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童年/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

  • 定价: ¥32
  • ISBN:978755551036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远方
  • 页数:263页
  • 作者:(苏)高尔基|译者:...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童年》是俄国作家高尔基自传三部曲的第一部,是作者以自身童年经历为素材而写的一部小说。小说真实地描写了19世纪70年代俄国社会的面貌,生动地展现了一幅俄国小市民阶层风俗人情的真实画面,揭示了沙皇专制制度的腐败、丑恶,老百姓身处黑暗而无知的奴性与麻木,同时也赞扬了年轻一代反抗黑暗、奴役,追求自由、光明的苦难历程。

内容提要

  

    《童年》是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的第一部。本书讲述了阿廖沙3岁时父亲死于霍乱,母亲带着他到外祖父家生活的故事。在这个家庭里,父子、兄弟、夫妻之间钩心斗角,为了争夺财产,经常因为一些小事而争吵斗殴。外祖父性情复杂,喜怒无常,脾气暴躁,经常殴打外婆与阿廖沙。外婆对阿廖沙非常慈爱,经常给他讲传说、童话和民间故事,并任劳任怨地承受着生活的重担。母亲因生活压力被迫改嫁,但婚姻不幸,加之疾病缠身,几年后便去世了。外祖父破产后,阿廖沙不得不流落街头,开始独立生活。
    高尔基以自己苦难的生活为背景,生动地描绘了一幅俄国小市民阶层风俗人情的画卷,表达了他对光明与真理的不懈追求,同时也阐述了一些底层劳动人民正直、淳朴、勤劳的崇高品质,尤其展现了外婆最具光辉形象、最富有诗意的伟大形象。

作者简介

    高尔基(1868-1936年),伟大的无产阶级作家,苏联文学的创始人。他与托尔斯泰、契诃夫被称为是俄国文学史上“不可逾越的高峰”。
    高尔基,原名阿列克赛·马克西莫维奇·彼什科夫,1868年出生于俄国伏尔加河畔的下诺夫哥罗德城,父亲是木匠。他早年丧父,寄居在经营小染坊的外祖父家。十一岁时,他便开始独立谋生。他的童年和少年时代是在沙皇时代的底层度过的。
    1892年,高尔基以马克西姆·高尔基(意为最大的痛苦)这个笔名,发表了处女作《马卡尔·楚德拉》。1895年,高尔基发表了早期作品中最有名的浪漫主义短篇小说《伊则吉尔老婆子》和《鹰之歌》,以及描写流浪汉生活的代表作《切尔卡什》。
    1899年,高尔基完成了第一部长篇小说《福马·高尔杰耶夫》。
    1925-1936年期间写的长篇史诗《克里姆·萨姆金的一生》是高尔基的最后一部巨著。这部史诗是高尔基最杰出的艺术成就之一。
    1934年,高尔基主持召开了第一次全苏作家代表大会,并当选为苏联作家协会主席。
    1936年6月18日,高尔基离开人世,享年六十八岁。

目录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第十二章
第十三章

前言

  

