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文学理论

文学与治疗(增订本)/中国文学人类学原创书系

  • 定价: ¥98
  • ISBN:978756139836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陕西师大
  • 页数:315页
  • 作者:编者:叶舒宪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随着全球性生态意识大觉醒的到来,文学艺术的文化生态价值也开始受到关注。叶舒宪主编的《文学与治疗(增订本)》围绕“文学与治疗”主题,组织多篇专论对此展开讨论。从人性、语言、艺术、仪式和民间文学等视角,透析文化生态和文化病理方面的相关性,突出人文学科与医学之间的建设性对话和沟通,并通过对中外作家和作品的实例解析,阐发中西文学和文论中潜在的心理治疗资源及其精神医学的再造价值。

内容提要

  

    叶舒宪主编的《文学与治疗(增订本)》内容划分为三个单元,共由二十五篇专论组成。各单元和各篇之间虽可以相对独立,却又有相互关联和照应的内在逻辑,围绕着“文学与治疗”这个中心主题而构成一个多侧面的整体。
    第一编“文化生态中的文学与人”,邀请了李亦园等海内外知名教授执笔,分别从人性、语言、艺术、仪式和民间文学等多重视角,透析文化生态和文化病理方面的相关问题,给文学治疗的现代课题提供较为宽广的探讨背景,凸显文学艺术与人的符号活动和生存活动总体之间的功能关系,拓展我们考察文学现象的眼界和思路,也给悉心救治人性痼疾的“文化医生”们立此存照。
    第二编“文学的精神医学原理”,旨在突出人文学科与医学之间的建设性对话和相互沟通,分别有九位文科学者和医师的研究成果。他们针对精神分析学的文学观、文学的非理性与超理性因素、悲剧愉悦的心理反应方式、文学治疗的空间与维度、宗教的意义治疗原理、心理患者的倾诉要求等问题,展开了富有创意的思考。本编还收录了对英国职业艺术治疗的理论新成果《艺术治疗的理论与实务》一书的专题评论,以便有助于国内读者了解这方面的国外进展情况。
    第三编“文学与治疗:个案研究”,由高旭东、黄保真等十位教授、博士执笔,通过中外作家和作品的具体实例的解析,以及对中西文论中潜在的治疗价值的再阐发,使前两编的理论探讨得到进一步深化。例如高旭东教授对鲁迅介于“医生与患者”之间的双重人格分析、贝托海姆教授对欧洲家喻户晓的童话《三只小猪》的精细入微的阐释、黄保真教授对中国古代文论与养气说的深入开掘,都能令人耳目一新,并且引发进一层的思考。

作者简介

    叶舒宪,文学博士,现为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兼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文学人类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神话学会会长。曾主编“中国文化的人类学破译丛书”(湖北人民出版社)、“文学人类学论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神话学文库(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神话历史丛书”(南方日报出版社)等。2009年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A类“中华文明探源的神话学研究”,2011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文学人类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出版著作40余部,译著6部。曾任美国耶鲁大学、台湾中兴大学客座教授。代表著为《中国神话哲学》《文学与人类学》《文学人类学教程》《图说中华文明发生史》。多种著述被翻译成为英、法、日、韩等文字在海外出版。

目录

第一编  文化生态中的文学与人
  从巫医仪式表演到作家文本创作
    ——兼论文学的“自治”与“他疗”
  故事语言:一种神圣的治疗空间
  民间文学的文化生态——人类学的研究
  艺术与EUPSYCHIAN
  谁来忏悔——读“ABSOLUTION”
  语言的双重异化之诊断——论纲
  语言中的主体与感觉的回归
  由死而歌——哭丧礼仪与身心治疗
第二编  文学的精神医学原理
  文学治疗的跨文化“译介”作用
  艺术与弗洛伊德的系统论
  文学治疗的空间
  悲剧愉悦与宣泄疗法
  不可轻易翻转的“风月宝鉴”
    ——对文学治疗功能的再认识
  中国宗教与意义治疗
  儒家身体观
  文学的非理性与超理性
  倾诉与转移——医者眼中的文学疗效
  《艺术治疗的理论与实务》略评
第三编  文学与治疗:个案研究
  王褒《洞箫赋》之治疗功能探究
  《绿野仙踪》写作中的疾病与治疗意识探析
  鲁迅:在医生与患者之间
  《黄帝内经》与中医神话
  颐养生理完善道德超越生命
    ——生命意识与古文论“养气”说
  唐宋诗词与梦
  穷而后幻:才子佳人小说的创作心态
  一个表演的版本:酒神祭仪中迷狂的“治疗”作用
  大江健三郎与社会病态人格“性的人”的意义
  从快乐原则到现实原则——童话《三只小猪》的心理学蕴含
附录
  文学与疾病——比较文学研究的几个方面
  文学与治疗——关于文学功能的人类学研究
参考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