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人生不乐复何如

  • 定价: ¥46
  • ISBN:9787569920383
  • 开 本:16开 平装
  • 作者:林清玄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林清玄著的这本《人生不乐复何如》是全面展现林清玄美学思想的系列“美学三书”中的一本。
    《人生不乐复何如》主要讲的是林清玄美学思想中的“人生之美”。
    正如星云大师对林清玄的评价——文如流水,语似冬阳。林清玄的作品,往往能用清风流水一般的文字,抚慰人的心灵,通过一个小事,简单的一个道理,达到化解人生大问题的效果。
    人生之美是什么?
    是从容,是积极,是乐观,是知苦亦知乐,是不允许自己一直停留在人生的最底层。

内容提要

  

    林清玄著的这本《人生不乐复何如》介绍了,快乐是一种选择,快乐是一种能力,我们应该快乐。
    在顺境之时,要使生活有风采。
    在逆境之时,要不散乱,保持静心。
    即使是最平凡的人,每天,有一些正向的时光,便有好心情走向明天;时时有正向的时刻,生命便无限美好,日日是好日。快乐,常常是隐藏在平常的事物中,只要加一点用心,平常事物就会变得非凡、美好、庄严了。只要加一点心,凡俗的日子就会变得可爱、可亲、可想念了。
    如果你在生活中比较细心的话,你就会知道世间最美丽的表情就是微笑,如果你天天想拥有世间最美丽的表情,那么请把快乐当成一种习惯吧!人生不乐复何如!
    愿,我们追求成为一个更快乐、更具有精神和灵气的自己。

作者简介

    林清玄,台湾高雄人,散文大师,被誉为“当代散文八大家之一”,二十岁出版散文集《莲花开落》,正式走上散文创作的道路;三十岁前揽尽台湾各项文学大奖;三十二岁时入山修行三载,出山后写成“身心安顿”系列,风靡整个台湾地区;四十岁出版“菩提”系列,畅销数百万册。
    他在文学上悲智双运,情境兼容,不断创造推新,自成一家之言。三十多年来,他著书百余部,且本本畅销。他的作品曾多次被中国大陆、港台地区及新加坡选入中小学教材,是国际华文世界被广泛阅读的作家。

目录

Chapter1 心有明珠,生从容
  生从容
  不紧急却重要的事
  快乐地活在当下
  生会
  心境
  荷花之心
  得意的天
  常想二
  纯心走天下
  柔软心
  清净之莲
  小千世界
  内外皆柔软
Chapter2 人要活出种美的意境
  好雪片片
  随缘与任运
  独乐与独醒
  留只眼睛看自己
  生命的馅
  桃花心木
  寻找幸运草
  把烦恼写在沙滩上
  求人不如求己
  保持愉悦清明
  退步原来是向前
  欣赏素朴
  爱与玻璃心
Chapter3 随遇而安,生活在静处
  从人生的最底层出发
  重新生长的花草
  有风格的小偷
  不南飞的大雁
  发芽的心情
  被失败的苹果击中
  真正的桂冠
  小丑
  平凡最难
  做自己的主角
  戏与梦
  和时间赛跑
  坚持信念的美好
  感恩回报
Chapter4 心如晴窗,风轻云淡
  晴窗扇
  思想的天鹅
  太阳雨
  月光少年
  夜观流星,也观自我
  秘密的地方
  生活是值得庆喜的
  用心,就有进步
  逆境中也有美好
  用心,平凡也会变美好
  幸福,不假外求
  勿忘自我
  陶器与纸屑
Chapter5 让开心成为种习惯
  幸福的开关
  让开心成为种习惯
  快乐的思想
  正向时刻
  严肃,是种病
  快乐真平等
  真心相待
  生活中美好的鱼
  怀君与怀珠
  不知多少秋声
Chapter6 阳光照在我们身上
  温柔半两
  岁月的灯火都睡了
  用岁月在莲上写诗
  认识许多大师的人
  保持对孩子爱的初心
  人生的下下签
  阳光照在我们身上
  投给燃烧的感情
  心灵的护岸
  乡愁是给没有家的人
  巷子里的人生
  真爱的心
  似是而非最可怕
附录 不怕人生的转弯

