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色的狂想(原野)/路远小说精选集

  • 定价: ¥39.8
  • ISBN:978755551032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远方
  • 页数:303页
  • 作者:路远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对于色彩的敏锐捕捉,使作者与原野融为一体,人物马上有了生命,有了活力,有了动感。
    路远著的《色的狂想(原野)》这部小说集里的人物大都是汉族人,但他们活动于荒原,便有了“野味儿”,有了鲜明的地域性,反倒成了另外一种“汉人”了。而作者所要塑造的,正是这另外一种“汉人”!  这部小说集中的作品原载在国内知名刊物上,如《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当代》等。

内容提要

  

    路远著的《色的狂想(原野)》是一部主要以原野为背景的中短篇小说集。本书收录的每部中短篇小说均以颜色命名,包括《褐衣人》《青盐垛》《黑乐园》《紫太阳》等。这些作品语言风趣幽默,故事悬念跌出、意趣横生,具有很强的文学性,读来耐人寻味,引人入胜。

目录

褐衣人
黑乐园
青盐垛
紫太阳
后记

后记

  

    对于色彩的敏锐捕捉,使我与草原和原野融为一体。我喜欢大自然,喜欢把小说里的故事和人物放到大自然里去展现。我曾对一位朋友说过:只要我把人物放在草原上或者是原野上,他们马上便有了生命,有了活力,有了动感。
    这是一部中篇小说集子。其实我还有一些写农村的短篇小说,譬如曾发表于《山西文学》上的系列短篇《一方水土一方人》,自认为也是比较“牛”的小说,可由于篇幅限制,只能忍痛了。在题材方面,我很难界定这几部中篇是历史的还是现实的,有的小说是历史与现实相交融。再就是民族,这部集子里的人物大都是汉人,但他们活动于荒原,便有了“野味儿”,有了鲜明的地域性,反倒成了另外一种“汉人”了。而我所要塑造的,正是这另外一种汉人!
    忆起来也是蛮有意思的,当年,我的《乐园》(即集子中的《黑乐园》)在《十月》发表后,被《作品与争鸣》评论,被刚刚创刊的《中流》“批判”,热闹了一阵子。后来,《神汉》(即集子中的《褐衣人》)在《当代》发表后,却是众口一词地叫好,《小说月报》和《中篇小说选刊》同时选载,并且,几家电影厂抢着买影视版权,要把它搬上银幕和屏幕。如果说《乐园》是个彻头彻尾的悲剧,那么,《神汉》还是留下了一丝光明的尾巴,似乎有一种英雄主义的东西在里面。在为两部作品得到读者和评论界关注的同时,也为其他的作品没有引起重视而愤愤不平——《乡村的太阳》(即集子中的《紫太阳》)是一篇令我沾沾自喜的“独特之作”,虽然作品还依然保持着我的一贯的“浪漫主义风格”,但其“现实主义的批判精神”还是十分明显的。
    天下所有的作者,大概都会认定自己的小说是最好的,我自然也不例外。作家若无这点儿自信,那么也就不会那么有激情、有信心进行创作了。但自信归自信,究竟作品如何,还得凭借着时间来检验。
    近年来,所谓的“知名作家”越来越多,被冠为“大师”头衔的亦不少。但若问其写过些什么?知者寥寥!我想,一位真正的作家应该是用作品来说话的,而不是关起门来自吹自擂。内蒙古的作家若想在全国得到认可,需要的只有作品。少说多写,这才是真的;若无作品,一切都是空的。
    2017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