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拎着地球去远行/作家方阵书系

  • 定价: ¥20
  • ISBN:978754176340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未来
  • 页数:197页
  • 作者:王宜振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拎着地球去远行》收录了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王宜振的童话和诗歌作品,包括《钓太阳》、《海水和金鱼》、《小狐狸去郊游》、《小黄花和小蜜蜂》等,皆为他的经典佳作。全书分为七个部分:树想远行、会唱歌的小木屋、我的媳妇是只兔子、图画银行、小蟋蟀的歌、春天很大又很小、童年的生活是一只漏斗。

内容提要

  

    “作家方阵书系”文风轻松幽默,故事正面积极,充满正能量,将孩子们带到过去的岁月,让小读者有着不一样的感悟。书名亲切,易于和小读者拉近距离;语言轻松幽默,符合此年龄段的小读者的阅读兴趣;插图紧贴情节,充满童趣,符合小读者的审美;人物及情节设置丰富了儿童的想象。
    王宜振著的这本《拎着地球去远行》就是该书系之一。

媒体推荐

    这样的诗,我一触摸,便有一种质感,这是一个艺术家用事业的大锤,溅着满心的生命之火,锻铸出来的一个凛凛然的大写的关于人的诗句。诵读这样的句子,就是诵读着生命和创造的韵味。
    ——陈忠实
    (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原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王宜振写得一手上等的儿童诗。他的诗有不少选入不同版本的语文教材里。我对他的儿童诗,一直有很高的评价。在当下中国,能将儿童诗写到这个水准上的人,不多。
    ——曹文轩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
    宜振的童话是寓于诗意的创造。他的童话有着新颖的视角,这种眼力即诗人的天赋和气质。他所表达的爱、善与美,是诗人心灵深处的自然进发。他仍以一个诗人的胸怀拥抱生活,因而处处流露出他对弱者的关怀,对和谐的追求。
    ——金波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

作者简介

    王宜振,原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陕西《少年月刊》杂志主编;国务院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在《人民文学》《儿童文学》等全国一百余家报刊发表诗歌两千余首、童话五十余万字,出版著作40余部。先后获中国作协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中国图书奖、全国优秀少儿图书一等奖、文化部蒲公英奖、共青团“五个一工程”奖等多项国家级文学和图书大奖;40多篇作品入选人教版、苏教版、北师大版等中小学语文正式教材,部分作品入选香港中小学语文课本;被诸多评论家誉为“中国儿童诗第三座艺术高峰”。
    近年,专为中小学师生编写《现代诗歌教育普及读本》《中国经典童诗诵读100首》《外国经典童诗诵读100首》,引起文学界和教育界关注,入选《中国教育报》教师喜爱的100本书。

目录

树想远行
  鹿树
  树想远行
  血液的鱼
  钓太阳
  一声鸟鸣
  小风儿,你慢点儿跑
  老橡树
  一朵甜美的笑
  风是一个淘气鬼
  红谷米
  有趣的水杯
会唱歇的小木屋
  画家的画
  夏天的画
  古怪的琴声
  大太阳的小房子
  夏天的诗
  会唱歌的小木屋
  生字本
  海水和金鱼
我的媳妇是只兔子
  大熊猫照相
  太阳熄灭的时候
  小熊维尼的橡皮
  小狐狸去郊游
  我的媳妇是只兔子
  竹篱笆
  蓝树叶
  心
  小花朵的梦
  馋手帕
  掏出
  钓竿儿
  父亲的照片
图画银行
  小黄花和小蜜蜂
  月亮是一首朦胧的小诗
  号码锁
  图画银行
  沙漠里的植物
  树的苦恼
  心灵与影子
  枫叶信
  秋天就要走了
  风很幸福
小蟋蟀的歌
  小蟋蟀的歌
  春天
  我是一朵云
  小狼呜呜的大橡树
  借时间
  乐
  三只小鸡去赶集
  老鼠、猫咪和动词
  小小的笔记本
  小音符的歌
  西瓜的诗
春天很大又很小
  大灰狼的热线电话
  你也快乐,我也快乐
  风娃娃的脚丫
  面包房子
  父亲从乡下来
  岁月磨小的母亲
  会变魔法的小妖怪
  山村的夜
  春天很大又很小
  小白猫
  脑袋
  大和小
童年的生活是一只漏斗
  红鞋子
  一个人在森林里走
  怪绿荫
  小蜡烛
  初春
  画里的小鱼
  大海握手
  童年的生活是一只漏斗
  奇异的火柴
  小风摸春
  小狗羡慕我

