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秦岭迷踪/作家方阵书系

  • 定价: ¥20
  • ISBN:978754176309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未来
  • 页数:193页
  • 作者:周竞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秦岭迷踪》收录了陕西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周竞的五篇中篇儿童文学作品,皆为他的经典代表作,分别是《秦岭迷踪》、《雁泪》、《山爷爷的猎枪》、《牺牲》和《明珠轶事》。前四篇均是描写了秦岭深处,人与动物,动物与动物发生的真实而又感人的故事,表达了一种自然的、原始的情感。《明珠轶事》是根据当地的故事改编而成的,叙述了清末老百姓保护文物,热爱祖国的故事。本书所收录的作品是喜闻乐见、耐人寻味的,对小读者均有教育意义,表达出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以及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的主旨。

内容提要

  

    “作家方阵书系”文风轻松幽默,故事正面积极,充满正能量,将孩子们带到过去的岁月,让小读者有着不一样的感悟。书名亲切,易于和小读者拉近距离;语言轻松幽默,符合此年龄段的小读者的阅读兴趣;插图紧贴情节,充满童趣,符合小读者的审美;人物及情节设置丰富了儿童的想象。
    周竞著的这本《秦岭迷踪》就是该书系之一。

媒体推荐

    周竞老师一生都在做文学的普及工作,加之他又特别能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再普通的事物在他那里都能得到一流的表达,所以无论他走到哪里都受到大家的欢迎,少年儿童们特别喜欢这位乐呵呵的、总是张口闭口“快乐作文”的故事老爷爷。
    ——刘诚
    (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周竞先生是童心的成功修炼者。面慈容善的他戴着红领巾微笑讲故事的形象,雕塑一样留在陕西几代学子心中。他不仅是一个故事写作者,也是一个故事讲述者,就带着那样的微笑,近万次地向一代又一代孩子讲述他心中的故事,传递具有雕刻心灵之力的大爱。
    ——张正国
    (作家,汉中市文联名誉主席)
    周竞先生对秦岭动物的描写是记忆的感怀和大地的赞歌。他的写作情怀,既有天空般的浩瀚无垠,又像尘土一样淡定自持。他站在乡土经验的地平线上,怀想往昔青山绿水的生存环境,也深悟个人生命的灿烂与悲情。他以诚恳的地方性视角,在一丘一壑、一草一木、鸟兽虫鱼间移动,同样能够发现令人亲切的生存境界。
    ——张鹏
    (山东泰山学院教师,文学博士)

作者简介

    周竞,山东青岛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创作员、陕西省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校外总辅导员。曾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全国先进少儿工作者”“全国有突出成绩的科普作家”;陕西省劳模,获陕西省“关心下一代突出贡献奖”。
    1952年开始发表作品,出版30多部儿童文学作品。《美丽的青海湖》获全国优秀出版读物奖,《王奶奶的小枕头》获全国民间文学奖和全国新故事一等奖,《秦岭动物园》获陕西省新长征科普故事奖,《阿黑复仇记》《秦岭迷踪》《传奇故事选》获陕西省儿童文学奖。曾在全国700多所学校讲故事2000余场次,被小朋友称为“故事大王”。

目录

秦岭迷踪
雁泪
山爷爷的猎枪
牺牲
明珠轶事

前言

  

    这个方阵会越来越壮大
    这些年,儿童文学成了图书市场的热点,儿童文学的创作和出版异常热闹。这一点,从书店琳琅满目的童书展架前能看到,从畅销书排行榜上能看到,从作家富豪榜上也能看到,当然,从孩子渴求知识的眼睛中、从家长期待的眼神中更能得到印证。
    听说有一批成人文学作家也加入儿童文学创作的队伍中去了,这里面有些人还曾经相熟。照我的理解,创作儿童文学作品,首先要明白,隔着文字和你面对的是一副副纯真面孔,或者一群群懵懂少年。没有一颗童心,创作者似乎难以下笔。人都有盲区,我不知道该怎么给这个人群讲一些他们爱听、听了还很受用的故事。
    周作人先生,算作中国儿童文学的领路人,他说儿童文学应该是“有意味的没有意思”,是儿童本位的。用这个标准去衡量当代的儿童文学作家,似乎能入周先生法眼的,也不少,不过仔细琢磨,似乎又没有多少能够留下印象。
    不过,我以为,在路上总是好的。这说明关注儿童,关心儿童文学这件事情的人越来越多,套用一个时兴的词汇,供给孩子们文学艺术作品的队伍这一侧,是越来越壮大了。而且,这一侧,在创作、出版、研讨、批评等等的过程中,经历着淘洗和提高。干净的水淘洗寡白的米,总是好的粮食,填充童真的眼、快乐的心,还有“精力正旺盛的空想”。我理解,除了周先生说到的儿童本位,儿童文学也离不开文学的范畴,无论是源于脚踏实地的生活,还是基于天马行空的想象力,都需要提供给儿童美的感受和情感的触动;缺了阅读者的这些感受和触动,或者是无法很好地引导读者获得审美体验,就很难叫好作品。
    说起陕西,人们想到的是皇朝古都,是秦川黄土,是厚重人生。这些滋润着陕西作家创作的源泉,似乎与“儿童本位”相去甚远。陕西出了很多大作家、大作品,引来一片叫好,也受到诸多质疑,更是得到各方关注。这是好事,“善人者,不善人之师;不善人者,善人之资。”能对你文字发表意见的,都是你的老师。不过,陕西的儿童文学却有些寂寞,是黄土里没有游戏,还是古都里缺少儿童的欢笑?看来都不是。童真童趣其实无处不在,存乎心,发乎情。我们缺的是更多的人来关注、参与到儿童文学的创作之中,挖掘出我们心中那一份持续的热情。
    陕西有一批儿童文学作家,曾经有一段时间,创作热情非常高涨,理论研究也颇有建树。只是后来大都“大隐隐于市”了,这个“市”,是市场经济的“市”。现在,又有很多人,捡起这支笔,参与到这场盛宴中。我们欣喜地看到,他们的童心童趣依然如故,妙笔生花,为我们带来了非常不错的作品。这些作品结集出版,老中青都有,说明我们的队伍有延续;小说、童话、散文、诗歌都有,说明体裁丰富多样;有些作品数次重印,说明已经具备经典性,是值得在孩子们中间流传的。
    未来出版社出版《陕西少儿文学作家方阵》丛书,集体展示陕西儿童文学的成就,三强总编要我为这套丛书写篇序言。我衷心希望,这会成为陕西儿童文学创作的一个阵地,希望它给创作注入激情和活力,希望这个方阵在可以看见的未来,越来越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