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活娱乐 > 生活用书 > 烹饪食谱

一座城的美食风情

  • 定价: ¥29.8
  • ISBN:978750686734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书籍
  • 页数:179页
  • 作者:刘海永
  • 立即节省:
  • 2018-05-01 第1版
  • 2018-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开封是一座美食之城,小吃具有很强的地域性,经过千年岁月沧桑的发展演变,历久弥新,风味不变。开封小吃也逐渐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对继承中华传统文化和开展地方民俗文化的研究意义重大。小吃已经成为开封城的一个靓丽名片,《一座城的美食风情》作者刘海永用三年的时间系统梳理了近代以来开封美食的文化历史,甚至上溯每一道佳肴的历史渊源。不仅为寄居外地的豫商,也为所有中国人寻根“故乡味道”……

内容提要

  

    一座城的美食,千年文化的结晶。刘海永新著《一座城的美食风情》由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发行,将开封近代以来的百年饮食文化一一呈现在读者眼前。《一座城的美食风情》将带领读者寻味开封,遍寻古城的佳肴,从美食中寻找老开封的味道,从味蕾通往乡愁,百年美食,名师、名厨、名店、名菜尽在其中。

作者简介

    刘海永,地方文史研究学者,开设多个专栏,著有《一座城的民国记忆》《文化开封:园林文化(合著)》等作品,接受过BBC、美国国家历史频道、CCTV-9、凤凰网、中国档案报等媒体专题采访。2012年全国独家策划举办《中原悲歌——1942河南大饥荒历史影像展》,2015年开封市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历史图片展总撰稿。

目录

序言
  开封小吃:舌染红尘的文化守望
名师誉满神州
  孙可发:清末名厨誉满神州
  豫菜大师赵廷良
  宣统皇帝的御厨宋登科
  衙门派名厨陈永祥
  苏氏双雄誉满烹坛
  王馍头:乐善好施拉面为王
  桶子鸡名师王保山
  赵增贤“火为之纪”烹美食
  侯魁藩:把玉米芯做成竹笋味的将军专厨
  赵氏父子:“响”誉中原堂倌增辉
  南味小菜名家梁步雨
名店风味独特
  厚德福:名满全国的老馆子
  顺风香十里的“长春轩”
  包耀记:百年风味美名传
  民国开封“四大共和客厅”
  民国开封八大名餐馆
  宋海亭与梁园春饭庄
  晋阳豫:梅兰芳点赞的百年商号
  清末民初开封饮食业的“七角活”
名吃名满天下
  唱戏的腔豫菜的汤
  五昧调和的开封胡辣汤
  锅贴和锅贴豆腐
  杞县红薯泥国宴甜品故事多
  黄河鲤鱼最开封
  开封包子甲天下
  汴京烤鸭冠天下
  葱花油饼香喷喷
  “中州膳食一绝”吊卤面
  拔丝琉璃馍,岁月积淀下来的香甜
  烧臆子:此味只有天上有
  杞忧烘皮肘与琥珀冬瓜
  五色板肚与汴京火腿
味蕾蕴含乡愁
  “荆芥”:故乡风味最难忘
  油条:简单食物蕴含着百姓的丰富情感
  杭州美食中的汴京记忆
  民国春节吃货那些事儿
  穿越中山市场寻觅百味小吃
  开封面条美味爽口
  白菜,厨房中的大众情人
  酱香开封风味汴梁
后记

前言

  

