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传奇总统黎元洪

  • 定价: ¥49.8
  • ISBN:978754724738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吉林文史
  • 页数:349页
  • 作者:韩仲义
  • 立即节省:
  • 2018-05-01 第1版
  • 2018-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韩仲义著的《传奇总统黎元洪》讲述了黎元洪是中国唯一曾任两任大总统和三任副总统的人;他重视教育、兴办工商,想要依靠实力救国;但最终他的人生标签却贴着“懦弱”。作者在翻阅了一些书籍之后慢慢发现,黎元洪并不是所谓的“怂包”,只是在历史的洪流中,他有太多的身不由己和无可奈何。

内容提要

  

    韩仲义著的《传奇总统黎元洪》讲述了天津北洋水师学堂走出了一个民国总统,他蹚过了甲午战争的海上混战,闯过了南京狮子山炮台,在日本留学开了眼界,成为了革命军的先锋人物。他的名字叫黎元洪,是中华民国史上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但是在各种势力风起云涌的时代,他却成为了为求自身利益的自保者,也成为了历史上充满争议的人物……

作者简介

    韩仲义,某医学院校原副校长、学科带头人,中国作协会员。从20世纪60年代起,发表文学作品三百余篇,有三十余篇入选多种选集。长篇小说有《悠悠总统梦》《赫赫中州王》《凄凄延庆楼》《萧萧华亭泪》《北洋权魔段祺瑞》《草莽英雄张作霖》《水晶女儿心》《寻梦谷》等,作品选《月落寒窗》,编著报告文学与纪实文学《闪光足迹》《辉煌历程》《百年屈辱录》等。多次获省级、国家级文学奖。

目录

第一章  劫后余生
  01.孤危落难者
  02.三个未亡人
  03.柳暗花明
  04.喜盈门
第二章  幸遇明主
  05.冰火两重天
  06.涉足是非地
  07.新军统领
  08.因缘际会
第三章  左顾右盼
  09.大潮中的困惑
  10.逼出来的都督
  11.墙头草
  12.鲜花与荆棘
第四章  毒橄榄枝
  13.阳夏保卫战
  14.诡计多端袁世凯
  15.袁世凯软硬兼施
  16.无硝烟战争
第五章  助纣为虐
  17.一石三鸟之计
  18.卖身投靠
  19.弄巧成拙
  20.“菩萨”变“屠夫”
第六章  瀛台落日
  21.宋案与黎元洪
  22.一错再错
  23.自食恶果
  24.拒“皇封”
第七章  难为总统
  25.继任总统之争
  26.难有作为
  27.府院之争
  28.绝德参战风波
第八章  被迫下台
  29.引狼入室
  30.难挣脱的羁绊
  31.置身世外桃源
  32.动乱中国
第九章  再任总统
  33.狼烟遍地
  34.“法统重光”的闹剧
  35.难逃傀儡命
  36.内阁乱象
第十章  总统遭逐
  37.驱逐总统恶剧
  38.劫车夺印丑行
  39.徒劳地捍卫
  40.解忧日本行
  41.回归本真
后记

后记

  

    这本书早在十几年前起稿,写了3万多字止笔,原因是写黎元洪的书籍、文章不少,怕“撞车”,一直存在电脑里。2014年,我对北京人文在线编辑范继义先生提起这本书,并把残稿发给他。他的见解是:写黎元洪的传记不少,但都是历史学家写的。你用一个小说家的视角、笔触,形象、生动、立体地反映一个不一样的黎元洪,力求做到雅俗共赏、好读好看,是有价值的。我释然了,从2014年8月起,将这部残稿拾起,用了近一年的时间,写成这部不成器的作品。
    有人说黎元洪“柔暗”,有人称他是“傀儡”,我没有能力评价他的功过是非;只把黎大总统的坎坷、屈辱、扭曲的经历呈现给读者,让有识之士去品评。我是搞医的,没进过大学门,自幼酷爱文学,从20世纪60年代起坚持业余创作,到今天已出版14部长篇(还有三部书稿脱稿待修改),其中近一半是写北洋军阀或与其相关题材的。我为什么总在“纠缠”这段乱世史?是想印证、反衬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
    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的百余年间,帝国主义列强屡次侵略中国,强迫中国签订不平等条约1100多个!中国割地赔款,丧权辱国,内忧外患,受尽屈辱。据悉,作家冰心生前想写一部反映甲午战争的长篇,但铺开稿纸,每每潸然泪下,打湿稿纸:泱泱5000年文明大国,太窝囊、太屈辱、太无能了!令人痛心疾首……
    北洋军阀时期,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混乱、最动荡的年代!它祸乱中国不过16(1912-1928)年,国家元首更换7任、摄行大总统、国务院摄行大总统、国务院临时摄行大总统3任;国务总理更换45任!有的只在任几天、十几天,其乱象可以想见。16年的中国烽火连天,狼烟四起,你打我,我打你,整个中国没有安静时候。老百姓流行一句俚语:有枪便是王,有奶便是娘。
    谁能统一中国?孙中山不行,袁世凯不行,蒋介石也不行。老蒋不是有能耐吗?中国他统一了吗?地方军阀臣服他吗?东北是怎么丢的,南京是怎么沦陷的,大半个中国是怎么尽陷日本之手的?人所共知,无需赘述。
    《管子》说:“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礼记》说:“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1921年出席共产党一大的代表只有13人,代表全国53名党员。共产党人用了短短28年时间,打出一片新天地,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又用短短几十年,建成政治、军事、经济、科技强国!现在的中国说话底气足了,做事胆子壮了,我们不欺负别人,也绝不受别人欺负,中国结结实实地站起来了!
    现在,党中央又吹响“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号角!中国人万众归心,全力以赴。凡此种种无不证明共产党得民心,顺民意,证明只有共产党、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富中国,强中国! 2015年7月27日脱稿于沧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