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世界经济

漫长的危机(欧洲的衰退与复兴)(精)

  • 定价: ¥49
  • ISBN:9787508686943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42页
  • 作者:(法)托马斯·皮凯...
  • 立即节省:
  • 2018-05-01 第1版
  • 2018-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托马斯·皮凯蒂著洪晖、张琛琦译的《漫长的危机(欧洲的衰退与复兴)(精)》讨论了过年近10以来,全球范围内金融危机、财富分配、不平等、区域一体化建设、大学教育等问题。阅读这本书,你就能清晰地了解过去十年时间里,这个世界发生了怎样波涛汹涌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又是如何塑造了我们今天这个世界的。

内容提要

  

    为什么一场来自美国私营金融部门的危机会演变成旷日持久的全球性金融危机?为什么当世界各地都从危机中缓慢复苏时,欧洲却迟迟没有好转的迹象?
    当过去辉煌的高速增长戛然而止,去工业化过程日益凸显,发达国家遭遇了怎样的发展难题?当这些国家中掌握大量金融资本和文化资本的群体从全球化中赚得盆满钵满时,那些最底层的民众又该何去何从?
    作为世界经济中的重要一环,欧洲的复兴与发展至关重要。面对一团乱麻的政治和经济危局,作为欧盟核心的法国和德国应当发挥怎样的作用?它们曾经走过哪些弯路,未来又该如何突破小我的局限,为整个欧洲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皮凯蒂始终以一名学者的高度自觉,凭借自身敏锐的观察以及缜密的思考,分析着世界范围内的各种政治和经济局势,措辞简短,可又一针见血,让我们从主流以外,以一种全新的角度看到事情的关键。
    阅读这本托马斯·皮凯蒂著洪晖、张琛琦译的《漫长的危机(欧洲的衰退与复兴)(精)》,你就能清晰地了解过去十年时间里,这个世界发生了怎样波涛汹涌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又是如何塑造了我们今天这个世界的。

作者简介

    托马斯·皮凯蒂(Thomas Piketty)
    法国著名经济学家,巴黎经济学院教授,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研究主任,主要研究财富与收入不平等。
    1971年生于法国上塞纳省,18岁进入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学习数学和经济学。22岁以一篇关于财富重新分配的论文,获得博士学位。
    1993—1995年,在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院任副教授。
    1995年,加入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担任研究员。
    2000年,在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担任研究主任。
    2002年,荣获法国最佳青年经济学家。
    2006年,联合创立了巴黎经济学院,并担任第一任院长。后在法国总统竞选中,担任社会党候选人塞格琳罗雅尔(Ségolène Royal)的经济学顾问。  2007年至今,在巴黎经济学院执教。
    2013年,荣获两年一次的Yrj Jahnsson奖,该奖项颁发给45岁以下、对经济学研究做出突出贡献的欧洲经济学家。

