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映知记忆法

  • 定价: ¥36
  • ISBN:978751944132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光明日报
  • 页数:111页
  • 作者:王一开
  • 立即节省:
  • 2018-04-01 第1版
  • 2018-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映知记忆法》是王一开老师将传统文化心学中的体认良知、致良知和知行合一与现代科学理论相融通,强调人的整体发展,良知的应用,开发认知的整体性,驱动大脑的整体性思维,提升快速阅读与记忆水平。
    该记忆法适用于各个领域的学习,也可以融合西方一般记忆规律加以运用,最终整合成为适合自己的高效的学习方法。

内容提要

  

    王一开著的这本《映知记忆法》介绍了,映知记忆是以人类意识的整体性为根本的学习记忆法。该方法摆脱了常规记忆时大脑对文字符号的成像、类比过程,直接将信息映入脑中整合并提取,从而实现一目十行,甚至一目两页的快速阅读记忆。
    映知记忆法适用于广大人群,特别是青少年。青少年时期,人的生命力旺盛,意识清晰度比成年人要高许多,是接收映知法的最佳时期。

作者简介

    王一开(原名:王学君),山东龙口人。
    自1996年起潜心于中国传统文化内圣修持的学习和体认,对用脑方式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与教学实践,创编了映知阅读记忆法。
    映知记忆是以人类意识的整体性为根本的学习记忆法。该方法摆脱了常规记忆时大脑对文字符号的成像、类比过程,直接将信息映入脑中整合并提取,从而实现一目十行,甚至一目两页的快速阅读记忆。

目录

第一章  映知记忆法的创生
  一、萌生对高效学习的兴趣
  二、西方在记忆学的研究
    1.艾宾浩斯曲线?
    2.三种记忆系统理论?
    3.催眠术记忆现象及脑手术触发记忆在现的启发?
  三、一目十行与过目不忘的启慧与具现
  四、现代组场理论在记忆研究的应用
    1.什么是组场?
    2.组场的客观效应?
    3.组场的方法?
第二章  求证与启悟于中国传统心学
  一、对集中的再认识
  二、体认心学范畴“知”和“良知”
第三章  映知记忆法的定义和原理
  一、映知记忆法
  二、映知记忆法和其他记忆法的区别
    1.映知记忆法与其他记忆法的不同点?
    2.良知的体认与升华是映知记忆法的基础和核心?
  三、映知记忆法的原理阐述?
第四章  映知记忆的训练方法
  一、简介基本功
    1.注意力集中训练?
    2.直观训练?
    3.律动训练?
  二、映知记忆法专项基本功训练
    1.训练注意力集中?
    2.眼脑直观三角训练——训练直观?
    3.视面训练——训练律动?
    4.应用性训练?
第五章  映知记忆法的社会实践及成果案例
案例一  2011年映知记忆集训班
案例二  2015年寒假班集训班(北京京师大厦)
案例三  小学生映知记忆法校本课程
后记

前言

  

