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在人间/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

  • 定价: ¥36
  • ISBN:978755551037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远方
  • 页数:344页
  • 作者:(苏)高尔基|译者:...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高尔基著的《在人间》是一部接地气的作品,读者可以跟随主人公去体验底层人民的悲惨命运。在当时无法抗拒的压力下,人们似乎只能选择堕落,敷衍人生。在肮脏的环境和低俗的思想里,在狭隘的天地和无聊乏味的日子里,调情与放荡似乎成了大家唯一有趣的嗜好。“大家都相互欺骗着,这里面没有爱,大家都只是胡闹而已。”爱情已经完全扭曲为一种简单的肉体上的依存。阿廖沙生活在这些人中间,并没有被麻木和无知蒙蔽自己犀利的慧眼,他总是以旁观者的角度去揣测生活的意义,坚定地在黑暗中追寻自由的光芒。

内容提要

  

    《在人间》描述了高尔基少年时代外出课生的考历程。主人公阿廖沙刚满11岁,就离开了抚养他长大的外祖母,外出独立谋生。他当过皮鞋店和圣像作坊的学徒、轮船上的洗碗工,还在当绘图师的表舅家里做过帮工,历经坎,饱尝人间疾苦。他在轮船上当洗碗工时,结识了正直的厨师斯穆雷:在表舅家做帮工时,认识了优雅美丽的“玛尔戈王后”。在他们的帮助,阿廖沙开始阅读大量书籍,生活阅历的不断丰富以及通过阅读对世界产生的全新的认识,激发了他对正义和真理的追求,决心做一个顽强的、不向环境压力低头的人。5年后,阿廖沙怀播着这样的信念,离开家乡奔赴喀山,准备实现自己的大学之梦。

作者简介

    高尔基(1868-1936年),伟大的无产阶级作家,苏联文学的创始人。他与托尔斯泰、契诃夫被称为是俄国文学史上“不可逾越的高峰”。
    高尔基,原名阿列克赛·马克西莫维奇·彼什科夫,1868年出生于俄国伏尔加河畔的下诺夫哥罗德城,父亲是木匠。他早年丧父,寄居在经营小染坊的外祖父家。十一岁时,他便开始独立谋生。他的童年和少年时代是在沙皇时代的底层度过的。
    1892年,高尔基以马克西姆·高尔基(意为最大的痛苦)这个笔名,发表了处女作《马卡尔·楚德拉》。1895年,高尔基发表了早期作品中最有名的浪漫主义短篇小说《伊则吉尔老婆子》和《鹰之歌》,以及描写流浪汉生活的代表作《切尔卡什》。
    1899年,高尔基完成了第一部长篇小说《福马·高尔杰耶夫》。
    1925-1936年期间写的长篇史诗《克里姆·萨姆金的一生》是高尔基的最后一部巨著。这部史诗是高尔基最杰出的艺术成就之一。
    1934年,高尔基主持召开了第一次全苏作家代表大会,并当选为苏联作家协会主席。
    1936年6月18日,高尔基离开人世,享年六十八岁。

目录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第十二章
第十三章
第十四章
第十五章
第十六章
第十七章
第十八章
第十九章
第二十章

前言

  

    《在人间》是一部接地气的作品,读者可以跟随主人公去体验底层人民的悲惨命运。在当时无法抗拒的压力下,人们似乎只能选择堕落,敷衍人生。在肮脏的环境和低俗的思想里,在狭隘的天地和无聊乏味的日子里,调情与放荡似乎成了大家唯一有趣的嗜好。“大家都相互欺骗着,这里面没有爱,大家都只是胡闹而已。”爱情已经完全扭曲为一种简单的肉体上的依存。阿廖沙生活在这些人中间,并没有被麻木和无知蒙蔽自己犀利的慧眼,他总是以旁观者的角度去揣测生活的意义,坚定地在黑暗中追寻自由的光芒。
    思想的进步,缘于书籍的引领。对于书籍的酷爱,大大改善了阿廖沙思想上的狭隘。他厌恶身边的丑陋与粗俗,极力反抗周围的种种不协调,向往一种纯洁、正义、自由、友善的生活。他在内心发出了呐喊:“我必须寻求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不然我就会毁灭。”
    他抓紧一切空余时间来学习、读书。小说中有几处关于他读书的精彩描写:
    “晚上大家都把蜡烛拿到卧室去了,我没有钱买蜡烛,只能自己动手制作油灯。我把蜡盘上的蜡油都搜集起来,装在一只沙丁鱼罐里,加上一点长明灯的油,再用棉线做成灯芯,这样就完成了。有了灯,我就能够沉浸在读书的喜悦之中了。”
    “书就好比一座美丽的园子,里面什么都有……”
    “我只是觉得这种生活,让我有了寄托,有了奔头。”
    这些真实的语言、朴实的句子,表现了阿廖沙对阅读的痴迷及对学习的渴望。命运的不公、生活的困苦并没有消磨他的意志,反而促使他努力去探索、去思考,从而更深入地认识生活、了解社会。正是这种坚持和刻苦,使少年阿廖沙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地从周遭的生活、从优秀的书籍中汲取着经验和营养。
    作者高尔基在书中用大量篇幅叙述了主人公阿廖沙寻觅书、阅读书、传播书的经历,说明书籍在他的生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凡是我身上一切好的东西,都要归功于书籍。书籍使我的智慧和心灵受到鼓舞,帮助我从生活的泥沼中爬出来。如果没有书籍,我会在泥潭中被愚蠢和庸俗憋死。书籍渐渐开拓了我的眼界,它告诉我,人们在追求美好生活的斗争中是多么伟大,多么坚强。它告诉我,人们在世界上完成了多少丰功伟业,并为此经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苦难。”
    高尔基通过小说《在人间》写出了自己对苦难的认识以及对社会、对人生的独特见解,通过一个过早踏入社会的孩子的眼光来观察和了解他周围的世界,表达了高尔基对小市民习气的深恶痛绝、对自由的热烈追求,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强烈向往。全书字里行间涌动着一股生生不息的热望和坚强,让我们看到了一个顽强少年直面人生的成长史。小说内涵丰厚,耐人寻味,为我们展现了一个精彩纷呈的精神世界,对我们的人生有着极其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作为苏联无产阶级文学最伟大的奠基者,高尔基耸立在新旧历史的接合点上,以多样化的创作风格真实地记录了旧世界的崩溃和新世界的诞生,开创了无产阶级文学的新时期。而他享负盛名的自传体小说三部曲在我国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时至今日,它对广大未成年人乃至青年读者,仍具有不容忽视的社会教育意义和经久不衰的文学艺术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