目录

前 言
第一部分
  漫长的危机
  为什么一场来自美国私营金融部门的危机会演变成旷日持久的欧洲债务危机?最大的原因很可能就是欧元区的制度设计根本抵挡不住如此猛烈的风暴。单一货币要想正常运转,必须依靠共同的社会和教育基础,依靠协调一致的税收和利率制度。可是正如我们所见,欧洲的情况并非如此。
  2007—2015:漫长的经济衰退
  欠债就一定要还吗?
  是否应该拯救银行家们?
  奥巴马与罗斯福:错误的类比
  有还是没有执政计划?
  谁将是危机中的赢家?
  希腊人并不懒惰
  保护主义:有用的武器,退而求其次
  爱尔兰的灾难
  爱尔兰银行的救助丑闻
  终结国内生产总值,回归国民收入
  发挥作用的中央银行
  重新关心一下中央银行
  需要害怕美联储吗?
  数万亿美元
  银行利润记录:一个政治事件
第二部分
  为了欧洲的复兴
  我们需要设立真正的欧元区财政议会,通过它来投票通过统一的公司税标准和欧元区预算,使得基础设施和大学需要的投资成为现实。以前往往是谈判到了凌晨 4 点,首脑们宣布欧洲得救了, 然后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大家才发现原来连他们自己都没有搞清楚到底做了什么样的决策。
  为了建立欧洲的硬核
  为了欧洲的开放
  重新思考欧洲计划,快!
  联邦主义是欧洲的唯一出路
  什么样的联邦制?目的何在?
  改变欧洲,从现在做起
  换个思路,让欧洲走出危机
  欧洲和市场
  经济增长救得了欧洲吗?
  设立欧盟范围的巨富税
  公民们,投票去!
  在欧洲其他国家传播民主革命
  让污染地球的人付出代价
第三部分
  收入与不平等
  经济形势对于发达国家最底层的民众非常不利:“光辉三十年”的高速增长戛然而止,去工业化过程日益凸显,新兴经济体力量不断增强,发达国家的中低端岗位不断流失,而这些国家中掌握大量金融资本和文化资本的群体却从全球化中赚得盆满钵满。
  像乔布斯一样贫穷
  利润、工资和不平等
  被遗忘的不平等
  富恩特斯笔下的资本
  老百姓的双重痛苦
  从埃及到海湾国家:不平等的火药桶
  印度的资本和不平等
  与不平等做斗争,不管是法国还是欧洲
  论美国的寡头势力
  桑德斯的力量
  论美国的不平等
  悄然没落的大学
  从小学到大学:缺乏透明度和平等的法国教育
第四部分
  我们该如何征税
  制定一套适用于所有形式收入、采用统一方法征收的累进税收标准才是未来全面改革的更好办法。采用累进制普摊税的办法,既能实现高效征税,又能体现出收入分配的公正性,是替代社会增值税的唯一可行方案。
  “贝当古事件”给税收的启示
  莉莉安·贝当古缴税吗?
  社会普摊累进税还是社会增值税(社保附加税)
  用累进普摊税取代社会增值税
  加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税收改革的四把钥匙
  下调愚蠢的税收!
  实现财产税和平商讨的条件
  巨额财产税:政府谎言的终结
  为了提高劳动价值进行的税收改革
  日本:私人财富,公共债务
  希腊:欧洲银行税
  碳税的秘密
  宪法法官及税收
  卢森堡泄密案、巴拿马文件:虚伪的欧洲
第五部分
  短视的政策
  这实际上是一种短视的自私行为,因为两国最终都会因为欧元区陷入衰退而遭受损失。在各国只顾自身利益的小把戏中,很难说谁的罪孽更深。德国创下了高得离谱的贸易盈余纪录,法国除了在经济、税收和社会保障制度方面改革不力外,在欧元区债务共担方面也没有提出一套详细的方案。
  分道扬镳的法德轴心
  对新政的期盼
  停止观望,行动起来!
  取消兼职,限制津贴:谁动了议员的奶酪?
  默朗德与欧元区:短视的自私自利
  欧洲应该为意大利的选举结果负责
  小国家,大成本
  竞争力与就业减税
  从业补助金:又一项失败的改革
  万无一失的政策还不够
  关于欧洲的移民形势
  一团糟的《劳动法》
  对于《解放报》,自由意味着什么?
  拯救媒体

前言

  

