的联合国实习征聘对策等。作为研究者和世界公民,作者关注到可持续发展计划、联合国维和行动、妇女与安全、地理空间信息管理等时下热议的话题。全书内容新颖有趣,语言生动活泼,力求深入浅出。

内容提要

  

    孟文婷著的《我与联合国的六年(一位联合国实习生非洲和平研究者和世界公民的思考)》是一本图文并茂的小书,从实习生、研究者和世界公民三个视角讲述了作者六年的联合国故事。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立志去国际组织工作,作为同龄人,作者分享了自己的一点经验和思考,希望能启发更多青年人融入到对世界和平与人类发展的贡献中去。书中介绍了联合国系统、纽约总部的工作日常、应聘和面试技巧等内部观察,还探讨了中国参与维和行动、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等时下热议的话题,插入了联合国“高大上”外事活动的小花絮,也有名人访谈的曝光。内容新颖有趣,语言生动活泼,力求深入浅出。

媒体推荐

    文婷的进步,是中国新一代联合国研究者幅起的某种缩影。这一代研究者有更多样的学术交流机会和丰富的文献资料,加快了与世界前沿水平的对接;重要的是国家比从前富有和开放,与联合国相关的各项事业均呈现不错前景。这本小书算是孟文婷的第一部个人作品,虽不完美却新鲜有趣,我乐意把它推荐给读者。
    ——王逸舟,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文婷博士对于南苏丹的研究成果不仅具有学术价值,更为这个年轻国家的和平与发展提供了有益启示。衷心地希望,在我与文婷友谊长存的同时,中国与南苏丹两国关系也能绵延不断。
    ——阿万·瑞艾克,前南苏丹共和国总统办公室内阁
    文婷博士好学善思且文笔精妙,我很高兴看到她的联合国专著出版,预祝她更上层楼,也期待更多的朋友投身中国的联合国研究事业。
    ——王学贤,前驻南非大使,前常驻联合国副代表
    这本书记录了孟文婷同学在联合国机构工作、对联合国问题思考的六年之缘,更表达了成为一个世界公民、为世界服务的使命和情怀。她让我看到了新一代联合国研究者成长的坚定步伐和新时代中国与联合国关系的美好前景。
    ——张贵洪,复旦大学,联合国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主任
    文婷与联合国的六年,是中国大国地位日益凸显的六年,是中国青年国际使命感日益增强的六年。愿更多年轻人在本书中收获感悟与启发,从知识的海洋跃起,在人类文明的天空翱翔,从这里走向世界。
    ——张莉鑫,北京大学,学生就业中心主任

作者简介

    孟文婷,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关注联合国维和行动与中国参与。到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日本联合国大学、肯尼亚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等地学习,先后在《联合国研究》《国际政治研究》等学术期刊发文。曾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办实习,后受邀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外交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做报告,讲述其联合国研究与实习经历。

目录

序一  中国新一代联合国研究者的成长
序二  非洲和平的未来在青年一代
自序  我与联合国的六年
PREFACE
仰慕崇拜
作为一个联合国实习生
  终于“混进”联合国了
  初来乍到
  联合国家族
    推介技能:“文山会海”理头绪
  我为联合国招聘
  应对“联合国特色”面试
    推介书籍:《高校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入门》
  探秘总部大楼
  荣幸为盛事服务
冷静慎思
作为一个联合国与和平研究者
  三个联合国?
  和平行动:一项政治使命
    推介机构: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
  南苏丹:“独”易“立”难
  铸剑为犁,建设和平
  跻身“联合国研究圈”
    推介成果:联合国研究丛书
彼此成就
作为一个世界公民
  成长为世界公民
  他为她
    推介散文诗:战争、和平、女人、权力之诗
  为世界服务
  从MDG到SDG:中国方案
  联合国里的中国人
  燕园情怀,兼怀天下

前言

  

    中国新一代联合国研究者的成长
    初识文婷,大约是七年前。在我给本科生授课的课堂上,一个有点像洋娃娃的小女生经常表露出对联合国的好奇。后来她参加了带有知识竞赛性质的课外学术小组,几个同学一起努力,凭借对联合国问题的一份调研成果,获得了北大学生“挑战杯”一等奖,还在《世界知识》杂志上图文并茂地推出报告的简写版。
    作为指导教师,我亲眼目睹这个稚嫩但富有想象力的学生如何进步:从提出一些困惑,到听从建议,认真收集材料,设计小而有新意的研究课题,直至反复修改形成文章。说真的,让学生做研究的过程本身,比见到的任何文字成果更有趣。它不单意味着一份作品的完成、获奖或发表,而是把学子的一时灵感化为持续的读书写作,把年轻人的疑问兴趣变成用心的探索发现。
    文婷之后到联合国总部实习,有心积累了大量新鲜素材,为此后的著述做了准备;再后来回到北大深造读博,有不少新的努力和进展,比如接受有关国际组织实习与入职手册的编写任务,参加国家社科基金有关联合国问题的课题,协助我为《国际政治研究》杂志专栏“中国维和学”组稿等等。看到助教文婷在课堂上为学弟、学妹讲授联合国的新动向,阅读她新近完成的中国学界对联合国研究的长篇综述,作为前辈学人和老师的我不禁赞叹。
    文婷的进步,是中国新一代联合国研究者崛起的某种缩影。这一代研究者的外语水平和“翻墙”技术比前辈好,有更多的机会出国考察研究对象,多样的学术交流机会和丰富的文献资料加快了与世界前沿水平的对接;更重要的是国家比从前富有和开放,中国与国际社会的相互依存日益紧密,与联合国相关的各项事业均呈现不错前景。我想,只要目标坚定且坚持不懈,假以时日这辈学人定有更大成就。
    手边的这本小书,算是孟文婷的第一部个人作品,虽不完美却新鲜有趣,我乐意把它推荐给读者。
    王逸舟
    2017年8月底于北大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