    书籍鼓舞了我的智慧和心灵,它帮助我从腐臭的泥潭中脱身出来,如果没有它们,我就会溺死在那里面,会被愚笨和鄙陋的东西呛住。
    ——马克西姆·高尔基
    《童年》是俄国作家高尔基自传三部曲的第一部,是作者以自身童年经历为素材而写的一部小说。小说真实地描写了19世纪70年代俄国社会的面貌,生动地展现了一幅俄国小市民阶层风俗人情的真实画面,揭示了沙皇专制制度的腐败、丑恶,老百姓身处黑暗而无知的奴性与麻木,同时也赞扬了年轻一代反抗黑暗、奴役,追求自由、光明的苦难历程。
    大多数孩子的童年生活是绚丽多彩、无忧无虑的。有数不尽的美食和玩具,既倍受父母长辈的呵护与关爱,又与同伴有着天真无邪的友谊,享受着快乐美好的时光。《童年》中的小主人公阿廖沙就没有这么幸运,他3岁丧父,跟随悲痛欲绝的母亲寄居在脾气暴躁、性格专横的小染坊主外祖父家。阿廖沙来到外祖父家时,由于当时社会经济的不景气,其家业已经开始衰落,外祖父变得愈加狂躁、贪婪、自私。阿廖沙的两个舅舅米哈伊尔和雅科夫为了争夺财产,使得父子、兄弟、夫妻之间钩心斗角,常常为一些小事而争吵、斗殴……在这个家庭里,阿廖沙看到人与人之间只有算计与仇恨。在这个典型的俄罗斯小市民家庭中,层出不穷的暴行和肮脏使阿廖沙过早地体会到了人间的痛苦和丑恶。
    但仍有许多善良、正直的人们给予了阿廖沙精神上的正确的指引和生活上的支持,其中,外祖母是对他影响最大、最深的人。外祖母被称为“俄罗斯文学史上最鲜明、最富有诗意的形象之一”。外祖母慈祥善良,聪明能干,热爱生活,有着圣徒一般的宽大胸怀,给予了阿廖沙坚强的力量,让年幼的他感受到世间的亲情与温暖。外祖母常常给阿廖沙讲述怜悯穷人和弱者,歌颂正义和光明的神话故事。这不仅培育了阿廖沙对民间文学的热爱,而且还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他对正义事业和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深爱着阿廖沙的“小茨冈”(伊凡),他每次都用胳膊挡外祖父打在阿廖沙身上的鞭子,令人痛心的是他在帮二舅抬十字架时被活活压死。
    高尔基凭借对这些善良、平凡而伟大人物的刻画,表达了自己对苦难的生活怀有积极的态度,具有反抗精神。这种精神力量让他抵御了各种不健康的影响,在困难的环境中始终保持不屈不挠,并在以后的人生中开始思考国家的命运和追求人类自由的崇高使命。
    正如他在书中写道:每当回忆起这些发生在野蛮的俄罗斯土地上沉痛而切齿的丑事时,我常常扪心自问:我值得为这些丑恶不堪的生活浪费笔墨吗?可是每一次的自省都促使我信心十足地回答自己:它们是值得的!
    因为这种丑恶的生活是真实而又颇具生命力的,它是顽固地附着在文明社会之上的,直到今天还没有完全绝迹。要想改变这种现状,抹去人们悲惨的记忆,让我们的生活不再有肮脏与丑恶,那么我们就必须了解这种真实的来龙去脉。
    在《童年》一书中,高尔基已成为一位冷峻而清醒的现实主义者。他用一种舒缓的笔调对过去生活中一点一滴的痛苦和欢乐进行冷静的审视,揭示出血淋淋的生活画面,并进行深邃的哲理式思考,充满着深切的忧患意识。但他并未停留在对落后、野蛮、丑恶的揭示与批评上。他在书中写道:还有一个更为积极的原因鼓舞我拿起笔揭露现实生活中不堪入目的丑恶,那就是虽然这些罪恶的行径令人厌烦,倍感压抑,令我们呼吸困难,虽然数不清的纯真善良的灵魂因此被扼杀,但是俄罗斯仍有一颗健康年轻的心。我相信这股朝气蓬勃的力量能够并且一定可以消除这些丑恶的行径。
    他为读者塑造出的主人公阿廖沙就是这一代新人的典型代表,这无疑又为《童年》这部冷峻的现实主义作品抹上了乐观主义精神的色彩。
    高尔基坚信黑暗终将过去,未来将会一片光明。
    他在书中写道:我们的生活充满了令人倍感惊异的东西。虽然这里是各种厚颜无耻的败类滋生繁衍的土壤,但是同时,各种卓越杰出、健康向上而且充满着创造力的因素也在这种土壤中层出不穷,从而培育出善良、人道和怜悯之心,正是这些东西点燃了我们的希望,激励着我们去建设全新的人道生活。
    高尔基用自己的故事让我们明白: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应鼓起足够的勇气去面对坎坷多舛的命运,坚持真理,奋勇拼搏,我们的世界终将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