    本书精选了我先后发表在《解放报》等媒体上(2008年9月至2016年7月)的一些专栏文章。未经过任何更正和修改。由于时间跨度较大,其中有一些文章主题略显陈旧,而其他的在今天仍有借鉴意义。所有这些文章都展示出一个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人员在分析和把握世界局势、参与公众讨论和寻求公民责任感等方面做出的尝试和努力。
    这10多年的时间里,尤为突出的大事件莫过于爆发于2008年前后并持续至今的世界金融危机。
    我多次尝试分析爱尔兰危机和希腊危机之间的不同点和相同点,或者尝试理解中央银行在挽救世界经济危机中的新动作。同时,我也对老生常谈的法国国内主题进行了阐述。这些问题的解决是我们追求共同未来的基础,比如税收公正、退休改革、公立大学改革等。
    2007年夏天开始的金融危机,以及随之而来的2008年9月美国次贷危机和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可以被视为20世纪世界范围资本积累型资本主义危机前奏的一部分。
    总体来看,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在市场自律环境中的新一轮放松财政管控和不加节制的信用消费浪潮就已经席卷全球。
    关于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和后来大动乱的记忆日益淡薄。20世纪70年代的“滞胀”(“停滞”和“通胀”两词的缩合)已经说明了50年代至60年代凯恩斯主义的局限性:其适用性是建立在紧急状态和战后(即第二次世界大战后,1946—1 949年)特殊背景下的。
    随着战后重建和“光辉三十年”经济快速增长的结束,政府职责模糊的延伸范围和50年代至60年代政府的征税过程理所当然地被质疑。④1979—1980年,美国和英国开始调整经济政策以应对日益严峻的被赶超的态势。以英国为例,其经济地位在当时受到了日本、德国和法国的威胁。
    面对这种不利态势,里根和撒切尔夫人认为政府是问题症结所在,而绝非出路所在。他们认为应该取消这种会削弱英国企业家实力的政府行为,从而回归“一战”前的纯资本主义状态。苏联的解体使资本主义制度没有了敌人,也开启了一个新的阶段:人们开始相信“历史的终结”和以持续股市行情看涨为基础的“新增长”。
    2000年年初,欧洲和美国的股市和房市财富积累达到并超过了自1913年以来的历史新高。2007年危机前夜,法国家庭持有的金融和不动产财富(除去债务)高达95万亿欧元,大约相当于法国6年的国民生产总值。法国人的财富持有量在2008—2009年有小幅下降,但是2010年又恢复上涨态势。目前财富总量超过了上百万亿欧元。
    将这些数字放在历史背景下来看,我们会发现,财富积累量达到了一个世纪来前所未有的规模。私人净财富拥有量目前相当于6年国民生产总值的总和。相比之下,20世纪80年代相当于不到4年的国民生产总值,50年代不到3年。财富积累量达到如此规模还要追溯到1900—1910年的“美好年代”。那时积累财富和收入的比率达到了6:7。①
    我们还会发现,目前庞大数量的财富积累不仅仅是政策调整的结果,更是经过20世纪最初5年的重创后采取补救措施并长期积累的结果。另外,近几十年来经济增速的放缓,也在客观上造成了社会财富和收入比率的居高不下。
    我们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一个历史时期:经济发达国家的财富积累量稳步提升,而生产率和收入增长则十分缓慢。“二战”后,即1945—1974年的“光辉三十年”,人们错误地认为资本主义社会已经步人另一个阶段,在某种程度上讲,是没有资本的资本主义社会。而实际上,这仅仅是一个向重构资本主义制度过渡的中间阶段。除了世袭资本主义,不会有其他资本主义形式长期存在。
    尽管如此,我还是想用几句乐观的话来做总结,因为归根结底所有进程都是可逆的,最重要的是对后续行动讨论出一个方案。我想表示乐观的原因还在于,我认为只要有好的制度保障,人人都有展开合作和发明创造的无限潜能。人都是好的,只有不好的制度和需要改进的制度。希望犹在,欧洲国家之间是否团结互助,并不取决于必然或内在的法则,一切都要看人们在制度方面做出了哪些妥协。也没有规定说巴黎人或巴伐利亚人在对待贝里人或撒克逊人时一定比对待希腊人或加泰罗尼亚人表现得更友善。只有集体制定的制度和规则才会决定人们之间是否团结互助,不管是政治制度、选举规则、社会和税收制度,还是公共或教育基础设施都是如此。
    欧洲制度的民主化改革将会推动欧洲各国的团结,从而制定出更好的发展战略。具体而言,欧盟采用首脑委员会和财政部长理事会的治理方式已经持续了数十年,委员会就像一部机器一样,可以在各国之间协调国家利益,但它不是通过公开辩论以多数表决的形式平稳做出决策。欧盟议会才是更有前途的机构,除了它不接地气的毛病以及完全绕开了国家议会的缺点外。而成员国议会虽然也有着种种不足,但始终是20世纪乃至21世纪欧洲民主和社会制度的基石。无论如何,解决的办法只能是让各国议会更多地参与进来,理想的方案是设立一个真正的欧元区议会,成员是各国议会代表,按照人口和政党的比例确定人数。这样就可以在各国议会主权的基础上建立一个真正的欧洲民主主权制度,从而具备强有力的民主合法性,用来制定社会、税收和财政等方面的必要政策。当然很多其他解决方案也是可行的。有一点很明确,一定要想方设法强迫未来参选的候选人对这些问题明确表态。只知道抱怨当前欧洲的问题还不够,应该把具体的改革方案摆上台面,经过大家共同参与讨论后尽可能达成最佳的妥协。
    最后,我还想表达一个乐观的想法。从更广义的角度来看,我对“光辉三十年”时期的美好世界其实并不那么眷恋,因为那段时期也存在各种各样的歧视和不平等现象,特别是家长权威下的不平等和后殖民时代的歧视。我也完全不认为1980—1990年开始盛行的新自由主义彻底扼杀了欧洲社会进步的进程。实际上,尽管出现了各种困难,但欧洲社会模式的某些方面在1990—2000年一直在不断进步。比如,在法国推广的全民医疗保险(之前是一套分化严重、复杂难懂的制度,遗憾的是现在退休金制度依然没有大的变化);在英国和德国设立的国家最低工资(虽然这也说明对工会力量下降的新情况应对不足);在法国(也许不久在英国也会发生)的企业董事会中设立带有表决权的员工席位(虽然相比德国和瑞典,法国已经实施了数十年,但这一制度仍有待改进,并且还有很大差距);还有在多个欧洲国家推行的匿名入学规则,可以更大程度地促进平等教育权(虽然这些机制还存在不够透明、民主协商不足的缺点)。争论还会继续下去,具体的决策还要取决于全体公民和社会团体的行动能力,取决于他们能否坚持努力,跨越知识和短视自私的障碍。
    我相信,历史的终点还远未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