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绝密较量

  • 定价: ¥42
  • ISBN:978780252474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艺
  • 页数:299页
  • 作者:沉石
  • 立即节省:
  • 2018-04-01 第1版
  • 2018-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国家重大题材、军事解密题材著名作家、《解放军报》著名军事记者沉石作品。
    大国强军是新时代的中国梦之一,从小米加步枪到导弹航母,人民解放军正在茁壮成长!
    《绝密较量》是根据真实的绝密档案改编成的小说。首次揭秘五十年前的绝密军事档案,披露美国中央情报局与黑猫中队的诡异行踪,不忘初心,铭记中国强军梦的铁血之魂!

内容提要

  

    沉石著的《绝密较量》讲述了地处罗布泊的军事基地,频频被敌军飞机侦察。
    空军上校王大德临危受命,秘密组建“长空营”,肩负起保卫蓝天的重任。
    让王大德想不到的是,他抗战期间失踪的弟弟罗青山,已经是敌军的王牌飞行员,还成了“黑猫中队”的中队长,直接参与了对大陆的军事侦察。
    时代的巨浪,让两兄弟的命运紧紧地交织在一起,然而他们谁都不知道彼此的存在。
    几年里,王大德转战北京、湖南、甘肃、江苏各地,多次击落当时最先进的敌军侦察机,重创“黑猫”,直至击落并俘虏了罗青山。
    分隔海峡两岸的亲兄弟,最终团聚。
    在艰苦卓绝的对抗中,有人失去了战友,有人失去了亲人,有人失去了生命……
    但今天的我们,从未失去曾经的他们。

作者简介

    沉石,中国人民解放军著名作家,解放军报资深大校记者、编辑,中国有卓越贡献的海盗问题专家;他的作品享有探险亲历的美誉,海盗系列作品被美国国家有线电视台、影视机构等高度关注;他化装深入马六甲海峡与海盗共处,《黑色马六甲》《国际海盗001》《死亡之窟》等作品用生命著就;其女性题材作品《女人四十》《女刑警》《三个女人的秘密》《梅雨季节》细腻别致;军事题材作品《谍爆》《谍杀》《血战腾冲》以崭新视角解密于天下。
    他是中国知名的军旅作家,他特殊的身份和特殊的观察探索视角,使其作品常常带有传奇和新奇的色彩,被国内外读者追捧。

目录

引子
第一章  入侵者
第二章  代号黑猫
第三章  临危受命
第四章  代号543
第五章  山雨欲来
第六章  相见时难别亦难
第七章  潜入
第八章  发射
第九章  危机重重
第十章  给我接中南海
第十一章  举世震惊
第十二章  潜伏者
第十三章  新情况
第十四章  黑猫出洞
第十五章  母逝速回
第十六章  打下来了!
第十七章  航空路甲A7号
第十八章  黑猫添翼
第十九章  罗布泊
第二十章  女特务
第二十一章  导弹三发,发射!
第二十二章  失踪
第二十三章  千里寻情
第二十四章  独闯军营
第二十五章  绑架
第二十六章  活捉飞行员
第二十七章  相见
第二十八章  目标失踪
第二十九章  刺杀
第三十章  U-2的绝唱
第三十一章  黑猫队长
第三十二章  兄弟真情

前言

  