    五味调和:穿越历史的美食小吃
    开封小吃源远流长,“烹饪始祖”“烹饪之圣”的名相——伊尹就出生在开封杞县。他提出的“五味调和”之说是我国最早的系统烹饪理论,该理论一直被烹饪界严格遵循。北宋在此建都后,百业兴旺、商业发达。那时的开封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水陆运输交会,南北商贾云集,汴京富丽甲天下,酒楼遍布、食肆林立,餐馆之多、品种之全、食菜之精、技艺之绝、服务之优,实属罕见。开封当时的酒楼,建筑雄伟壮观,装饰富丽堂皇,环境优美典雅。主要为上层顾客服务的称为“正店”,相当于现在的五星级标准。“脚店”的规模次于“正店”,多为特色经营,北食店、南食店、川食店、素食店、馄饨店以及大大小小的酒楼等,星罗棋布。这些小店每家制售的食品种类不多,但是都各具特色。还有一种就是沿街串巷、流动叫卖的零售熟食摊贩,或车推、肩挑、提篮,到处可见。当时开封仅有名的“正店”即有72家之多。《东京梦华录》载:  “八荒争凑,万国咸通。集四海之珍奇,皆归市易。会寰区之异味,悉在庖厨。”各家饭店的饮食技艺,各有擅长,如:王楼梅花包子,薛家羊饭,曹家肉饼,段家炉物,梅家鹅鸭,以及宋五嫂鱼羹等,皆名震当时,京都第一。《东京梦华录》记载的名馔佳肴和风味小吃就有280多种,
    明代时设于开封的王府众多、皇族人员云集,是周藩所在地,号称“中原首邑”。《如梦录》称开封“势若两京”,酒楼、饭店、饭铺与摊贩等依然排门挨户,十分兴旺。
    民国时期,开封小吃,中西兼具。每家饭庄,无论大小都是设施齐全,器皿讲究,品种繁多,服务周到,秉承宋代遗风。据开封1931年《社会各业调查统计表》中所载,当时开封有大型饭庄27家,饭馆183家,饭铺324.家,西餐馆4家,风味小吃——烧饼油馍铺96家,回族风味食馆——油茶铺9家,酒馆73家,卤肉店30家,茶馆320家。如此发达的饮食业,当时不仅在河南省独一无二,就是在全国同等规模的城市当中也是为数不多的。而开封当时人口仅仅25万左右。开封名厨,集古今经验,取南北精华,尽地方特有,各有擅长,他们在甜、咸、苦、辣、酸五味的基础上,挖掘探讨,不断推陈出新,不断引领吃货们的口味儿。
    文化含金量高的舌尖开封
    文化离不开名人,美味离不开美食家。开封小吃,与文化名人以及美食家相得益彰。
    在电影《大河奔流》中有这样一组画面:李麦站在万福楼临街的阳台上,手握着一条黄河鲤鱼,当着客人的面摔死,然后由厨师烹制成“糖醋软熘鲤鱼焙面”。这道菜是开封传统名菜。如今,开封又一新糖醋软熘鲤鱼焙面已在2007年2月6日被评为河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清稗类钞》称:“黄河之鲤甚佳,以开封为最……甘鲜肥嫩,可称珍品。”据孙润田介绍说,糖醋软熘鲤鱼焙面由熘鱼和焙面搭配而成仅有百余年的历史,但两个品种的历史悠久。糖醋软熘鲤鱼是由宋代的宋五嫂鱼羹和煎鱼演变而来,清末采用“软熘”和“烘汁熘”技法,始称糖醋软熘鲤鱼。1901年慈禧太后、光绪皇帝一行从西安取道开封返北京时,路经开封时小住了一段时间,恰好适逢慈禧66岁生日,开封巡抚衙门为她祝寿,才将龙须面与熘鱼搭配,改为焙制。慈禧吃了赞不绝口,说“膳后忘返”;光绪皇帝也以“古都一佳肴”誉之,随行的太监还写了“熘鱼何处有,中原古汴州”的条幅赐给开封府衙。《开封饮食志》记载:(20世纪)50年代后改为细如发丝的拉面,俗称“龙须面”。
    “又一村”饭庄曾是民国时期汴垣“八大名餐厅”之一。1923年,康有为游学汴京,河南军政要员在“又一村”饭庄设宴款待他。名厨黄润生精心烹制“煎扒青鱼头尾”,色泽红亮、香浓鲜嫩,色味俱佳。康有为品尝后,连声称赞,兴致勃发,便以西汉“奇味”——“五侯鲭”为典故,当即泼墨写下了“味烹侯鲭”四个大字赞之。他还在一把折扇上写下“海内存知己”赠给黄润生,题款为“小弟康有为”,对其饭菜赞赏有加。所以,1934年梅兰芳在开封义演时,赈灾委员会会长杜扶东首选“又一村”饭庄的厨师为梅先生“落作”(由饭庄派厨师和堂倌携带做菜的原料、炊具,到机关、团体或私人寓所承办宴席)。听说是为梅先生做菜,老板便选派技艺高超的李春芳前往。李的手艺得到了梅先生的赞许。当时,开封各界人士争相宴请梅先生,而他对宴请仅是应酬,不等宴席结束,便回住处,吃李春芳为他准备的饭菜。李春芳特意给梅兰芳做出了一道菜叫“炒桂花江干”,梅先生吃得非常开心,并问用鸡油炒制是否会更鲜?李春芳说,试试看。试后品尝,果然锦上添花,风味更佳。时人盛传:梅兰芳、李春芳“同台”献艺;艺术家、烹调师“芳名”流传。
    哪里有美食家哪里就会有技艺高超的厨师。豫菜大师苏永秀尤精刀工。刀法之妙,已经达到出神人化的境界了,一块方寸大小的五香豆腐干,他能用刀切出近千根牛毛般的细丝。孙好勇在民国时期,多次主持陈静斋、宋哲元等人的家庭宴请。民国时期河南省主席刘茂恩为母亲祝寿,在开封选择名厨,孙好勇被馆业公会推荐,与赵廷良、魏连宾等人前往巩县服务一个月。1946年,在国共黄河归故谈判的时候,周恩来、马歇尔、张治中三人小组到开封视察灾情时,孙好勇受小大饭庄委托,参与接待宴会的服务工作。就连开封的“堂倌”,也是颇有“魏晋风度”,如徐庭壁在禹王台“落作”时,曾让蒋介石帮他抬桌子。还有张少振,当过堂倌,开过西餐馆,其人非常爱干净,围裙洁白,一尘不染,传说冯玉祥见他就施礼,并问:“你当个堂倌穿这么干净干啥?”
    开封“吃货”多,刺激了开封小吃不断创新。据说在1958年饮食原料短缺的时候,开封人凭借着自己的聪明才智,一种简单的用红薯做原料,就可以像变戏法一样制作食品1030种,简直破世界吉尼斯纪录。
    开封小吃具有很强的地域性,就地取材、制作方便、花样繁多、味感适口,历来受到男女老少的喜爱。经过千年岁月沧桑的发展演变,历久弥新,风味不变。开封小吃具有文化韵味悠长的食品名称,雅俗共赏时令性强的四季风味。开封小吃逐渐被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对继承中华传统文化和开展地方民俗文化的研究很有意义。开封小吃目前已经是古都开封的一个亮丽名片,它悄悄地拉动了地方经济,蕴含着巨大的经济价值。舌尖上的开封,更是海外游子、寓居外地的豫商寻根溯源的“故乡味道”,因此,去发掘、继承、保护、发展开封风味小吃这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更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
    刘海永用三年的时间去系统梳理了近代以来开封美食的文化历史,甚至上溯每一道佳肴的历史渊源,并在汴梁晚报开设《寻味开封》专栏,一直深受读者欢迎,此书的付梓将助推开封“文化+”工程,把美食文化变成生产力。
    是为序。
    冯艳英
    2017年4月16日