前言

  

    简单安静从容
    “活在当下”看来是寻常言语,实际上是一种极为勇迈的精神,是把“过去”与“未来”做一截断,使心思处在一心一境的状态,一个人如果能每时每刻都处于一心一境,就没有什么困难能牵住他,也没有什么痛苦能动摇他了。
    不只喝茶是“一生一会”的事,在广大的时空中,在不可思议的因缘里,与有缘的人相会面,都是一生一会的。如果有了最深刻的珍惜,纵使会者必离,当门相送,也可以稍减遗憾了。
    人生里的跌倒与失败,几乎是必然的,跌倒的价值是使人坚强,失败的意义则是让我们更珍惜人生。一个人如果学会跌倒,学会认识失败,等于是学会人生的一半了。不怕跌倒,不畏失败,就能生起一些从容。
    从容,是老天送给内心有空间的人最好的礼物。
    重要的生活
    生命中有许多非常重要,却一点也不紧急的事。
    像每天放松地静心,从容地冥想。
    像愉快地吃一顿饭,品尝茶的芳香。
    像在山林海边散步,欣赏山色与云的变化。
    像听雨听泉听音乐,读人读爱读闲书。
    像陪父母谈昔日温馨的往事,听孩子说童稚的笑话。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但扣除八九成的不如意,至少还有一二成是如意的、快乐的、欣慰的事情,我们如果要过快乐人生,就要常想那一二成好事,这样就会感到庆幸、懂得珍惜,不至被八九成的不如意所打倒了。
    所谓“独乐”是一个人独处时也能欢喜,有心灵与生命的充实,就是一下午静静地坐着,也能安然;所谓“独醒”是不为众乐所迷惑,众人都认为应该过的生活方式,往往不一定适合我们,那么,何不独自醒着呢?
    什么是重要的生活?陪着爱人散步,躺在草地上看星星,一个小孩有没有幽默感,懂不懂得爱和宽容,这些是重要的。而每天着急上班、学习、考试,是紧急的。当人整天在紧急的事情里面打转的时候,“琴棋书画诗酒花”就会变成“柴米油盐酱醋茶”,要学会腾出一些空间,进入“重要的生活”。
    什么是浪漫?“浪费时间慢慢吃饭,浪费时间慢慢走,浪费时间慢慢喝茶……这些都是浪漫”,浪漫其实就是创造一种时空、一种感受、一种向往,一种理想,在你的世俗土地上开出一朵玫瑰花。
    生活的本身是值得庆喜的
    如果你现在问我什么是成功,我会说,今天比昨天更慈悲、更智慧、更懂爱与宽容,就是一种成功,如果每天都成功,连在一起就是一个成功的人生。不管你从哪里来,要去到哪里,人生不过就是这样,追求成为一个更好的、更具有精神和灵气的自己。在顺境之时,要使生活有风采。在逆境之时,要不散乱,保持静心。
    但不论如何,生活的本身是值得庆喜的吧!
    夜里散散步,捡拾落下的松果,思念远方的朋友,回想生命的种种美好经验,这平淡无奇的生活,自有一种清明、深刻和远大呀!
    清把开一心当成一种习惯吧!
    幸福,常常是隐藏在平常的事物中,只要加一点用心,平常事物就会变得非凡、美好、庄严了。只要加一点心,凡俗的日子就会变得可爱、可亲、可想念了。
    我们走过的每一步不一定是完美的,但每一步都有值得深思的意义。
    世间最美丽的表情就是微笑,如果你天天想拥有世间最美丽的表情,那么请把开心当成一种习惯吧!
    有了快乐的思想,同样是在人生里砌砖,心里会多了一份喜悦、安详、庄严。
    为快乐的思想砌砖,第一步是要喜爱自己,“要对自己有极大的尊重心”,以及“对自己的生命、心意、身体,有深深的感激之意”。
    生命里有许多正向时刻,也有许多负向时刻,一个人快乐的秘诀,便是抓住那正向的时刻,使它更充盈;转化负向的时刻,使它得到清洗。
    想要“从心笑起”,大概要具备几个基本的素质:一是游戏的心情,二是包容的胸怀,三是幽默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