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文 化 > 文化理论

文化与符号经济/中国文学人类学原创书系

  • 定价: ¥95
  • ISBN:978756139830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陕西师大
  • 页数:310页
  • 作者:编者:叶舒宪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文化与符号经济》由文学人类学领军人物叶舒宪教授领衔主编,分上、中、下三编,分别为“上编文化热销品的符号密码”“中编民族文化的符号经济之路”“下编符号经济与文学增值”,内容方面主要以文化符号学的视角,研究探讨近年来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的诸多文化、娱乐事件,以及当前我国传统民俗、现代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等问题。这些研究探讨既着眼于对国外典型案例成功经验的总结介绍,更着力于其对国内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的借鉴与启示。全书视角独特,论析深入,对当前我国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具有极为重要参考价值与启示意义。

内容提要

  

    文化如何对接经济?文化资源如何转化成生产力?叶舒宪主编的《文化与符号经济》立足于当代社会从实体经济向符号经济的转型大趋势,分三编探讨“文化热销品的符号密码”“民族文化的符号经济之路”“符号经济与文学增值”等新时代课题。作者们以文化符号学视角,解析当今国际有巨大市场号召力的文学和影视作品,包括《哈利·波特》《达·芬奇密码》《黑客帝国》《阿凡达》《大长今》等,兼及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现状,提示民俗文化旅游、符号建构和品牌拓展等课题方向。突出典型案例成功经验的理论总结,注重传统文化资源的当代转化方略。

作者简介

    叶舒宪,文学博士,现为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兼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文学人类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神话学会会长。曾主编“中国文化的人类学破译丛书”(湖北人民出版社)、“文学人类学论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神话学文库(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神话历史丛书”(南方日报出版社)等。2009年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A类“中华文明探源的神话学研究”,2011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文学人类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出版著作40余部,译著6部。曾任美国耶鲁大学、台湾中兴大学客座教授。代表著为《中国神话哲学》《文学与人类学》《文学人类学教程》《图说中华文明发生史》。多种著述被翻译成为英、法、日、韩等文字在海外出版。

目录

上编  文化热销品的符号密码
  谁破译了《达·芬奇密码》
  《哈利·波特》的异教想象及其原型
  《阿凡达》与文化寻根思潮
  《黑客帝国》的符号编码与文化渊源
    ——兼谈符号经济与学术寻根问题
  从《功夫熊猫》看中西符号的融合效应
  韩剧《大长今》的品牌铸造
  《熊图腾》PK《狼图腾》
中编  民族文化的符号经济之路
  “七夕”文化的符号经济
  大众文化中民歌的符号性打造
    ——全球化语境中民族文化认同的危机及其重构
  现代旅游中的符号经济
  民族旅游区的符号化和资本化
    ——丹巴藏寨及其旅游影响
  文化遗产名录的符号竞争
  符号经济与非物质文化遗产
  象征人类学与景观符号化
下编  符号经济与文学增值
  文化资本博弈时代的文学增值术
  解码符号经济
  鲍德里亚的“符号政治经济学批判”
  中国文化产业学科面临的问题
  用神话原型打造经典品牌
    ——解读《很久很久以前:以神话原型打造深植人心的品牌》的文学人类学意蕴
  符号经济的消费特点与品牌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