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丛书

受益一生的国学智慧课

  • 定价: ¥39.8
  • ISBN:978752080214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商业
  • 页数:254页
  • 作者:墨羽
  • 立即节省:
  • 2018-05-01 第1版
  • 2018-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墨羽著的这本《受益一生的国学智慧课》知识面广,涉及国学的方方面面,包括中国古典哲学、历史、伦理、诗歌词赋、蒙学、科学、天文、地理、中医、文学、艺术、兵法韬略、国家政治、神话传说、民间风俗等文化范畴。在编排上主要介绍各方面的重要、经典、具有影响力和价值的内容,真正做到了博而精。

内容提要

  

    国学,中华文化之举荟萃百家,包罗方象,是先贤智慧之结晶,虽经朝代兴替,世易时移,但其价值一如江河行地,历久弥新。
    墨羽著的这本《受益一生的国学智慧课》整汇集了《国学概论》、《国学婚说》、《大学》、《国学典藏》、《中国文化史》、《老子》、《庄子》、《论语》《史学与史籍》等一百多部国学巨著,以产谨的论述,经典的考证,从国学发展、国学解识、恢弘浩瀚的经、史、子、集等多方面探索国学之深邃、内容涵盖了中国古典新学、历更伦理、诗歌词赋、蒙学、科学、天文、地理、中医、文学、艺术人兵法韬略、国家政治、神话传说、民间风俗等文化范畴。
    在书中,读者可以与老子论道,与孔子论理,与司马迁述历史,当李时珍谈养生、与祖冲之一起研究天文历法、圆周率,陪着李太白云游四方,与诗歌为伴,参悟道家的无为、儒家的修齐治平、佛法的博大精深、兵家的雄精伟略,法家的强国强家……国学承载着一个民族的兴衰,包容着一种文化的精妙,是一笔无法衡量的财富。

目录

上篇  国学概论
第一讲  所谓国学
  国学的定义
  国学的分科
  不同的国学流派
  国学与世界文化
  研究国学的态度
第二讲  国学的发展脉络
  史前文明
  夏商国学
  周王朝的政治、宗教
  春秋时代的国学发展
  诸子百家
  略观秦国
  布衣将相篇
  隋唐盛世
  宋元明清篇
中篇  国学知识
第三讲  哲学:思想精粹,东方大智
  儒家: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道家:道法自然,天人合一
  兵家: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法家:依法为家,依法治国
  墨家:尚贤、尚同、尚爱
  佛家: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阴阳家:深观阴阳消息,而作迂怪之变
第四讲  史学:以史为镜,可知得失
  “历史”之源起
  史书的体裁
  《山海经》
  《春秋》
  《史记》
  《汉书》
  《后汉书》
  《三国志》
  《贞观政要》
  《新五代史》
  《宋书》
  《元史》
  《明史》
第五讲  蒙学:开启人生智慧的第一步
  识物学礼
  《三字经》通解
  《百家姓》通解
  袖珍百科:《干字文》
  金、木、水、火、土
  述《礼记》
  知六畜
  识孔孟
  晓七情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
  圣人训:《弟子规》
第六讲  天人之学: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天文学
  地理学
  历法
  古代时间计量工具
  张衡与地动仪
  郦道元与《水经注》
  一行与子午线
  郭守敬与《授时历》
  二志
  古代的年、月、日、时
第七讲  文学:文学奇葩,智慧结晶
  中国文学是如何分类的
  古代文学的流派之分
  文论
  诗经六艺
  春秋三传
  百家争鸣
  元曲四大家
  古代大文豪
  《离骚》
  古代四大名著
第八讲  文艺:琴棋书画,一脉相传
  音乐
  戏曲
  绘画
  书法,
  篆刻艺术
  中国古代建筑
  象棋
第九讲  民俗文化:衣食住行,生活百态
  传统节日
  习俗文化
  见面礼仪
  饮食文化
  茶文化
  服饰文化
第十讲  中医:千年历史,中华国粹
  养生的原则
  四季之应,养生之道
  饮食养生
  起居养生
  运动养生
  中医的理论基础
  药剂与药膳
  针灸疗法
  人体经络理论
  古代神医
第十一讲  科学:科技之光,智慧之芒
  古代科学家
  数学
  物理学
  生物学
  造纸术
  指南针
  火药
  活字印刷术
第十二讲  国家政治:国之大器
  官吏选拔制度
  官称
  大政治事件
  兵制
  邢制
  税赋制度
下篇  国学掌典
第十三讲  警世箴言:国学箴言
  求知·治学
  惜时·勤勉
  修身·立德
  大志·宏图
  为人·处世
  家国·大义
第十四讲  史事流传:国学故事
  司马光举才
  子思拒礼
  马首是瞻
  二桃杀三土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刚正的冯道
  三年不鸣,一名惊人
  丘逢甲入座
  “强项令”董宣
  不知收敛的杨修
  醉打金枝
  唐太宗放囚
  缇萦救父
  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
  触龙说赵太后
第十五讲  神话星空
  盘古开天地
  女娲造人
  女娲补天
  嫦娥奔月
  精卫填海
  后羿射日
  神农尝百草
  沉香救母
  白泽神兽
  炎、黄大战
  蚕马
  尧的传说
  骊山老母
  吴刚伐桂
  贤帝大舜

