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我在北大听哲学

  • 定价: ¥45
  • ISBN:978754843814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哈尔滨
  • 页数:299页
  • 作者:于仲达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生而为人,究竟如何活着才能叫做人?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什么才是生活的本质?
    我们又如何才能超越自我, 获得由内而外的自由?
    ……
    来听听古代先哲与现代学者的深刻解答。
    不要被“哲学”深奥难懂的外表吓退了!于仲达著的《我在北大听哲学》没有晦涩的哲学术语和繁多的思想家人名,不谈哲学家和哲学概念,而是用三大人人都困惑过的哲学基本问题,为你撬开哲学世界的大门。
    本书的目的不是要给出正确答案,而是用非常平易的方式把你引向哲学的思考方式,感受哲学里的自我和世界,帮你重新审视自我和我们栖居的世界,以及我们和这个世界的关系,教你用它来捕捉心中迸发的迷惑与感悟,进而把它们锤炼为人生的智慧。

内容提要

  

    于仲达著的《我在北大听哲学》通过透视孔子、老子、庄子、慧能、魏晋名士等先哲的生命哲学,在引入北大教授楼宇烈、王博、李零、杨立华、王中江、王岳川等人的观点的同时,也融入了作者自己的生命体验和精神追索,所涉及的面向,揭示的问题,指出的方向,将给你种下解决生命中根本问题的种子。
    书中所阐述的先哲,他们或为理想而生,或回归大道,或沉痛逍遥,或救度众生,或隐遁乡野,了解他们在各种环境下的选择与作为,以及他们的哲学思想,不仅能为我们认识自我与世界、理解中国哲学打开一扇窗,也可以为我们透视当下的社会以及自我的生存,提供不一样的视角。

作者简介

    于仲达,安徽界首市人。青年作家、学者、新锐批评家。1998年7月毕业于安徽某大学中文系,2007——2013年在北京大学中文系、哲学系和宗教学系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和宗教学系旁听学习。先后关注的领域有新诗研究、鲁迅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等。
    17岁开始发表文字,学生时代发表诗歌、散文和文学评论70多篇(首)。曾经在《传记文学》、《青年作家》、《新京报》、《海外校园》、《东方早报》等报刊开设专栏或发表文章,部分文章被《天涯论坛·关天茶舍》、《红袖论坛》等知名网站列为精华。
    20年间先后做过电台记者、自由写作者、杂志编辑、专栏作家、国学教师、助理研究员等。著有《坚守与突围》、《问道北大——于仲达的新思考与批判》、《暗河上的求索》、《北大偷学记》、《生命的菩提》、《简单就好》、《在北大听文学》、《在北大听佛学》等。代表作有《当代中国文学灵魂纬度的根本欠缺》、《<卡拉马佐夫兄弟>的导读》和《背负自己的十字架》。

目录

Chapter 1  孔子的担当
  第一节 孔子这个人
  第二节 孔门弟子
  第三节 孔子的失败
  第四节 “仁”是什么
  第五节 中庸的智慧
  第六节 孔子留下了什么
Chapter 2  老子的大道
  第一节 关于老子
  第二节 “君人南面之术”
  第三节 老子的“道”
  第四节 “贵柔”
  第五节 逆向式转化思维
Chapter 3  庄子的超脱
  第一节 庄子这个人
  第二节 庄子的著作与思想
  第三节 “游世”思想
  第四节 《庄子》内七篇解读
Chapter 4  魏晋的风度
  第一节 “魏晋风度”
  第二节 “魏晋风度”之意义
Chapter 5  禅宗的顿悟
  第一节 禅
  第二节 禅宗故事
  第三节 六祖慧能
  第四节 慧能的启示
  第五节 公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