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瘸腿小王子/打动孩子心灵的世界经典

  • 定价: ¥22
  • ISBN:978750079712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少儿
  • 页数:97页
  • 作者:(英)马洛克·克雷...
  • 立即节省:
  • 2010-05-01 第1版
  • 2018-01-01 第6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马洛克·克雷克著王玉译郭澈绘的《瘸腿小王子/打动孩子心灵的世界经典》讲述的是一个陷入逆境的残疾孩子如何克服自身的缺陷,克服因为残疾带来的巨大的自卑、绝望心理,战胜自我,从而迈向成功的故事。这部童话作品有很强的励志性,十分适合儿童阅读。作家在叙述的时候没有喋喋不休地说教,而是时不时地与读者对话,十分有亲和力。

内容提要

  

    马洛克·克雷克著王玉译郭澈绘的《瘸腿小王子/打动孩子心灵的世界经典》讲述了:在洗礼仪式上,粗心的侍女摔断了多拉尔王子的腿。不久,王子的母后和父王相继去世,王子的叔叔篡夺了王位,把年幼的他囚禁在荒原的高塔里。多拉尔王子在高塔里渐渐长大,枯燥乏味的生活让他窒息,他迫切地希望生活发生一些改变。就在这时,一位仙子教母出现了。她送给多拉尔王子一件会飞的斗篷,斗篷带着多拉尔周游世界。起初,大自然的风景让他激动不已。渐渐地,他发现自己与正常人是不同的,这让他异常痛苦和沮丧。可是,当他看到人世间还有很多人正处千更大的下幸中时,他忘却了自己的痛苦。最后,篡位的叔叔在叛乱中死去。多拉尔重新当上国王,并承担起拯救国家的使命。

目录

洗礼仪式上的灾难
多拉尔王子消失了
荒原高塔里的秘密
在残酷的现实面前
会飞的神奇斗篷
与鸟儿同行
你本来就是一个国王
都城里发生了叛乱
去绝望塔觐见国王
国王再也不会回来了

前言

  

    小朋友,现在你捧在手里的这本书的书名是《瘸腿小王子》,这本书讲的是一个被囚禁在荒原高塔上的善良的瘸腿小王子的故事。在阅读这个有趣的故事之前,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个故事的作者马洛克·克雷克吧。
    马洛克·克雷克(1826—1887)是英国著名的作家、诗人和童书作家。马洛克生活在英国第一个儿童文学的黄金时代。在19世纪中叶,人们对儿童的认识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不再把儿童当做是成人的缩影,而是意识到儿童具有独特的兴趣和生活方式。因此,为儿童创作、满足儿童的阅读趣味和审美需求的儿童书籍也日益丰富起来。
    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马洛克开始了她的儿童文学创作。她的主要成就是在小说和散文创作方面,然而,为孩子们写作却贯穿了她的整个一生。马洛克曾经创作过多种体裁的儿童文学作品,她写过道德训诫故事、童话、幻想小说、儿童故事,还有她自称是为“从8岁到18岁的少女”创作的短篇小说,这些体裁类型经过此后的发展皆成为儿童文学的重要体裁,由此可以看到,马洛克对儿童文学所作出的卓越贡献。
    动之以情是马洛克作品的一贯特征。在她的作品中,没有对着小读者喋喋不休的说教,她也从来不用坏孩子的悲惨结局来恐吓小朋友改掉坏习惯,相反,她是用真挚的情感荡涤小读者的心扉,滋养他们柔软的心灵。马洛克相信,只要小朋友拥有一颗健全的心灵,与周围的世界形成亲密的情感联系,他们就会拥有美好的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马洛克的有些作品是她一边讲给自己的女儿多萝西听,一边写给广大的小读者的,这其中就包括家喻户晓的《瘸腿小王子》。
    《瘸腿小王子》是一部具有经典童话风格的幻想故事。这部作品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多拉尔王子是一个漂亮的小王子,可是他命途多舛。在他的洗礼仪式上,粗心的侍女摔断了他的腿;此后不久,他的母后和父王又相继去世。他的叔叔篡夺了王位,并把尚且年幼的多拉尔王子囚禁在一座荒原的高塔里,只有一个被判了死刑的保姆照顾他。多拉尔王子在高塔里渐渐长大了,枯燥和乏味的生活让他感到窒息,他迫切地希望生活能发生一些改变——哪怕是死去。就在这时,一位仙子教母出现在了他的生活中,她告诉多拉尔王子:“我无法帮助你改变生活,但是,我可以帮助你接受生活。”她送给多拉尔王子一件会飞的旅行斗篷,这件斗篷带着多拉尔王子周游世界,在空中远远地欣赏自然风光,并了解世界上的人。起初,大自然的风景和生灵让他激动不已,渐渐地,他发现了自己与正常人是不同的,这个发现让他异常痛苦和沮丧。可是,当他看到人世间还有很多人正处于更大的不幸中时,他忘却了自己的痛苦,开始同情那些不幸的人。最后,篡夺了王位的那位叔叔在叛乱中死去,多拉尔王子重新坐上了王位,并尽最大努力去拯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人民。
    这个故事充满了奇特的幻想,马洛克幻想的独到之处在于它具有一种人性的力量。具有魔力的旅行斗篷为多拉尔王子带来了无穷的乐趣,还能超越他身体的缺陷,但是,马洛克赋予多拉尔王子魔幻的力量却并不是为了让他逃避现实困境,而是通过幻想展现人性的美好。当多拉尔王子知道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后,他开始正确地运用斗篷的魔力,不再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而是用它去接触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不幸的人们。这种幻想便不再只是一种游戏,而是更具有人性的力量了。同情心是善良的本源,可以说,这里的幻想不再是为了满足小读者对于奇特怪异的魔幻力量的兴趣,而是成了小读者理解人的纯真本性的一把钥匙。
    小朋友,希望《瘸腿小王子》能够给你带来乐趣和惊异!希望这部作品能带着你开始一次不同凡响的阅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