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97岁的好奇心女孩

  • 定价: ¥32
  • ISBN:978750574253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友谊
  • 页数:185页
  • 作者:(日)笹本恒子|译...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女性传奇与励志榜样:一位1914年出生的日本女性,突破时代和性别的束缚,成为日本首位女性摄影记者,在事业上成就非凡,跨越一个世纪的人生多姿多彩。
    轻松乐观,永远鲜活的年轻态度:一位97岁的老人,用17岁少女般的口吻讲述了她积极的生活哲学。
    笹本恒子著的《97岁的好奇心女孩》教你跟“丧时代”Say NO!老奶奶都这么努力,你有什么理由放弃自己?不管在什么年纪,都要有梦想,要恋爱、旅行、好好打扮,人生永远没有“年纪大”的时候。

内容提要

  

    笹本恒子,26岁成为日本首位女性摄影记者。
    她经历了太平洋战争、东京大地震、经济泡沫……71岁那年,当同年代的人早已退休,她重新拿起照相机再度以摄影师的身份重新开始人生;如今已经97岁了,但想做的事情还有一大堆:装修房子、旅行、恋爱、写书、办摄影展……她说:如果没有梦想,人生就结束了。她说:要一直拍照,直到心脏停止的那一天。她用实际行动,打破“这个年纪就该这样”的限制,现在过着的每一天,没有一点“像个老人”的想法。她超过一世纪的人生故事,有快乐,有悲伤,也有过不下去想放弃的念头,但尽管挫折连连,在紧要关头,她的好奇心就又开始作祟。这个非常幸福的坚持,鼓舞了她一辈子。
    笹本恒子著的《97岁的好奇心女孩》讲述了其传奇的一生。本书教会我们,不管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绝望,要努力挑战。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要被自己的年龄所限制,只要想做,就放手去做!尽管她超过一世纪的人生故事,有快乐,有悲伤,也有过不下去想自杀的念头,但尽管挫折连连,在紧要关头,她的好奇心又开始作祟,这个非常幸福的坚持,鼓舞她一辈子。

作者简介

    笹本恒子,1914年出生于东京。
    日本摄影家协会名誉会员。
    1940年加入财团法人摄影协会,成为日本首位女性摄影记者。作为“二战”后日本活跃的自由摄影记者,于1950年举办战后首次摄影展。曾经一度离开摄影界,1985年(71岁)开办摄影展回归。2001年,其摄影活动受到表彰,获得第16届钻石女士奖。2010年秋,举办个展“恒子的昭和”,引起巨大反响。2011年,获得第45届吉川英治文化奖、日本摄影协会奖功劳奖。2016年(102岁),获得有“摄影界的奥斯卡”美誉的露西奖终身成就奖。
    著书有《用徕卡聚焦!——千金小姐摄影师的昭和奋战记》《朝气生活的明治女性们——笹本恒子摄影集》《为昭和史添彩的人们——我的宝石箱(相册)中的100人》等。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愉快的独处
  97岁的单身生活是这样的
  “适度摄取美食”是进食的基本原则
  放弃住养老院,重新装修房子
  不任性、不骄纵,或许是健康的秘诀
  一件事,改变了我96岁之后人生
第二章  走上女性报道摄影家之路
  初闻“报道摄影家”工作
  瞬间决胜负的工作充满着意外
  迎接新时女代,工作波澜壮阔
第三章  71岁再出发
  辗转二十余年,回归摄影家身份
  对想拍的选题,心无旁骛执行到底
  人生和恩师教给我的事
第四章  花开花落皆美好
  不管什么时候都要谈恋爱
  爱美的心思,今昔未变
  临终时被最爱的人握着手
结语

前言

  

    在广袤天空与蔚蓝大海的衬托下,一艘黑黝黝的奇怪船只出现了。
    嘉永六年(日本纪年方式,1853年),美国的佩里提督率领着四艘黑色船只,航行至日本。
    听我的祖母说,当时她4岁,被她的爷爷背在身后,亲眼看到了那艘船。没错,也就是和坂本龙马(日本明治维新时代的维新志士,倒幕维新运动活动家、思想家)所见的是同一艘黑船。
    对一个小孩子来说,那可真是不得了的事情啊。祖母即便已过80岁,但跟我说起那时的场景,就仿佛昨天才发生的一样历历在目。而每次听完,我也会在脑海中想象那艘黑船的巨大船体,开始驰想美国这一未曾见过的国度。
    如今,每每与年轻人聊起这件事,他们的反应总会让我有些惊讶:“这艘黑船,对我们来说,只是上社会学课程时学习的历史事件,但对笸本老师来说,却是一份对奶奶的思念呢!”
    活了近一个世纪,就会有这样的体验吧。对大家而言,仅仅是历史课上学到的江户时代,也许对我个人来说,却并非遥远的过去。
    我出生于大正三年(1914年),今年(2011年时)已97岁。
    职业:摄影记者、新闻摄影师。
    关于我走上摄影道路的缘由,之后我想一点点告诉大家。在干这行之前,我几乎没怎么碰过照相机,关于摄影的知识也不甚了了。某天,突然有人向我建议:“在日本还没有过女性新闻摄影师,可在美国却早就有了哦。你要不要试试看?”于是我想:“要不然我就试试看吧。”而这个想法,正是这一切的开始。
    完全是受好奇心驱使。
    说起来,我依稀记得,从我小时候起,母亲就经常对我说:“你虽然性格是畏畏缩缩的,却总喜欢稀奇玩意儿,什么都想知道呢。”
    昭和十五年(1940年),我进入了财团法人摄影协会,成为日本第一位女性新闻摄影师。当时,正值战争的白热化阶段。
    之后,太平洋战争发端、停战,社会复兴,经济高度发展,再是泡沫经济……时代不断经历着激荡变化,作为新闻摄影师的我也是身处其中。但也有过一些时期,被迫无奈与摄影拉开了距离。
    转眼到了昭和六十年(1985年)。在昭和时代迎来“花甲之年”的这一年,我也终于完全恢复了新闻摄影师的身份。许多与我同年龄层的人已经退休了,而71岁对我来说意味着再次出发。
    一路走来,在工作中我从不介意自己的岁数。一会儿想做这个,一会儿想干那个,想尝试的事情永远排得满满的,完全没有顾虑自己年纪的闲工夫。哪怕别人问我几岁,我也只会回答:“我已经不长岁数了。”
    直到几年前,当我看到类似“八十多岁高龄女演员在舞台上翻筋斗”这样的新闻时,才会偶尔想想:“话说,我现在到底几岁来着?哎呀,都过90岁了!”连自己都感到惊讶呢!这才开始多少有点意识到自己的年龄。
    去年,我以举办摄影展“恒子的昭和”为契机,首次公开了自己的年龄。随后报纸争相报道,使得日本尽人皆知。从那以后,朋友们接二连三地联系我,说:“欸?!连我都不知道。”又是采访,又是颁给我各种奖项,每天都过得特别热闹。
    我很惊讶大家对于我过了90岁还在工作这件事表现出这么大的关心。既然如此,那我就把我的日常生活、所思所想、工作经历以及生活方式讲给大家听听吧。
    我放弃进入养老院,选择自己花功夫装修房子,并谋划接下来的许多采访……会不会太贪心了一点呢……虽然100岁的终点也临近了。
    说来话长,请各位耐心听我诉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