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超级200班

  • 定价: ¥36
  • ISBN:978753608518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花城
  • 页数:397页
  • 作者:李彪
  • 立即节省:
  • 2018-04-01 第1版
  • 2018-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教育从来都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但李彪著的《超级200班》尝试着从小说的角度让我们学会轻松卸重。小说带来的深层思考,更是直接反应了作者发自心底的声音:再烂的班级,都有可能变成优秀班级,因为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从超烂到超级优秀,只有一颗心的距离!

内容提要

  

    李彪著的《超级200班》讲述了流沙中学的200班素来班风班纪差,班上的“四大金刚”周志光、肖春意、曾乐田、林小飞堪称调皮捣蛋之王,更是让学校领导和老师无不“闻风丧胆”焦头烂额避之不及。200班班主任一职,全校老师谁也不愿接手,临危受命的丁校长挠破头皮绞尽脑汁想尽办法也没辙,而就在这时,杨铁雄老师有如神兵天降……

作者简介

    李彪,湖南人,出生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大学毕业后,曾先后在教育界、新闻界、政界、商界从业。现仍从事教学工作。发表新闻作品、小说、散文、历史故事等若干,出版过长篇小说《不一样的梦》《那一年,我们一起走过》等。

目录

第一章  深夜,一个史无前例的会议
第二章  小事能量大,惊动教育局长和县长
第三章  关键时刻,来了一位关键人物
第四章  曲曲折折,班主任终于尘埃落定
第五章  新官上任,八条汉子一起送大礼
第六章  校园内陌生人,原来是暗访记者
第七章  教育局神秘来电,愁坏校长
第八章  四大金刚,每个人的历史都不同9
第九章  荷尔蒙惹祸,朋友之间的战争
第十章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
第十一章  派出所里,老奶奶哭泣的声音
第十二章  乱麻不斩,事情没完没了
第十三章  亲情呼唤天南地北的家长
第十四章  同舟共济,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
第十五章  过年的感觉,在数学课上弥漫
第十六章  教室喝酒,醉倒一群不知深浅的人
第十七章  全体行动,寻觅失联学生
第十八章  揭开谜底,没有想象的那么复杂
第十九章  父子畅谈,忧国忧民忧教育
第二十章  老班家访,竟然选在新年里
第二十一章  师生之间的礼尚往来
第二十二章  用心用爱,感动学生、家长、领导
第二十三章  综合素质,让学生全面发展
第二十四章  四十八位学生,共一个奶奶
第二十五章  四合院里,馒头香味四处飘散
第二十六章  乡下学生,在城里摆起连锁西瓜摊
第二十七章  他们的课堂,在圣林城的大街上
第二十八章  宁要孝子,不要才子
第二十九章  孝心大使,给同学们传递孝德
第三十章  德育第一,如星星之火在燎原
第三十一章  师生携手,为抗战老兵献爱心
第三十二章  放下身段,局长问计普通一线教师
第三十三章  募捐募捐,好消息一个接一个
第三十四章  他去天堂,把大爱留在人间
后记  育人先育德

后记

  

