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纸醉金迷(上下)

  • 定价: ¥68
  • ISBN:978755551005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远方
  • 页数:523页
  • 作者:张恨水
  • 立即节省:
  • 2017-12-01 第1版
  • 2018-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纸醉金迷》是张恨水后期最具影响力的代表作,它讲述了抗日战争胜利前夕的重庆,聚集着一批沉迷于灯红酒绿、怀着一夜暴富梦想的人们:投机商人、银行家、交际花、公务员、女仆,甚至苦力工人,他们都迷失在倒卖黄金、炒作债券的金融旋涡中……在全民投机的社会背景下,人性扭曲,纲常混乱,感情、肉体、交际,无一不是投机和赌博的砝码……
    小说以公务员魏氏夫妇由同居到反目为线索,以众多人物抢购黄金储蓄券发财为契机,展开了纷繁复杂的故事。

内容提要

  

    张恨水著的《纸醉金迷》的故事发生在1945年国民政府陪都重庆。在发国难财蔚然成风,交际花、官员、商人及银行投机家皆趋之若骛,全民投机的大背景下,感情、肉体、交往,无一不是投机和赌博的砝码……小说以小公务员魏端本和艳冠群芳却又虚荣至极的田佩芝从同居到分手为线索,以众多人物抢购黄金储蓄券发国难财为契机,展开了纷繁复杂的故事。待到抗日战争胜利,投机者的一切均成为泡影。作品将批判的锋芒直指抗战胜利前夕国统区的丑陋和黑暗,揭示了在特殊年代背景下,人性在金钱面前的迷失与挣扎。

作者简介

    张恨水(1895-1967),原名张心远,原籍安徽潜山。著名通俗小说家,鸳鸯蝴蝶派代表作家。一生创作了100多部小说和大量散文、诗词、游记等,共近4000万字,现代作家中无出其右者。其代表作有《春明外史》《金粉世家》《啼笑因缘/现代通俗小说文丛》《八十一梦》等。他不仅多产,而且是作品最畅销的作家。他的小说运用章回体而善为扬弃,使章回体延续了新生命;他的读者上有鸿儒,下至白丁,其作品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风靡全国,倾倒无数男女,有“中国大仲马”“民国第一写手”之称。

目录

下册
第一部分  此间乐
001忙乱了一整天
002交换的难关
003戏剧性的演出
004钻石戒指
005心神不定
006营救丈夫的工作
007夜深时
008不可掩的裂痕
009一误再误
010破绽中引出了线索
011赌徒的太太
012人血与猪血
013回家后的苦闷
014有家不归
015各有一个境界
016你太残忍了
017屡败屡战屡战屡败
018此间乐
下册
第二部分  谁征服了谁
001居然一切好转
002一连串的好消息
003魔障复生
004失去了母亲的孩子
005滚雪球
006谁征服了谁
007各得其所
008皆大欢喜
009有钱然后有闲
010凄凉的童歌
011黄金变了卦
012失败后的麻醉
013欢场惊变
014舞终人不见
015空城一计
016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017收场几个忍心人
018爆竹声中一切除

前言

  