    我们正处在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当大量的信息不断涌入我们的生活时,如何在众多信息中进行有效地筛选,通过高效的方法迅速记住我们所需要的信息,对于学习、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大学》中所提及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就是倡导精进求变,这是时代对人类文明发展的要求,每个人都要通过不断提升个人的能力以适应时代的日新月异。文明进步的特点就是在于人们的学习、认知能力与创新能力的提高,以及身心自我调控能力的提高。学习通常都是从阅读与记忆开始的,获取有效信息是学习的起点,快速整合信息的能力是提升学习效率的关键。
    映知记忆法是专项提升人们阅读与记忆能力的方法。映知记忆法研发者王学君(又称王一开)老师,以《混元整体理论》为基础,十多年来一直潜心研究儒家、道家、佛家等中华传统文化,钻研了《大学》《中庸》《孟子》《王阳明全集》《近溪子明道录》《道德经》《六祖坛经》等大量古典书籍,后以尹真先生《儒家内圣修持辑要》为积淀,在中华传统文化理论基础上提出着重于明理、良知的体认实践,并应用于青少年全脑的开发和训练。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王一开老师研究出一整套用来训练专一集中、整体接收与提取信息的方法,即映知记忆法。
    当今训练速读速记的方法有许多,对比中外各国的研究发现,美国是最先将快速阅读做为研究项目的国家,目前全美有80%以上的高等院校都开设了快速阅读课程。美国采用的方法是将机械、光学、电子、计算机技术等现代化的手段进行引入到阅读训练的教学之中,提高阅读速度和效率。
    在欧洲,以英、法等国为代表,将心理学、生理学与快速阅读记忆研究相结合,训练眼的机能,利用眼球的运动提高大脑的反应速度,来提升阅读速度。
    在亚洲,日本、韩国,以及我国的台湾地区也将快速阅读作为一场学习的革命,推动全民阅读素养的提升。
    我国的快速阅读早期是效仿国外的快速阅读记忆法,20世纪末期,也有学者将快速阅读引入学校课堂教学实践中,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近些年来,社会上出现了将中国传统气功理论中的强身健体、开慧益智的功能与心理学的快速阅读相结合的速读训练法,也有一定的社会效果。
    映知记忆法是王一开老师将传统文化心学中的体认良知、致良知和知行合一与现代科学理论相融通,强调人的整体发展,良知的应用,开发认知的整体性,驱动大脑的整体性思维,提升快速阅读与记忆水平。
    本书记录了王一开老师从立志速读速记研究到十几年坚持不懈地实践探求的成长过程,介绍了其与众不同的信息接收与提取方式,以及提高阅读速度的基本方法,希望有更多的人从中获益。当你读完、看完这本书就会发现,映知记忆法不仅简单、易学,而且非常容易操作。此书的成书的文字整理是在李宇红老师和陈清颖老师的大力协助下完成,感谢两位老师的真情相助。
    但是这毕竟是一门跨越当代记忆学和中华传统心学的学科,需要广大志同道合的同道一起研究和实践,砥砺奋进。本人虽努力至今,然终究学识有限,只能期以抛此粗成之砖,敬待连城之玉。
    2017年6月于北京

后记

  

    映知记忆法作为一种记忆的能力训练而言,有着从初级到高级逐步上升的过程。绝大多数人经过一定时间的训练就可以从初级阶段进入到中级阶段,之间没有明显的瓶颈。但进入到高级阶段,对学生的个人修养意识就有较高要求,会受限于学生自己的短板,主要是学生情绪的控制、偏执的克除程度等等。因此,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要用“知”和“良知”的状态来修正自己的言行,性格越中和,越能消除接受提取信息的障碍,映知记忆的能力会大幅度提高。通常经过一年以上时间的积淀,即可达到高级阶段,平均阅读速度能轻松达到每分钟2万字以上。
    映知记忆法适用于各个领域的学习,也可以融合西方一般记忆规律加以运用,最终整合成为适合自己的高效的学习方法。学生在学习中可以像电视调频一样,该用映知记忆法时就调到良知状态,进行整体映人式学习,一目十行、一目一页或者两页地看书,如拓展阅读量、博览群书;在需要一字一字地看时,就用常规学习法,如小学四年级之前的认字学习或精读等。值得说明的是,映知记忆法的训练对常态记忆的提高也是很有帮助的,表现在学生的课程学习中,因为意识的清明度和集中能力都提高了,对单体信息的敏感性也加强了,用映知记忆法把常态记忆法贯穿起来,不论学习什么新知识,都成了一种整体映知,学习效率显著提高。
    映知记忆法适用于广大人群,特别是青少年。青少年时期,人的生命力旺盛,意识清晰度比成年人要高许多,是接收映知法的最佳时期。这个时期让孩子接触、掌握映知记忆法,不仅可以优化学习方法和能力,长此以往还能在良知常在的状态下,修养自己的日常言行,克服不良情绪的干扰,修正自己的偏执,这不仅是映知记忆法的训练要求,也是每个人实现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要求,这将对培养优秀人才、提高全民族的整体素质产生积极的影响。