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啼笑因缘

  • 定价: ¥45
  • ISBN:978755551014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远方
  • 页数:311页
  • 作者:张恨水
  • 立即节省:
  • 2017-12-01 第1版
  • 2018-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张恨水著的《啼笑因缘》采用一男三女的爱情模式为故事的核心结构,反映了北洋军阀统治时期黑暗、动乱的一个社会侧面。情节曲折、人物性格鲜明、京味浓郁,继承了中国古典小说的精华,具有浓郁的时代特色。不仅在旧派章回小说的老读者群众,引起强烈反响,也使当时的新文艺界惊异不止,流传广泛而深远。

内容提要

  

    张恨水著的《啼笑因缘》男主人公樊家树在天桥结识了关东义侠关寿峰和他的女儿关秀姑,又怀着怜爱之心救助了卖唱女沈凤喜,并供养她读书和生活;而樊家树的表嫂则极力撮合他与富家千金何丽娜交往,何女偏又酷似沈女,以致误会频生。这三个少女都对樊家树怀有爱恋之心,但他对关秀姑是敬仰其侠义精神,对何丽娜是客套的以礼相待,唯对沈凤喜情有独钟。就在二人恋情发展之际,樊家树因母亲生病而返乡探望,期间,沈凤喜因贪慕荣华嫁给了军阀刘德柱。樊家树回京后得知此事,不仅没有怨恨,反而设法营救沈凤喜,但却遭到了她的拒绝。后来,沈凤喜在刘德柱的殴打羞辱下,心理不堪承受而发疯。而决心专注学业的樊家树也被一伙匪徒绑架勒索,幸得关氏父女解救,并最终撮合他和何丽娜成就了一段“啼笑因缘”。

作者简介

    张恨水(1895-1967),原名张心远,原籍安徽潜山。著名通俗小说家,鸳鸯蝴蝶派代表作家。一生创作了100多部小说和大量散文、诗词、游记等,共近4000万字,现代作家中无出其右者。其代表作有《春明外史》《金粉世家》《啼笑因缘/现代通俗小说文丛》《八十一梦》等。他不仅多产,而且是作品最畅销的作家。他的小说运用章回体而善为扬弃,使章回体延续了新生命;他的读者上有鸿儒,下至白丁,其作品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风靡全国,倾倒无数男女,有“中国大仲马”“民国第一写手”之称。

目录

啼笑因缘
李浩然题词  蝶恋花  并序
一九三〇年严独鹤序
一九三〇年作者自序
豪语感风尘倾囊买醉  哀音动弦索满座悲秋
绮席晤青衫多情待舞  蓬门访碧玉解语怜花
颠倒神思书中藏倩影  缠绵情话林外步朝曦
邂逅在穷途分金续命  相思成断梦把卷凝眸
颊有残脂风流嫌着迹  手加约指心事证无言
无意过香巢伤心致疾  多情证佛果俯首谈经
值得忘忧心头天上曲  未免遗憾局外画中人
谢舞有深心请看绣履  行歌增别恨拨断离弦
星野送归车风前搔鬃  歌场寻俗客雾里看花
狼子攀龙贪财翻妙舌  兰闺藏凤炫富蓄机心
竹战只攻心全局善败  钱魔能作崇彻夜无眠
比翼羡莺俦还珠却惠  舍身探虎穴呜鼓怀威
沽酒迎宾甘为知己死  越墙窥影空替美人怜
早课欲疏重来怀旧雨  晚游堪乐小聚比秋星
柳岸感沧桑翩鸿掉影  桐阴听夜雨落木惊寒
托迹权门姑为蜂蝶使  寻盟旧地喜是布衣交
裂券飞蚨绝交还大笑  挥鞭当药忍痛且长歌
惊疾成狂坠楼伤往事  因疑入幻避席谢新知
慷慨弃寒家酒楼作别  模糊留血影山寺锄奸
辗转一封书红丝误系  奔波数行泪玉趾空劳
艳舞媚华筵名妹遁世  寒宵飞弹雨魔窟逃生
绝地有逢时形骸终隔  圆场念逝者啼笑皆非
一九三〇年作者《作完<啼笑因缘>后的说话》
啼笑因缘  续集
一九三三年续集作者自序
雪地忍衣单热衷送客  山楼苦境寂小病留踪
言笑如常同归谒老父  庄谐并作小宴闹冰人
种玉来迟解铃甘谢罪  留香去久击案誓忘情
借鉴怯潜威悄藏艳迹  移花弥缺憾愤起飘茵
金屋蓄痴花别具妙计  玉人作赝鼎激走情俦
借著论孤军良朋下拜  解衣示旧创侠女重来
伏枥起雄心倾家购弹  登楼记旧事惊梦投怀
辛苦四年经终成泡影  因缘千里合同拜高堂
尚有人缘高朋来旧邸  真无我相急症损残花
壮士不还高歌倾别酒  故人何在热血洒边关

