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典著作 > 经典著作 > 学习与研究

资本论导读(第2版新编21世纪经济学系列教材)

  • 定价: ¥43
  • ISBN:978730025629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
  • 页数:302页
  • 作者:编者:胡钧
  • 立即节省:
  • 2018-04-01 第2版
  • 2018-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胡钧主编的《资本论导读(第2版新编21世纪经济学系列教材)》全面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资本论》第一、二、三卷对资本主义直接生产过程、流通过程和资本主义生产的总过程的分析,阐明马克思怎样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经济内部结构和它的经济运动规律,以及实现资本主义变革的社会力量——无产阶级的产生和不断壮大,从而指明了资本主义的历史发展趋势。
    本书依照《资本论》的本意,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既从正面,即它产生的必然性和该社会生产关系怎样推动着社会生产力的迅速发展,又从反面阐释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它日益成为生产力发展的桎梏,对之进行社会主义批判,并阐明它为建立保证每一个个人全面而自由发展的新社会创造了必要的物质基础。
    《资本论》的副标题是《政治经济学批判》,本书阐述了原著内容中对资产阶级古典政治经济学的继承和批判,特别是阐述了对庸俗政治经济学的理论、方法的严厉批判。秉持原著这一思想,本书根据时代化的要求,结合《资本论》的一些重要理论和观点方法,对现代西方经济学和西方马克思主义流派的资产阶级的观点和非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进行评析和批判,同时也对受西方思想影响对《资本论》产生的各种不正确的质疑,进行了必要的评析,表明《资本论》仍然是认识当前资本主义制度和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现象、经济发展和中国政治经济学建立的理论根据。

作者简介

    胡钧,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发表在1959年6月党中央理论刊物《红旗》杂志上的《关于全民所有制内部商品价值形式问题》一文,受到党和理论界的极大重视。《公有制与商品经济兼容问题的思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计划与市场》分别获中国人民大学1991年和1997年优秀科研成果论文奖,代表作《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获2000年中国图书二等奖和北京市2001年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优秀奖。

目录

总论
《资本论》第一卷  资本的生产过程
  第一篇  商品和货币
  第二篇  货币转化为资本
  第三篇  绝对剩余价值的生产
  第四篇  相对剩余价值的生产
  第五篇  绝对剩余价值和相对剩余价值的生产
  第六篇  工资
  第七篇  资本的积累过程
《资本论》第二卷  资本的流通过程
  第一篇  资本形态变化及其循环
  第二篇  资本周转
  第三篇  社会总资本的再生产和流通
《资本论》第三卷  资本主义生产的总过程
  第一篇  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和剩余价值率转化为利润率
  第二篇  利润转化为平均利润
  第三篇  利润率趋向下降的规律
  第四篇  商品资本和货币资本转化为商品经营资本和货币经营资本(商人资本)
  第五篇  利润分为利息和企业主收入。生息资本
  第六篇  超额利润转化为地租
  第七篇  各种收入及其源泉
《资本论》的当代意义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