前言

  

    冯友兰先生在《中国哲学小史》中写道:“如果人类将来日益聪明,想到他们需要内心的和平和幸福,他们就会转过来注意中国的智慧,而且必有所得。”国学,源远流长,历史悠久,是中国智慧中最璀璨的明珠。国学,中华文化之本,荟萃百家,包罗万象,是先贤智慧之结晶,虽经朝代兴替,世易时移,但其价值一如江河行地,历久弥新。
    从时间的跨度来看,国学与中华文明同步起源,至今已有五千多年的历史了;就人类文明而言,国学创造了华夏文明史,为后世子孙留下了许多宝贵的文化遗产;从精神层面来看,国学中既有君主的“治国之道”,也有世人的“普世情怀”,更有寻常百姓的“安身立命之本”。可以说,国学是支撑中华民族文化的根基,学习和了解国学是每一位华夏儿女的责任。
    国学,是中国送给世界的礼物——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个人而言,五千年的中华文明恢弘深广,五千年的国学文化博大精深、历久弥新——有哲学智慧、有修身养性、有治国韬略……蕴含着中华民族的人文精髓,是国人的灵魂。  从这个意义上讲,“国学”是我们汲取精神养素、修身养性、增长智慧的最佳范本,是祖先们留给我们最珍贵的遗产和精神财富。孔孟的儒、老庄的道、六祖慧能的禅,还有孙子的兵法,韩非子的法、术、势,鬼谷子的谋略,黄帝的养生之道……
    不足的是,国学包罗万象,初学者竟不知该从何下手,在最短的时间里掌握国学中的思想精髓。本书根据读者的阅读特点与阅读层次,从浩瀚的国学海洋中节选出了经典的、广为流传、脍炙人口、影响深远的国学精髓,由国学概论、国学知识、国学掌典三大部分组成。其中,国学概论部分系统、简洁,方便读者泛读、了解国学;国学知识部分旁征博引,延伸国学常识内涵,引导读者快速、准确地把握国学的精髓,同时增加学习国学的兴趣和阅读快感;国学掌典部分全面、系统介绍了历史中经典的国学范例,为读者提供生动、新鲜的文化感悟。
    本书知识面广,涉及国学的方方面面,包括中国古典哲学、历史、伦理、诗歌词赋、蒙学、科学、天文、地理、中医、文学、艺术、兵法韬略、国家政治、神话传说、民间风俗等文化范畴。在编排上主要介绍各方面的重要、经典、具有影响力和价值的内容,真正做到了博而精。
    在书中,读者可以与老子论道,与孑L子论理,与司马迁述历史,与李时珍谈养生、与祖冲之一起研究天文历法、圆周率,陪着李太白云游四方,与诗歌为伴,参悟道家的无为、儒家的修齐治平、佛法的博大精深、兵家的雄韬伟略、法家的强国强家……国学承载着一个民族的兴衰,包容着一种文化的精妙,是一笔无法衡量的财富。
    本书既让读者对国学知识有了清晰的认识和理解,又能激发读者的阅读情趣,可谓一举两得。相信所有的读者都能在享受知识盛宴的同时,感受到阅读的乐趣和先贤的智慧。下面,让我们一起静下心来,细品本书,感悟国学的魅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