前言

  

    发表于一九三〇年的章回体通俗小说《啼笑因缘》,一经刊登便成为民国时期风靡一时、家喻户晓的读物,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平民百姓无不参与热议,而作者张限水也因此被誉为“现代通俗小说大师”。
    《啼笑因缘》是张恨水的代表作之一,讲述了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一个情节曲折、跌宕起伏的爱情故事。在军阀混战、烽烟未熄,列强侵华野心日益显露的年代,生于秀丽江南的青年学子樊家树来到北京求学深造,机缘巧合之下,他结识了三个性格、背景迥然不同的年轻女子——卖唱女沈凤喜、侠女关秀姑和富家女何丽娜。故事的主线便围绕这一男三女之间发生的一连串遭遇而展开。
    故事的主要内容为:男主人公樊家树在天桥结识了关东义侠关寿峰及其女儿关秀姑,又怀着不平和怜爱之心救助了卖唱女沈凤喜,并供养她读书与生活;而樊家树的表嫂则极力撮合他和富家千金何丽娜交往,因何女酷似沈女,导致误会频生。这三个少女都对樊家树怀有爱恋之情,而樊家树内心只钟情于沈凤喜,他对关氏父女是敬仰其侠义精神,对何丽娜则是碍于表嫂之面的正常礼貌。就在樊家树的恋情发展之际,因为母亲生病,他匆忙返家探视,期间,沈凤喜贪慕荣华嫁给了军阀刘德柱。樊家树回京后得知此事,不仅没有怨恨,而是设法营救沈凤喜,但却遭到她的拒绝。后来,沈凤喜在刘德柱的殴打羞辱之下,心理不堪承受而发疯了。与此同时,决定专注学业的樊家树也被一伙匪徒绑架勒索,幸得关氏父女解救,并最终撮合他和何丽娜成就了一段“啼笑因缘”。
    要理解《啼笑因缘》的主旨,必须从作者笔下的人物性格特点着手。男主人公樊家树是一个到北京求学的现代青年,他温柔多金、善良而又富有正义感,在倡导个性解放的民国时期,他的思想显得既先进又传统。他倡导爱情自由,人人平等,并向往西方留学教育;同时他又十分欣赏中国的传统文化,比如传统建筑和鼓书曲艺。他的审美也是趋向中国化,青睐传统的保守装束,不喜奢华暴露的西方服饰。鼓书艺人沈凤喜之所以吸引樊家树,除了因为她的纯真可爱和聪明伶俐,还有“唱大鼓”这种传统文化符合他的审美爱好。而富家千金何丽娜带给他的则是眼花缭乱的新鲜事物:华美的衣裳、奢华的生活、各种舞会和音乐会;部分外来文化引起了他的好奇,但并没有得到他的认同。在樊家树心中,人人生而平等,没有三教九流之分,所以他也能与走江湖的侠女关秀姑交往。正是这种独特的人格魅力,使樊家树与这三位风格迥异的女性发生了一段啼笑皆非的姻缘故事,在当时引起了巨大反响。
    小说中三位女性的形象在张恨水细腻传神的笔下被塑造得生动、逼真而富有生命力。卖唱女沈凤喜对樊家树的感情,从一开始就是建筑在金钱上,这与她的成长环境密不可分。她从小生活拮据,金钱意识远超爱情意识,她因为金钱而摆脱了卖唱生活,也因为金钱而失去了自我。樊家树是一个恋爱至上主义者,沈凤喜则是一个物质至上主义者,两个本质不同的人走到一起,注定是一个悲剧。“无情最是黄金物,变尽天下儿女心。”张恨水不由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并借此告诉我们,拜金主义从来都不是个人问题,而是一种社会现象,值得我们深思。