    丝绸之路上一段未解的传奇
    翻开中国丝绸之路的历史,无论沙漠戈壁,还是海洋古船,都留下了许多故事,那是千年书写的中华文明。
    然而,在20世纪60年代,在古老的陆上丝绸之路上,在新疆罗布泊,在青海马兰,有一段历史是长期处于保密的。50年后的今天,它终于解密于世界。这便是振兴中国最强实力的罗布泊原子弹和氢弹实验以及空军导弹部队打掉美国U-2高空侦察机的传奇故事。
    罗布泊很神秘,曾经是玄奘西行的历史痕迹,也是与古丝绸之路相连的楼兰古城的遗址所在。保密50多年的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故事,本书在今天首次给予解密,给读者以全新而生动的再现,也是对丝绸之路发生的故事再次注解。
    说到这个被深埋多年的故事,可谓是一次大的绝密较量。其本身是中国国防事业可歌可泣的宏伟成就,但是美国不甘心,通过中央情报局和国防部秘密对中国侦察,并以台湾为桥头堡,把最先进的U-2高空侦察机部署在台湾,成立了“黑猫中队”,亲自训练台湾飞行员。在美国的暗中操纵下,U-2屡次飞往长沙、兰州和罗布泊多处地方,秘密拍摄侦察,获取了许多情报。
    一切都面临生死的重大绝密较量,到底中国在罗布泊成功进行原子弹试验,还是被美国的高空侦察机获取情报?来自高层的绝密较量,来自空军导弹部队与黑猫中队的绝密较量。这一切的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故事?
    揭开这个封存的故事,有很多困难。早期的参与者,特别是指挥者多数都不在了,我在翻阅档案馆资料之后,也访问了多个保卫部有关局室,走访了多个空军导弹原部队。
    探险与解密,是我多年写作的基调和原则。早期我独闯大洋深处,与海盗零接触,有了《黑色马六甲》;我历险走青藏高原多个无人区,有了《死亡之窟》……
    为了寻找当年原子弹的生产铀矿和加工地,我走湖南,去兰州,寻找当时的最原始素材。罗布泊是个神奇和充满死亡之地,周围与茫茫戈壁相连,如果没有充足的准备和后勤保障,根本无法进入和通行,况且至今那里依然是军事禁区。
    在部队的帮助下,我坐上越野吉普车,长时间在野外戈壁寻找。在罗布泊原子弹试场,我看到了当年的场景,那是一个让全世界惊奇的地方。艰苦的戈壁大漠,其实还连接着新疆多个暗河,曾经是早期丝绸之路的地方。我看到遗留下的一个个场区,还有戈壁滩遗留的秘密。越野车穿越一天也跑不完那片基地,空军的塔台以及多个区域的试验地,周围还有防御的军事设施,甚至还有曾经伪装的基地等。
    我望着戈壁深处的罗布泊,再次与原子弹试验部队和防空导弹部队融合在一起。我站在一片曾经伪装的基地前,想到当年U-2高空侦察机飞过,拍摄的罗布泊基地其实大多是伪装的目标。
    真正意义上的绝密较量,一直在暗中进行。美国怕中国制造出原子弹,根据中央情报局和U-2拍摄到的情报,秘密派出了第七舰队部署在南海,并且制订了打击罗布泊的代号为“高跟1号”的军事计划。台湾黑猫中队多架U-2高空侦察机飞进罗布泊和兰州、长沙一带侦察。中国空军导弹部队秘密行军设伏,打下多架被美国吹嘘不可战胜的U-2飞机,震惊了世界。这里面隐藏着无数的故事,罗布泊与美国第七舰队“高跟1号”计划牵动中国与美国高层。最终,党和人民以超强的政治智慧和军事智慧,战胜了敌对势力企图破坏的阴谋行动,中国成功地试验了原子弹和氢弹。
    然而,美国还不甘心,说中国有了原子弹和氢弹,没有运载工具,等于没有用。于是,又一次绝密较量开始。
    中国选择了一个戈壁基地,代号“50号基地”,启动火箭发射两弹混合运载体。被称为七勇士的中国军人在掩体下,按动了电钮,两弹发射在罗布泊指定地域,成功地实现了两弹混合发射。
    这下,美国彻底傻眼了。
    2016年4月,我在酒泉基地战友的帮助下,寻找“50号基地”,可是废弃几十年的基地在茫茫戈壁上实在找不到。但是,作为中国首个航天日,加上当年的七勇士要重返“50号基地”,于是部队分批寻找多日,终于找到了当年两弹混合的发射基地。
    为了行车不迷路,我们在戈壁滩插上了几百个旗标。我坐吉普车行驶艰难,终于抵达了那个神秘的SO号发射基地。我亲自下到掩体的防空洞内,观察到了那饱含历史价值的场景。
    走出掩体防空洞,我在发射架的那块只有半个篮球场水泥地上,还清楚地看到被火烧过的印记。斑斑的火焰存迹,过去五十年了,却仿佛将我拉回那段历史……
    经过多年探寻,我逐渐找回了那段几乎丢失的故事。去年,在军报的一次聚会上,我说起这段往事,曾在空军导弹部队服役过的粟戎生将军很激动,他讲了当年设伏打U-2的点滴故事,更坚信我创作的欲望和决心。
    往事已去,所有经过和参与那段历史的人物太多,按纯纪实文学写,不光有流水账之嫌,而且每个事件的发展也有所限。我想,在所有事件基于真实的基础上,以小说形式来创作,更具有故事性和悬念。小说中人物的名字虚构,无论是谁,都是一个个真实人物的浓缩,更是对无数默默无闻的军人和英雄的歌颂。
    在此,我特别说明,我经历十多年积累,特别是新丝绸之路提出后,2016年,我沿“一带一路”的途径,行万里路探险采访,所创作作品的故事都是独家所构思,也是我在古丝绸之路再次寻找的未解的故事,更是我不畏艰辛和险境再次的创作。
    一切艰辛的创作与解密,都是对那段历史的敬仰和纪念。这部书在出版之际,得到了空军政治部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交付空军情报部门送审后,很快给予批复,充分肯定作为军报记者、军旅作家为空军防空部队辛勤的采访和创作,并表示感谢。当看到空军政治部宣传部的批复鼓励时,我很感动,能为军队光荣的历史而书写,是幸福的。
    今天,新丝绸之路的发展,也正是古丝绸之路文化的挖掘和弘扬。古丝绸之路是古代沟通旧大陆三大洲最重要的国际通道,数千年来,曾为整个人类世界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我们沿着“一带一路”再次出发时,再次回味和阅读遗留在丝绸之路上那一段未解的传奇故事,会更加有意义。
    沉石
    2017年8月8目写于《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