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诗词曲赋

花间集

  • 定价: ¥36
  • ISBN:978751137588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华侨
  • 页数:280页
  • 作者:(唐)温庭筠|编者:...
  • 立即节省:
  • 2018-05-01 第1版
  • 2018-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花间集》是中国文学史上首部词选集,1900年敦煌石室藏《云瑶集》被发现。
    生于晚唐又死于晚唐的温庭筠,向上结束了唐诗的残局,向下开启了词学的篇章,深度影响了蒋勋、叶嘉莹、李国文等文化名人。
    花间词之后有宋词,宋词是从花间词直接发展而来,但是同时有有别于花间词,它不同于花间词那种眼里娇柔的靡靡之音,在宋词中我们时时刻刻都可以看到花间词的影子。
    温庭筠的词里,那些侬丽香软的美人美景,都是词人极具生命力的深切渴望和向往。
    王国维在中国古典文化上造诣颇高,他的《人间词话》得以让花间词的芳香得意延续扩散,他的《人间词话》的词评,其中有对间词的考证和评价。
    人间再无温庭筠,用尽一生光华凝成一段璀璨词章,花间鼻祖温庭筠有“温八叉”之称(手叉八下而八韵诗成)。

内容提要

  

    温庭筠著的这本《花间集》是后蜀人赵崇祚编辑的我国第一部词集。收录了晚唐五代时期温庭筠、韦庄、薛昭蕴等18位词人的500首佳作。该词集集中体现了中国古代早期文人的词在男女情感、风物人情、审美情趣等方面取得的艺术成就,“花间词”最终确立了“词”的文学地位,并对宋元明清词人的创作产生了深远影响。

目录

花间集叙
温庭筠六十六首
皇甫松十二首
韦庄四十八首
薛昭蕴十九首
牛峤三十二首
张泌二十七首
毛文锡三十一首
牛希济十一首
欧阳炯十七首
和凝二十首
顾复五十五首
孙光宪六十一首
魏承斑十五首
鹿虔康六首
阎选八首
尹鹗六首
毛熙震二十九首
李殉三十七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