前言

  

    这个方阵会越来越壮大
    这些年,儿童文学成了图书市场的热点,儿童文学的创作和出版异常热闹。这一点,从书店琳琅满目的童书展架前能看到,从畅销书排行榜上能看到,从作家富豪榜上也能看到,当然,从孩子渴求知识的眼睛中、从家长期待的眼神中更能得到印证。
    听说有一批成人文学作家也加入儿童文学创作的队伍中去了,这里面有些人还曾经相熟。照我的理解,创作儿童文学作品,首先要明白,隔着文字和你面对的是一副副纯真面孔,或者一群群懵懂少年。没有一颗童心,创作者似乎难以下笔。人都有盲区,我不知道该怎么给这个人群讲一些他们爱听、听了还很受用的故事。
    周作人先生,算作中国儿童文学的领路人,他说儿童文学应该是“有意味的没有意思”,是儿童本位的。用这个标准去衡量当代的儿童文学作家,似乎能入周先生法眼的,也不少,不过仔细琢磨,似乎又没有多少能够留下印象。
    不过,我以为,在路上总是好的。这说明关注儿童,关心儿童文学这件事情的人越来越多,套用一个时兴的词汇,供给孩子们文学艺术作品的队伍这一侧,是越来越壮大了。而且,这一侧,在创作、出版、研讨、批评等等的过程中,经历着淘洗和提高。干净的水淘洗寡白的米,总是好的粮食,填充童真的眼、快乐的心,还有“精力正旺盛的空想”。我理解,除了周先生说到的儿童本位,儿童文学也离不开文学的范畴,无论是源于脚踏实地的生活,还是基于天马行空的想象力,都需要提供给儿童美的感受和情感的触动;缺了阅读者的这些感受和触动,或者是无法很好地引导读者获得审美体验,就很难叫好作品。
    说起陕西,人们想到的是皇朝古都,是秦川黄土,是厚重人生。这些滋润着陕西作家创作的源泉,似乎与“儿童本位”相去甚远。陕西出了很多大作家、大作品,引来一片叫好,也受到诸多质疑,更是得到各方关注。这是好事,“善人者,不善人之师;不善人者,善人之资。”能对你文字发表意见的,都是你的老师。不过,陕西的儿童文学却有些寂寞,是黄土里没有游戏,还是古都里缺少儿童的欢笑?看来都不是。童真童趣其实无处不在,存乎心,发乎情。我们缺的是更多的人来关注、参与到儿童文学的创作之中,挖掘出我们心中那一份持续的热情。
    陕西有一批儿童文学作家,曾经有一段时间,创作热情非常高涨,理论研究也颇有建树。只是后来大都“大隐隐于市”了,这个“市”,是市场经济的“市”。现在,又有很多人,捡起这支笔,参与到这场盛宴中。我们欣喜地看到,他们的童心童趣依然如故,妙笔生花,为我们带来了非常不错的作品。这些作品结集出版,老中青都有,说明我们的队伍有延续;小说、童话、散文、诗歌都有,说明体裁丰富多样;有些作品数次重印,说明已经具备经典性,是值得在孩子们中间流传的。
    未来出版社出版《陕西少儿文学作家方阵》丛书,集体展示陕西儿童文学的成就,三强总编要我为这套丛书写篇序言。我衷心希望,这会成为陕西儿童文学创作的一个阵地,希望它给创作注入激情和活力,希望这个方阵在可以看见的未来,越来越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