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生活的比喻(精)

  • 定价: ¥52.8
  • ISBN:9787540485672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文艺
  • 页数:232页
  • 作者:陶立夏
  • 立即节省:
  • 2018-04-01 第1版
  • 2018-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陶立夏全新散文作品《生活的比喻(精)》:生活不在别处,就在我们的内心。
    本书是现象级畅销书《分开旅行》《练习一个人》之后,陶立夏又一全新质感散文集,书写隐喻与真实,孤独与圆满,自我与他人,生存与生活。
    生活里,都是隐喻:“神灵在微物之中,对繁忙的现代人而言,生活中的小玩意就是信仰一般的存在了。”“我们和这些物品一样,都在找适合自己的去处,一个妥善得宜的位置。”
    岁月漫长,归路遥遥。“来日相逢,你说你看遍世界,我说,我走过了内心。”
    全彩精装,唯美典藏。全书精选陶立夏全新摄影作品,随书附赠明信片。

内容提要

  

    生活里,都是隐喻。就像我提笔的时候,常觉得所有故事都已经写过。
    人生像无法闭合的圆,孤独如伤口永远敞开。
    陶立夏著的《生活的比喻(精)》写给所有我在你生命里缺席的时刻。人生里总有想要放弃的时候,告别般挥手切断所有关联,不管它们是束缚也好,牵绊也好,温柔关怀也好。全部切断。
    在重逢之前,我们都要各自走完很长很长的路程。

作者简介

    陶立夏,作家、翻译、摄影师。
    出版作品:《分开旅行》《练习一个人》《把你交给时间》《岛屿来信》《如果没有你》
    译著:《夜航西飞》《安尼尔的鬼魂》《一切破碎,一切成灰》《贾曼的花园》《给青年作家的信》

目录

序言  重逢之前
Chapter 1 人生说明书
  4号房间的钥匙
  一段锦绣
  洁净简单生活
  二手的想念
  麻利的朋友
  每当没有退路可走
  一点执着,十分将就
  陈旧暗哑事物
  人生说明书
  多吃了一碗饭
  七月流火
  无用的筹码
  小玩意
Chapter 2 在阅读中自由
  花里住着妖精吗
  微光
  是否说爱都太多沉重
  旧欢如梦
  爱的终局算法
  假如我知道你的名字
  等待的人
  我多么羡慕你
  在阅读中自由
Chapter 3 如何说再见
  如何说再见
  知名不具
  你许的愿
  真心话
  雨天里的一颗心
  生命中一切残缺都能用爱解决
  如果云知道
  孤独于我并不陌生
  蓝色的星
  秘密

前言

  

    重逢之前
    旅途中忘带外套,去同一家店买了件一样的。甚至是在同样的季节。今年的那个游客用同样的动作穿上去年那件外套,低头走进多年前的冷风里。头顶,千万盏街灯正为你点亮。时差是时间不能咬合的裂缝。夜晚在咖啡馆里点热牛奶的人,坦然接受生活的诸多错觉。因为你自己就是个错觉。
    在重逢之前,我们都要各自走完很长很长的路程。像那年夏天沿着峡湾开了整夜的车,都绕不到北冰洋的边缘。睡眠不足与疲惫带来的微醺里,我对人的际遇有了新的把握,比如失去和得到都是偶然也是注定。
    希思罗五号航站楼,海关人员从层层叠叠的旧签证页中翻找有效的那一页。突然意识到自我治愈这个过程的艰难与诗意。自己给自己缝补伤口,将无法清除的残留物当成纪念品保留。
    想告诉你,我又写了本书。这本书写给所有我在你生命里缺席的时刻。但人生里总有想要放弃的时候,告别般挥手切断所有关联,不管它们是束缚也好,牵绊也好,温柔关怀也好。全部切断。回到浮游生物的状态,漂浮在深海之中,然后听从引力的慈悲,缓缓坠落,去往海底,与幽暗融为一体。但人生里同样总有一些时候,你会心甘情愿地把过去亲手粉碎的东西细细粘贴复原,层层叠叠的情绪深处是不愿明说的遗憾。你也知道辛劳之后那些东西遍布修补痕迹再回不到原样,但你不会觉得浪费了时间,因为这些修补痕迹才是你真正想要的。一种不被实现的挽回的努力。
    所以我喜欢一切被归还的物品,音乐停止后被归还的寂静,火焰熄灭后被归还的灰烬,阅读结束后被归还的自我,平静碎裂后被归还的痛楚,你用并不坚定的背影归还给我的自由。
    还有漫长冬季过去后,被归还的春天。只有流淌的时间,它从不被归还。
    但时间留了离散在我们生命里,激起思念的余响。如果海水不平,潮汐不止,那我就要继续我的等待,继续我的远行。漫无目的,不离不弃。
    来日相逢,你说你看遍世界,我说,我走过了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