    张恨水,生于1895年,安徽省潜山县人。著名章回体小说家,也是“鸳鸯蝴蝶派”的代表作家,被尊称为现代文学史上的“章回小说大家”和“通俗文学大师”第一人。张恨水生于晚清时期,但他的成书风格并不像清朝守旧文人那样引经据典、晦涩难懂,而是老少咸宜、雅俗共赏。他的作品情节曲折复杂,结构布局严谨完整,人物刻画细致入微,文字浅显,口语自然。他以报纸连载为主,发表过多部反响热烈的长篇小说,如《金粉世家》《啼笑因缘》《纸醉金迷》等。他将中国传统的章回小说与西洋小说的新技法融为一体,极受大众欢迎,当时有的读者为了尽快看到后续的故事情节,经常迫不及待地到报社门口等着新报出售。张恨水小说的魅力之大,由此可见一斑。
    《纸醉金迷》是张恨水后期最具影响力的代表作,它讲述了抗日战争胜利前夕的重庆,聚集着一批沉迷于灯红酒绿、怀着一夜暴富梦想的人们:投机商人、银行家、交际花、公务员、女仆,甚至苦力工人,他们都迷失在倒卖黄金、炒作债券的金融旋涡中……在全民投机的社会背景下,人性扭曲,纲常混乱,感情、肉体、交际,无一不是投机和赌博的砝码……
    小说以公务员魏氏夫妇由同居到反目为线索,以众多人物抢购黄金储蓄券发财为契机,展开了纷繁复杂的故事。男主人公魏端本在战乱时被迫抛下家眷,随逃难人潮撤往重庆,路上偶遇小他6岁的美丽少女田佩芝,两人随之相恋,同居在重庆的吊角楼中并育有一对儿女。老实本分的魏端本供职于某政府机关,以微薄的工资支撑着这个小家;而田佩芝虽然身为人母,但是她生性虚荣、好吃懒做,难耐贫苦枯燥的生活并渐渐迷上了赌博。起初,她在邻居陶伯笙家小赌,输赢不大。后来,她在牌局上结识了富有的胡太太和投机商人范宝华,跟着胡太太接触到了更大的赌局,有一次竟然连丈夫的20万公款也输掉了、为了填补亏空,她不惜偷窃范宝华的财物。范宝华以此为要挟,逼迫她做自己的秘密情人。田佩芝的畸形生活由此展开。
    经由范宝华介绍,田佩芝攀上了有权有势的洪五爷和专门培养交际花来赚钱的朱四奶奶。这时,魏端本因为一件买卖黄金的贪污案而被捕入狱,田佩芝借此与其分手,公然参加赌局并与各种有钱人结识交往。由于嗜赌成性,她负债累累,于是铤而走险,再次行窃,偷走了洪五爷的黄金储蓄券。事情暴露后,她走投无路,只得投靠朱四奶奶,最终沦为交际花,在朱四奶奶的控制下出卖色相,四处骗取有钱男人的钱财,从而一步步走向深渊……
    而陷入倒卖、投机黄金风潮中的范宝华,因为黑市金价一涨再涨,为了买进更多的黄金,他倾囊而出,将自己能募集的一切资金都投到黄金买卖上,并疯狂地向各大银行贷款。不料天不遂人愿,由于抗战即将胜利,财政部宣布黄金债券一律减半兑现,范宝华因此一夜破产,并欠下巨额债务。像范宝华一类的投机商可谓不计其数,不论是小市民还是大商人,发财梦终成一场泡影。
    抗战胜利后,各个地区的关卡纷纷开放,外地货物大量涌入,物价不再高居不下。趁着战乱囤积货物而大发其财的投机商,倒闭的倒闭,破产的破产。朱四奶奶便是其中之一,她因承受不住打击而自杀了。田佩芝由此失去了落脚之地,但她毫不悔改,继续沉沦赌海,穿梭于各种男人之间,以肉体作为赌资的筹码,彻底堕落。
    魏端本出狱后,成了卖报小贩,艰难度日,后来更带着一对儿女沦为街头卖唱艺人。全国解放后,他看透一切,带领儿女离开了让人迷失的重庆,回到乡下过着平凡的生活。
    小说传神地刻画了各个阶层的人们想靠买金发财的众生相,揭露了人类性格弱点中无比贪婪的劣根性,展现了一个追逐金钱的疯狂世界,即便抗日战争还在进行之中,即便国难当头之时,依然无法阻挡人们对于“黄金梦”的热烈渴求。小说中想靠投机、赌博发财的人们,最终都以倾家荡产、妻离子散的悲剧收场。张恨水洞悉社会人性,以各式人物的悲哀来写当时中国的悲哀,极具讽刺意味,给世人以莫大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