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万物有时(精)

  • 定价: ¥49.8
  • ISBN:9787201127170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津人民
  • 页数:233页
  • 作者:汪曾祺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万物有时(精)》是汪曾祺逝世20周年纪念文集中的一本,完备地收录了汪曾祺写草木虫鱼鸟兽的系列散文,如《昆明的雨》《人间草木》等名篇。汪曾祺的散文虽话语平常,但饶有趣味,他凭着对事物的独到领悟和审美发现,从小视角楔入,写凡人小事,记乡情民俗;谈花鸟虫鱼,考辞章典故,即兴偶感,娓娓道来,于不经心、不刻意中设传神妙笔,令读者感受到他对平凡生活的无限热爱以及真诚而不矫饰的士人风骨。

内容提要

  

    《万物有时(精)》完备地收录了汪曾祺写草木虫鱼鸟兽的系列散文。汪曾祺一生喜爱花鸟虫鱼,童年时代家里的小花园更是他一生的精神故园,一朵花开的姿态、一只蟋蟀或者蜻蜓,常常使他惊奇感动。他将这些花草的气息、虫鸣鸟唱的旋律付诸笔端,这些文字也似乎散发着花草的清香。“草花随日见,鱼鸟略似真”,这正是汪曾祺送给人间的“小温”。

作者简介

    汪曾祺(1920-1997),江苏高邮人,沈从文的高徒,中国现当代著名作家、戏剧家、小说家,京派文学小说的代表人物及传人,被誉为“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中国最后一个纯粹的文人,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
    汪曾祺早年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1939年考入西南联大中国文学系,师从沈从文先生。曾任中国作家协会理事、顾问,北京剧作家协会理事。他在短篇小说和散文创作领域成就颇高,充溢着浓郁的中国味道和灵性美质,语言平和质朴、清新隽永、娓娓而来、如话家常。著有短篇小说集《邂逅集》《羊舍一夕》《晚饭花集》,散文集《蒲桥集》《故乡的食物》《逝水》,京剧剧本《范进中举》《沙家浜》(主要编者之一),文学评论集《晚翠文谈》等。作品被译成多种文字介绍到国外。

目录

草木春秋
  花园
  关于葡萄
  昆明的雨
  昆明的花
  生机
  云南茶花
  腊梅花
  紫薇
  淡淡秋光
  人间草木
  岁朝清供
  花
  夏天
  果园的收获
  北京的秋花
  草木春秋
  果园杂记
  南山塔松
  菏泽牡丹
  滇南草木状
  绣球花
  漳州
  香港的高楼和北京的大树
  花草树
  《晚饭花集》自序
  《蒲草集》小引
  《草花集》自序
虫鱼鸟兽
  伊犁闻鸠
  灵通麻雀
  猴王的罗曼史
  夏天的昆虫
  野鸭子是候鸟吗?
  呼雷豹
  雁不栖树
  录音压鸟
  昆虫备忘录
  猫
  下大雨
  草木虫鱼鸟兽
  狼的母性
  北京人的遛鸟
  熬鹰·逮獾子
  香港的鸟
故里杂忆
  故乡水
  他乡寄意
  甓射珠光
  吴大和尚和七拳半
  和尚
  一辈古人
  故乡的元宵
  文游台
  露筋晓月
  看画
  道士二题
  一技
  草巷口
  阴城
  三圣庵
  牌坊
  《高邮风物》序
  《菰蒲深处》自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