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丛书

国学论衡(第7辑)

  • 定价: ¥89
  • ISBN:978752012058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338页
  • 作者:编者:王晓兴
  • 立即节省:
  • 2018-04-01 第1版
  • 2018-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国学论衡》系甘肃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会的学术集刊,旨在为从事中国传统文化、国学研究学者提供学术交流之平台,通过学术研究增进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国学的理解和诠释;推动中国传统文化、国学与世界文化、文明之间的对话;以理性考量塑造未来中国文化和学术思考。本刊现为采取匿名评审制度的年刊,刊登国学和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的学术论文及书评札记、学界动态等文稿。诚邀研究会会员及海内外同仁赐稿。
    王晓兴主编的《国学论衡(第7辑)》发表十四篇论文分成四个栏目。具有理论探讨与现实问题双重旨归的易志刚与王晓兴《论韩非》、杜保瑞《论道家道教对儒家的调适与上遂》两篇论文作为本辑的主题论文特别推出。张丰乾《“观”的哲学》、蔡杰与翟奎凤《由易观礼——(周易)大象辞诠释》、陈畅《阳明学自然思想及其开展——从王阳明到刘宗周》、吕欣《论获生徂徕对朱熹政治理念的批判——以“先王之道”为中心》、姜李勤《中国哲学知识论之疑难——以“名实”关系为视角》五篇论文组成哲思论道栏目。王光有《论司马贞“三皇五帝”古史系统的建构》、崔壮《粱启超与章学诚研究的兴起》、刘学《经史张力及其调适——以蒙文通史学史书写为核心》、何杨《问对文体起源诸说辨析》四篇论文组成经史考辨栏目。何玉国《“规训”视野下的文学合法性个案研究——以孔子“在陈绝粮”为题》、赵亦雅《<文心雕龙>与<文选>诗歌思想比较》、魏薇与邱锋《吴冠中的生平、艺术风格与思想》三篇论文组成文艺纵横栏目。

作者简介

    王晓兴,生于1950年,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哲学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甘肃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长期潜心于中国哲学、中西哲学比较的教学研究工作,倡导从中西人论和原创文化的视角关注当代中国人的精神空间。
    著有《“仁”何以可能——孔子再认识》《“王天下”与汉帝国》《雅斯贝斯的世界历史纲要与文化研究的历史视野》《王天下——殷周之际对中国文化的奠基意义》《人类的普遍正义及其历史渊源》《原创文化视野下的中国哲学史研究》《道·逻各斯与社会历史变动——关于中西哲学范畴比较的一点思考》等代表学术论文。

目录

主题论文
  论韩非【易志刚 王晓兴】
  论道家道教对儒家的调适与上遂【杜保瑞】
哲思论道
  “观”的哲学【张丰乾】
  由易观礼——《周易》履卦大象辞诠释【蔡 杰 翟奎凤】
  阳明学自然思想及其开展——从王阳明到刘宗周【陈 畅】
  论荻生徂徕对朱熹政治理念的批判——以“先王之道”为中心【吕 欣】
  中国哲学知识论之疑难——以“名实”关系为视角【姜李勤】
经史考辨
  论司马贞“三皇五帝”古史系统的建构【王光有】
  梁启超与章学诚研究的兴起【崔 壮】
  经史张力及其调适——以蒙文通史学史书写为核心【刘 学】
  问对文体起源诸说辨析【何 杨】
文艺纵横
  “规训”视野下的文学合法性个案研究——以孔子“在陈绝粮”为题【何玉国】
  《文心雕龙》与《文选》诗歌思想比较【赵亦雅】
  吴冠中的生平、艺术风格与思想【魏 薇 邱 锋】
国学传播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内圣外王之道——以《大学》为中心【陈声柏】
书评札记
  伏羲河图实为太极先天八卦——读朱熹注《周易本义》有感【王凤显】
学界动态
  当前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的特征和趋向【匡 钊】
  编后语【陈声柏】
  《国学论衡》稿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