    关秀姑是一个智勇双全的女强人,她以自立自强、充满正义的侠女形象出现在小说之中,她那豁达高尚的情操折服了很多读者。她对樊家树的感情一直含而不露,只有一次在风雨之夜造访时,她发现樊家树心绪不宁,于是留下了“风雨欺人,劝君珍重”的字条,表现了她作为女儿家的温情一面。当她得知樊家树心有所属后,并不沉溺于儿女情长,而是通过研读佛经有所感悟:爱一个人不一定要拥有他,所爱之人能够幸福,也是自己的幸福。最后,她以中华儿女的满腔热血,跟随父亲一起投身革命,可见她是一个追求自我价值之人,就像寒冬中傲骨盛放的一朵梅花,质朴无华,令人可敬可叹。这也从一个侧面表达了作者的爱国情怀。
    何丽娜则是一个浪漫纵情的富家女,终日靠出入交际场所来打发时间。她开朗大方,思想西化,虽然夜夜笙歌,实则内心空虚。樊家树勤奋好学、克俭自律、真挚厚道的特质深深吸引了她,他那进步的道德情操对何丽娜的思想层面有着极大的启发,可以说是她的精神导师。小说后期的出洋留学、说服父亲投资创办医疗站,都是她具体的行动表现。为了追求爱情,她心甘情愿地改变自己,放弃浮华的社交生活,穿着打扮也趋于素净俭约,以樊家树的喜好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于是,在冥冥之中,樊家树与沈凤喜的距离不断拉大,与何丽娜却越走越近。在续集里,她终于和樊家树修好,而樊家树也把她当成知己。故事讲到这里,算是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设置这样一个倒追男主人公的女性角色,也是作者思想进步的一个具体表现。
    小说中三种类型的女性形象,满足了男性读者的心理需求,使每个男性读者都可以从书中找到自己的情感模式;而对女性读者来说,在阅读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将自己与其中的女性进行对比,进而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个角色属性,在一定程度上获得心理满足。这也是《啼笑因缘》经久不衰的原因之一。
    除了把人物性格刻画得形神兼备之外,张恨水对于风俗、景观也进行了细致深入的描写,在书中重现了老北京的天桥、先农坛、什刹海、北海和西山等景象,令人有身临其境的趣味。同时,作者还通过对老北京风土民情和小市民生活的生动描写,使作品具有丰富的地方文化色彩,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为我们了解和研究北京民国时期的风俗文化提供了非常宝贵的资源。
    作为一部集武侠、才子佳人、爱国为一体的作品,《啼笑因缘》取材广阔,情节曲折,故事性强,语言流畅清晰。在写作手法上,作者对景色、人物、细节、心理等的描写十分细腻真挚,真实动人。可以说,《啼笑因缘》的畅销和成功,一方面建立在其深刻的思想和精巧的艺术结构基础上,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它蕴含的多层文化内涵,如传统文化、江湖文化、佛学文化和进步文化,这些提高了作品的艺术格调,扩大了它的影响力,使其拥有了长久不衰的生命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