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测绘宗师--忆顾孝烈教授

  • 定价: ¥88
  • ISBN:978756087767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同济大学
  • 页数:383页
  • 作者:编者:程效军//顾...
  • 立即节省:
  • 2018-04-01 第1版
  • 2018-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顾孝烈教授作为测绘与地理信息领域的一代宗师,治学严谨、学识渊博、思想深邃、视野雄阔、勤勉好学、诲人不倦、生活简朴、为人宽厚、兢兢业业、辛勤耕耘。他在城市导线测量、地形测量学、测量平差、数字测图等诸多领域以及测绘高级人才培养方面都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为我国测绘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贡献了一切。他的学术思想、治学理念、务实作风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后辈成长成才的榜样和宝贵财富。
    程效军、顾振雄主编的《测绘宗师--忆顾孝烈教授》汇集了顾孝烈教授的生平、诗词书画、书信往来、亲友师生回忆、学术成果、珍贵影像资料等,力求从多角度、立体化地诠释顾孝烈教授。

内容提要

  

    顾孝烈教授,浙江嘉兴人,一九五三年考入同济大学测量专业,一九五五年毕业后留校任教,一九八六年晋升为教授。顾孝烈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测绘学者、测绘教育家和同济大学测量系的资深教授。他治学严谨、学识渊博,思想深邃、视野雄阔、为人宽厚、勤奋好学、诲人不倦、生活简朴、兢兢业业、辛勤耕耘。作为测绘与地理信息领域的一代宗师,顾孝烈教授近六十年孜孜不倦,在城市导线测量、地形测量学、测量平差、数字测图等诸多领域以及测绘高级人才培养都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为测绘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贡献了终生。程效军、顾振雄主编的《测绘宗师--忆顾孝烈教授》主要介绍一代测绘宗师——顾孝烈教授的生平、亲朋好友特别是学生回忆顾孝烈教授的文章、顾孝烈教授的科研成果以及其对我国测绘事业与测绘教育的贡献等。

目录

忆往昔
  我的求学和工作简史
  宙华蚕种场
  《新塍镇志》中我所经历的史实
  我的祖父
  我的祖母
  新塍外公家
  悼念母亲大人
  桃李情深
吟云诗集
  舒其心情  培其挚诚  有感而发  贵在天真
书法作品
书信往来
  给振雄信
  八皇后问题答振雄
  给水锦信
  给文标信
  给安民信
  给华均信
  答振雄
  给斐尹信
  给华均信
  给少萍信
  给振雄信
  给振雄信
  给少萍信
亲友回忆录
  我的父亲/顾惠新
  我的爷爷/顾振雄
  我亲爱的爷爷/顾梁宏
  时光的印记如水流过/许俐
  我们眼中的表哥/沈玉清  沈玉衡
师生情谊
  怀念顾孝烈老师/鲍峰
  深切怀念恩师顾孝烈教授/程效军
  师恩难忘:缅怀顾孝烈教授/毛锋
  怀念尊敬的顾孝烈教授/程家龙
  吾师/张远智
  怀念顾孝烈教授/王晓伦
  回忆顾孝烈老师/冯金涛
学术成果
  教材及学术专著
  主要学术论文
光影记忆

前言

  

    顾孝烈教授,1928年3月12日生于浙江嘉兴,父辈艰苦创业,创办宙华蚕种场,蚕种场稍有起色之时,又逢日寇全面侵华,陷入深重的灾难。少年好学,历经磨难。经家人鼓励与自身努力,25岁那年考入上海同济大学测量与绘图专修班(二年制),毕业后留校任教。尽管成年后才上大学,而且是大专毕业,但凭着他精益求精和一丝不苟的精神,成为1956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后同济大学测量系的第一位教授,并获“国务院突出贡献专家”称号,这是何等的不易!
    顾孝烈教授从1955年毕业留校任教到1995年的四十年里,长期在教学第一线从事测绘高等教育工作,讲授测量学、测绘专业英语、BASI(:算法语言、地形测量学、城市与工程控制网设计等本科课程;讲授电算程序设计、工程控制网精度分析、控制网优化设计等研究生课程;指导研究生和进修教师数十人。他撰写了《工程边角网的精度分析和优化设计》等论文;参与了《城市测量规范》等国家测绘规范的制定和大百科全书的编撰工作;编写了《城市与工程控制网设计》等教材,主编了《测量学》教材,获国家测绘教材一等奖,多次获得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他对教学法进行研究,撰写了《测量教学中的形象思维》等论文;他掌握英语、俄语和德语,译作有《用于工业的精密摄影测量》等。他负责完成的科研项目有乌溪江、富春江水电站边角控制网试验等。
    顾孝烈教授对教学认真负责,对科研精益求精,对工作一丝不苟,对他人和蔼可亲,充分体现了同济人严谨、求实、团结、创新的精神。他忠诚于党和人民的建设事业和教育事业,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术专长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顾孝烈教授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将自己毕生的精力投入祖国的建设事业和教育事业。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地工作,充分体现了一位老师无私奉献、为人谦和的长者风范。正所谓:
    少年好学梦耀宗,时世艰辛劫后生。
    家族厚望遇良师,梅花香自苦寒来。
    光阴似箭难回顾,披星戴月不怜身。
    闻承祖命为尽孝,侍老抚幼治家勤。
    国需速成堪称烈,白粉前台育后新。
    句句肺腑一代师,行行程序算法深。
    年年学子沐教恩,岁岁桃李增新人。
    字字珠玑隽且永,笔笔功力锦绣文。
    蚕丝蜡炬师表怀,两袖清风即黄金。
    一生治学无杂念,万世追忆弟子心。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顾孝烈教授作为测绘与地理信息领域的一代宗师,治学严谨、学识渊博、思想深邃、视野雄阔、勤勉好学、诲人不倦、生活简朴、为人宽厚、兢兢业业、辛勤耕耘。他在城市导线测量、地形测量学、测量平差、数字测图等诸多领域以及测绘高级人才培养方面都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为我国测绘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贡献了一切。他的学术思想、治学理念、务实作风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后辈成长成才的榜样和宝贵财富。
    本书汇集了顾孝烈教授的生平、诗词书画、书信往来、亲友师生回忆、学术成果、珍贵影像资料等,力求从多角度、立体化地诠释顾孝烈教授。本书的出版得到了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和同济大学出版社的大力支持。顾孝烈教授的家人为本书提供了大量珍贵的素材,他的亲友和学生积极为本书撰文,在此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编者
    2018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