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世界文学研究

原型批评的理论与方法/中国文学人类学原创书系

  • 定价: ¥48
  • ISBN:978756139828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陕西师大
  • 页数:151页
  • 作者:叶舒宪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原型批评的理论与方法》为著名文学人类学研究专家叶舒宪教授研究原型批评理论的一部专业学术力作。本书从原型批评理论产生的文化背景、何为原型批评、理论渊源、理论体系、理论方法的应用、方法运用的实例——解读史诗《吉尔伽美什》、理论的特点与局限等方面全面综合地探讨了原型批评的理论与方法。本书是国内最早研究神话原型批评理论的学术专著,开现代神话原型批评研究之先河,其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学术价值极高。

内容提要

  

    叶舒宪著的《原型批评的理论与方法》阐释神话-原型批评理论产生的文化背景、理论渊源及理论与方法的应用,以世界第一部史诗《吉尔伽美什》的解析为例,说明原型理论和批评方法的特色,探索借鉴西方理论和中国化应用实践的方式。本书是国内最早研究原型批评理论的学术专著,显示从神话-原型批评到文学人类学的发生历程。

作者简介

    叶舒宪,文学博士,现为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兼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文学人类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神话学会会长。曾主编“中国文化的人类学破译丛书”(湖北人民出版社)、“文学人类学论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神话学文库(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神话历史丛书”(南方日报出版社)等。2009年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A类“中华文明探源的神话学研究”,2011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文学人类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出版著作40余部,译著6部。曾任美国耶鲁大学、台湾中兴大学客座教授。代表著为《中国神话哲学》《文学与人类学》《文学人类学教程》《图说中华文明发生史》。多种著述被翻译成为英、法、日、韩等文字在海外出版。

目录

第一章  导言
  一、神话“复兴”的文化背景
  二、什么是“原型批评”
第二章  原型批评的理论渊源
  一、弗雷泽:神话与仪式原型的发掘人
  二、荣格:集体无意识的探险者
  三、卡西尔:象征哲学与神话思维
第三章  原型批评的理论体系
  一、神话与原型概念的由来及发展
  二、弗莱的文学人类学
  三、原型模式:从西方到中国
第四章  原型批评方法的应用
  一、剑桥学派:仪式与文学发生
  二、荣格学派:原型心理学
  三、原型的文化价值研究
  四、原型的语义学和语用学研究
第五章  方法的综合运用的实例——人类部史诗解读
  一、《吉尔伽美什》史诗的发现
  二、表层结构:情节母题及来源
  三、从原型观点探索深层结构
  四、死亡:英雄-太阳原型的本义
  五、哲学结论:从原型结构看象征思维
第六章  原型批评的特点与局限
  一、宏观中的微观
  二、文学经验的系统化
  三、内容升华为形式
  四、重认知而轻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