    育人先育德
    学生的考试分数高低,只影响他(她)个人的学业走向和从业走向,如果品德缺失,却可能给社会带来或大或小的危害。孰轻孰重,不言而喻。假如人人品行优良,构建和谐社会,则轻而易举,民众幸福指数也芝麻开花节节高。分数,只管学生时代,品德,却管一辈子。我的学生时代,就倡导德智体全面发展,而且,德排第一。
    大学毕业二十一载,我在新闻界、政界、商界体验过生活,做得最久的工作,当属教书育人。我从未对成绩好的学生就高看一等、对成绩差的就冷眼相待,因为我知道,每个学生都是世上独一无二的。成绩差的学生若得到老师的善待,走向社会后往往会对老师更亲热。
    我儿子考试得高分,也会使我稍稍高兴。我更看重的,是他在我每次回家时,能给我开门;带他出去吃饭时,他主动问候我的朋友,向他们鞠一躬。拥有‘孝’和‘德’的孩子,难道不比仅有高分的孩子好吗?孩子有了孝和德,难道会没有好分数?
    2014年秋天,我在市里某机关待腻了,回农村中学站讲台。学校的人文环境,与我性格配合得天衣无缝,我决定退休前在那里度过。恰好一老师请病假,我被校方派去堵缺口。那阵子我正琢磨写本小说,正好送上现成的生活体验,我非常用心地感受着每天的点点滴滴。
    我教八年级语文。好苗子,给县属中学捷足先登,“收割”走了。学生们活跃在叛逆期的顶峰,他们中间很多人基础差,不愿学。最初几堂课,部分学生便把顽劣向我毫无保留地展示。在和风细雨这种方式失效后,我也会板着脸,大着嗓门,把表情弄得很吓人,只为让学生多学点。
    小说中的四大金刚,三人有生活中的原型。小说前面部分,很多是写实的。坏习惯在小学形成,到了中学,尽管老师不断教育,施压,总难见多少好转。
    教师大办公室里,时常出现这样一幕,学生低头,哭着,抽泣,抖动身子,旁边家长满脸严肃。一个孩子不听话,让全家难以安宁幸福。老师们说,多上几节课无所谓,但调皮的学生,能把本不美好的心情撕碎。
    我一次次向学生布道:做人非常重要,成绩,不是唯一。情商,有时比智商更重要。从表情上,我难以判断他们是否接受我的观点,反正我常把品德挂在嘴上,一件小事,能给我上升到道德高度、人生高度,正因如此,在小说中才会扛起道德的大旗。
    说说关于农村教育的话题。
    当下,城乡教育有相当差距。政府为帮助弱者,多给农村教育拨钱,确实起了些作用,但钱不是万能的。
    身为作家和乡村教师,我一直在观察、思考农村教育,我们抱怨城乡教育差距,更应看到背后的原因。 我住城里,我儿子五岁时,我每晚上教他读《西游记》连环画,一字一字读,不认识的字,查字典,周六周日也不休息,历时八个月,完成十多万字的阅读量。他进入小学一年级时,能独立读书看报。城里家长如我者,比比皆是。更有人天天辅导孩子做作业的,一题一题陪着去做,让我汗颜,因我极少于这活,总让孩子去折腾。 试看农村家长,几人有此耐心?很多人缺少教育方法,有的管教粗放,甚至粗暴。有人说:教育,首先是教育家长。这话不无道理。教育主管部门,应承担教育家长的重任,为家长量身定做,打造几堂高水平的课,为全县家长送课上门。高水平的课,才会使家长受益。 多年来,我固执坚守乡村教育一线,以我之见,改善乡村学校条件的同时,应给予乡村学校灵活的制度,把当前供给侧改革,运用到乡村初级中学,因材施教,使学困户重拾信心。学生爱学,教师才乐教,国家对教育的投入,才会发挥效益。 2016暑假,我奔赴韶山,参加全国第二届善德乡村教师国学营。几天的学习,收获颇丰,心灵受到洗礼,人比以前善良、感恩,懂得人生的一些意义。有人说,我们被洗脑了,我无数次想,假如学生接受了这样的教育,从小在他们心田里,种下优良品德的种子,将是多么大快人心的事。有首歌叫《爱的奉献》,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十几年前,我采访过中国香港一个中小学生团体,他们回内地做义工,帮助乡村学校的孩子,香港中小学生做义工是必修课。我们的学生,如果也必须做义工,对他们的思想成长,必将产生深远影响。如果家长陪同,还影响家长,家家户户都有小孩子,家家户户都做义工,世界真的会变成美好人间。 多年来,我们对唯分数的评价体系,口诛笔伐无数,小学一年级的老师,也深受分数排队之苦,能否在划片招生已经推行的今天,在小学阶段,不唯分数,千真万确搞综合评价,让学生明白,决定他们事业成功与人生幸福的,除了分数,还有很多。 我期待着这一天,真的很期待。 我主要的教育思想,已基本融入《超级200班》这部小说中。当初构思小说时,每当脑海里喷出感人情节,我眼里都会噙着泪水,内心翻滚着感动。最后,我让200班最优秀的一个人死了,他在给母亲送生日蛋糕时不幸遭遇车祸,临死前毅然做出捐赠自身器官的义举,再次高举道德的大旗。 只要人人都是道德高尚的人,幸福离我们还远吗? 幸福,难道不是每个地球人追求的目标吗? 2017年8月22日 湖南郴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