后记

  

    我一直觉得老家的地锅才是真正的地锅,城里那些打着“地锅”旗号开设的饭店都不那么正宗。就像阿Q进了几回城之后,发现用三尺三寸宽的木板做成的凳子,未庄人叫“长凳”,城里人却叫“条凳”;油煎大头鱼的时候,未庄都加上半寸长的葱叶,城里却加上切细的葱丝。又像沈从文坚持自己是个乡下人,“走到任何一处照例都带了一把尺、一根秤,和普通社会总是不合”。地锅是我少年时代珍贵的记忆,那里有袅袅炊烟,有五谷飘香。每一个家庭,可以没有自行车,必须得有地锅,厨房再简陋也无妨,地锅必须好用,柴火燃烧充分,不熏眼睛。
    在我记忆中,良叔垒的地锅最好,小时候邻居经常请他垒地锅。家庭厨房一般是12印的大铁锅,买回铁锅之后,良叔总是习惯性地举起来对着太阳凝视一下,看有无砂眼儿,然后放置一边。和泥、搬运土胚,瓦刀叮叮咣咣忙活半天,再坐上铁锅,用泥抹粉一遍灶台,一层黄泥或者水泥,给土坯披上一个外衣,铁锅和灶台接口处用泥密封好之后,风箱接上即可使用。良叔的活儿好,省柴不说,关键是不熏眼睛,他垒的地锅颇受欢迎,可以用很多年。我家的地锅就是他垒的,已经用30年了,至今偶尔还在“服役”。
    地锅是每一个乡下孩子最温暖的记忆,那种烟熏火燎的味道和体验不是煤气灶、电磁炉所能够给予的。烟油熏黑了厨房,却留住了乡恋,地锅恩养了家人,却开始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物质生活匮乏的时代,地锅在母亲的巧手之下,变出很多花样,给我们提供最丰盛的三餐和营养。玉米面在母亲手中可以变成窝窝头,趁着热锅,在蒸汽弥漫中,和好的面团变成一个一个窝窝,立在篦子上,20分钟之后即成美味的食物。同样还是玉米面,母亲会做成焦锅饼,就是添半锅水,把锅烧热之后,把玉米面饼贴着锅沿整整齐齐排一圈,一面被烤成焦黄,嚼起来满口酥脆,一面被蒸成金黄,吃起来软而筋道。一张锅饼,两种风味,远远比现在饭店做的地锅饼好吃。我一直固执地认为,老家的那种做法才是地道的地锅饼。
    每年的春节期间,是地锅最辛苦的时候,蒸馍、炸鱼、熬菜、下饺子等诸项工作都是由地锅承担。但就算再忙碌,锅台也总是被母亲打扫得一尘不染。而最近几年,因为母亲的离去,家中的地锅几乎闲置,但是物件还在,篦子、锅拍、风箱还在,每年父亲也会经常清扫尘埃。母亲不在了,地锅还在,家的感觉还在。我们的记忆就充满了烟火味道,我们的怀念就会朝着家的方向,我们的味蕾依然寻找当年的味道。
    地锅仿佛一个时代的缩影,仿佛我们记忆中的乡愁。我们的方言,我们的习俗,我们的饮食,从古至今其实都是沿袭既往,代代相承的。所谓“美食风情”实为城市记忆,古城历史文化中的饮食文化是构成舌尖上的乡愁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书得到了开封饮食文化专家、开封饮食博物馆馆主孙润田先生的指导。《汴梁晚报》专门开设“寻味开封”专栏,刊登了大量关于开封美食的文章。在此特向孙润田先生,报社的赵国栋先生及美女编辑王惠女士、龚奠女士表示感谢。开封,不但是繁华之城、文化名城、历史名城,更是美食之城。本书选取笔者在专栏发表的部分篇章,结集成册,向这座城市致敬。 刘海永 2017年5月10日于开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